研究:格陵蘭島的冰雪融化將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約27厘米

隨着科學家們改進他們的觀察工具和更多數據的出現,他們對籠罩地球的變化的看法正變得越來越清晰,而這並不是一個美好的景象。一個引人注目的新例子來自於研究格陵蘭島冰原的季節性增長和損失的冰川學家,他們得出的結論是,即使人類今天完全停止燃燒化石燃料,它自己融化的質量也足以導致全球海平面至少上升近一英尺。

20220620_165724.webp

正如格陵蘭島冰原在溫暖的天氣中經歷融化一樣,較冷的月份會使停留在上面的雪變成冰。在一個穩定的氣候中,這個過程將在平衡中進行,夏季失去的質量在冬季重新獲得。但是,隨着地球因氣候變化而變得越來越熱,事情變得越來越不平衡。

為了了解這種融化的冰將如何影響世界各地的海平面,科學家們使用了冰流和複雜的氣候相互作用的計算機模型。根據這項新研究的作者,這種方法有缺陷,因為它們不精確,沒有考慮到科學家在實地觀察到的一些因素。這些因素包括更多的雨水加速了表層冰的融化,熱帶洋流湧入格陵蘭島的峽灣,以及導致冰層表面吸收更多熱量的變暗。

研究報告的作者、特羅姆瑟大學冰川學教授Alun Hubbard在《The Conversation》雜誌的一篇隨筆中寫道:“我們觀察到許多新出現的、模型沒有考慮到的、增加冰蓋脆弱性的過程。”

PQ)URHOTKKYTD%JELHZ7(WS.png

Hubbard和他的同事們採取了一種不同的方法,而且完全避開了計算機模型。這項研究建立在二十年的氣象站測量數據、關於裸冰和表面質量的衛星數據,以及一種被稱為體積-面積冪律縮放的冰川學分析技術之上。

該團隊對2000年至2019年期間北極地區不斷變化的氣候進行了評估,以及這如何促成了冰原每年損失和增加的不平衡。他們通過關注雪線的變化來做到這一點,雪線是格陵蘭島冰原上在夏季受到融化的地區和沒有受到融化的地區之間的界限。一個特別溫暖的夏天可能會把這條雪線推向更高的高度,使更多的冰暴露在融化的條件下,而一個更冷的冬天可能會使它再次回落。

科學家們發現,格陵蘭島的冰層現在處於如此不平衡的狀態,並且已經與北極的氣候如此不協調,以至於它將無法維持其質量。從物理學的角度來看,該冰原現在註定要通過進一步減少其體積的3.3%來糾正自己。即使世界今天停止燃燒化石燃料也是如此。這相當於110萬億噸的冰,足以使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至少27厘米(約10英寸)。

B106PI}]GKQNCCASNZT%4BH.png

“這是一個非常保守的谷底最低點。現實地說,我們將看到這個數字在本世紀內增加一倍以上。”主要作者、丹麥和格陵蘭國家地質調查局的Jason Box說。”在可預見的情況下,全球變暖只會繼續下去,格陵蘭冰蓋對海平面上升的貢獻只會繼續增加。當我們把2012年的極端融化年,並把它作為本世紀晚些時候假設的平均恆定氣候時,格陵蘭冰原承諾的質量損失增加了一倍多,達到78厘米(約30英寸)。”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數據,自1880年以來,全球海平面已經上升了21-24厘米(約8-9英寸),而且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只會加快。據研究作者稱,僅格陵蘭島的貢獻就已經超過了這個數字,很可能在本世紀末,這是一個不祥的信號。

海平面的上升預計會給世界各地的沿海社區帶來一系列新的危險。這些危險包括海岸線的侵蝕,對野生動物的風險和對基礎設施的破壞,從橋樑到海濱公寓。更高的背景水位將意味着破壞性的風暴潮進一步進入內陸,而洪水將變得更加頻繁。根據NOAA的數據,美國大部分海岸線上的高潮洪水已經比50年前頻繁了300-900%。

本月的另一項研究中則強調了北極地區正在加速變暖,現代衛星數據繼續為氣候變化的影響提供了重要的新線索。在這種情況下,研究作者認為他們的新方法是填補不完善的模型所造成的重要空白的一種寶貴方式。

Isens overflade over aktuel snegrænse_sommer_GEUS.webp

“冰流模型在這個領域還沒有準備好,”Box說。“這是一種一直缺乏的計算質量損失的補充方法。”

該研究發表在《自然-氣候變化》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8-30 15:10
下一篇 2022-08-30 15: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