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雷茲、愛立信和高通計劃啟動5G太空項目

7月11日,泰雷茲、愛立信、高通宣布啟動5G太空%ignore_a_1%計劃通過開發衛星網絡,使智能手機用戶無論身處世界何處,都能獲得高速連接。法國航空航天公司泰雷茲、瑞典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和美國芯片公司高通正在測試如何利用近地軌道(LEO)衛星運行5G網絡,以幫助極端地理位置和偏遠地區的個人接入互聯網。

index.webp

三方計劃在4—5年內發射衛星,耗資可能達到80億歐元。目前,該項目還處於起步階段,三方分別進行了平行研究,即將進入地面測試階段。預計最終網速可以實現“每秒幾十兆比特”,速度介於4G—5G之間。

該項目最終可能會與美國SpaceX的衛星互聯網項目“星鏈”展開競爭,但5G計劃將使用不同的技術解決方案。“星鏈”已將2000多顆衛星送入軌道(目標為30000顆),大量低軌道衛星可能對太空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但5G項目將依賴更大、更少的衛星來實現全球覆蓋,最終可能需要600—800顆衛星。

分工方面,泰雷茲將建造衛星,愛立信將在地面安裝網絡核心,高通將提供測試智能手機並與低軌道衛星進行通信。泰雷茲負責戰略的副總經理菲利普·克里爾對三方合作給予肯定,稱“這將是電信領域的一場革命。此前,電信公司和衛星公司之間存在競爭,但現在這兩個領域正在融合”。

starter-kit-full.jpg

克里爾指出,對於自動駕駛汽車等高度依賴網絡的服務,不連續的網絡是不可想象的。如果網絡發生故障或無法覆蓋,5G衛星可以為地面網絡提供“補充”。

自4年前首次推出5G以來,全球已有210家電信運營商部署了5G。到今年年底,5G用戶將突破10億。但鑒於投資規模龐大,目前5G主要限於城市。偏遠或人口稀少的地區很少或根本沒有5G覆蓋,更不用說廣袤的海洋。

愛立信高級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埃里克·埃庫登表示:“三方開展的測試與驗證合作將成為通信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通過5G衛星和地面網絡的協作連接,用戶無論身處海洋中央、偏遠森林或是地球上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獲得高速、安全且經濟的網絡連接。”

(0)
上一篇 2022-07-15 07:33
下一篇 2022-07-15 07: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