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NFT交易平台

上海的一紙規劃,再度將數字藏品、NFT推向了話題中心。7月14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進入2022年下半年,數字藏品熱度不斷。而由於數字藏品行業尚未有明確監管規定和主管部門,其炒作交易引發的炒作風險和准入門檻設置,也是行業里熱議的話題。

http://n.sinaimg.cn/sina_vr/transform/745/w550h195/20220713/5d35-38d055419ad1b279a37f55e40f4d30db.png

就在近期,數字藏品行業“懸而未決”的狀況似乎迎來了轉機。“支持數字藏品建設”“國內首提明確支付NFT”“數字藏品市場大有可為”等聲音開始出現,甚至還有觀點認為,數字藏品交易有望全面開放。同時,還有數字藏品交易平台已經開始借勢營銷,宣傳數字藏品行業前景。

這一事情的起因,源於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近期發布的《上海市數字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在《規劃》“拓展數字新產業”板塊中,提出支持龍頭企業探索NFT交易平台建設,研究推動NFT等資產數字化、數字IP全球化流通、數字確權保護等相關業態在上海先行先試。

在“培育數據新要素”內容中,《規劃》還提到,着力發展區塊鏈開源平台、NFT等商業模式,加速探索虛擬數字資產、藝術品、知識產權、遊戲等領域的數字化轉型與數字科技應用。

NFT(Non-FungibleToken)指的是非同質化代幣,為了規避虛擬貨幣屬性,NFT在國內逐步演化成“數字藏品”。上海在《規劃》中提到的支持探索NFT交易平台建設,也將同樣影響數字藏品行業。

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肖颯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規劃》依據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全國規劃》),後者與NFT相關內容有限,最相關的部分在於“鼓勵開源社區、開發者平台等新興寫作平台發展,培育大中小企業和社會開發者開放寫作的數字產業創新生態,帶動創新型企業快速壯大”。

肖颯指出,《全國規劃》並未對NFT給出鼓勵或不鼓勵的態度,從外延上來講,可以將NFT解釋為數字產業的一種創新生態,但都必須在既有法律框架下進行探索和嘗試。“《規劃》中並沒有給NFT二級交易和交易所開綠燈,也沒有‘首肯’房地產等資產進行鏈上數字化發售。”肖颯補充道。

2022年1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全國規劃》的通知,提出力爭形成統一公平、競爭有序、成熟完備的數字經濟現代市場體系,但《全國規劃》中並未直接提及NFT相關內容。北京商報記者進一步查詢發現,在重慶、江蘇、廣東、湖北、山東、廣西等多個省市,關於數字經濟發展的指引或規劃中,也並未出現NFT的身影。

對於NFT產業發展的重要性,國盛證券研究所在研報中指出,《規劃》明確試點NFT在版權保護、數字IP全球化流通方向的應用,助力數字經濟發展。肖颯同樣提到,將NFT容納進“文化數字化”框架,是科技服務文化產業的重要體現。

但同樣需要注意的是,熱度之下,數字藏品價格暴漲暴跌、交易平台不斷湧現等消息也時常吸引用戶的關注。對於《規劃》出台後數字藏品行業的發展,肖颯坦言,《規劃》中,關於發展NFT等商業模式的着眼點在於推動文化數字化,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防範NFT金融化、證券化傾向的大方向不會改變。

國盛證券研究所研報預計,未來在落地中仍會就NFT金融監管、合規性等做出一系列細則安排,短期還難以出現“Opensea”(目前全球最大的綜合NFT交易平台)式的公鏈平台。

(0)
上一篇 2022-07-15 02:22
下一篇 2022-07-15 03: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