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定義能源獨立:“鋰電池是新的石油” 中國領跑全球

7月14日,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為電動汽車世界定義了能源獨立——你必須要有鋰電池。當天早些時候,風投基金Craft Ventures普通合伙人大衛·薩克斯(David Sacks)在Twitter上稱,沒有能源的獨立,就沒有安全。埃隆.馬斯克在該條推文下回復稱,“絕對的。鋰電池就是新的石油。”

馬斯克定義能源獨立:“鋰電池是新的石油” 中國領跑全球

一言落畢,全球鋰電池主要龍頭企業股票全線飄紅。其中寧德時代(300750.SZ)報收556.01元,較上一交易日漲3.16%,LG新能源(051910.XKRX)報收530,000.00韓元,較上一交易日漲2.51%,比亞迪(002594.SZ)報收323.00元,較上一交易日漲5.52%。

對馬斯克而言,此番言論並不新鮮。2011年9月27日,馬斯克就在Twitter上回應網友稱:“電動汽車電池將在未來交通領域中發揮重要作用,就像今天的石油一樣。”

馬斯克定義能源獨立:“鋰電池是新的石油” 中國領跑全球

而在2021年11月,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也表示,全球電池經濟將成為“新的石油”,並將改變國際供應鏈。

這份報告預測,在未來20年內,全球電池經濟總量可能會攀升至5000億美元。其背後的主要推動力將是電動汽車滲透率的進一步提升。報告預計到2030年,電動汽車將佔全球汽車市場的近三分之一。

中國在鋰電池領域領跑全球。全球研究機構彭博社NEF數據顯示,中國在鋰離子電池市場的份額目前可能高達80%。全球10大電動汽車電池生產商中有6家位於中國,全球每10塊電動車電池中的3塊由寧德時代(CATL)生產,這樣的優勢甚至延伸到整個供應鏈。中國企業已經與鋰資源豐富的國家簽署多項協議,進一步拓展供應鏈。

所謂的“新石油”,是指電池經濟將成為一種“交叉資產”,位於股權、ESG(責任投資)、大宗商品和公共政策之間——這些驅動因素將加速資本形成,降低成本,最終提供了一條通往規模商業的道路。

不過,電池原材料供應鏈、公共政策和氫燃料等替代技術的發展可能會對電池經濟製造阻礙。

“我們可能過於保守,轉型的速度有可能進一步加快。”報告說,“但制約因素將包括傳統汽車行業進一步加速的能力,電池及動力傳動系統供應鏈的開發,政府立法的變化(歐洲和中國以外),競爭技術如氫燃料電池,以及基礎設施投資。”

除此之外,摩根士丹利的這份報告還指出,全球汽車行業對市場的這種巨大轉變準備得如何——也是一個問題。企業主要的擔憂集中在高企的資本支出和不斷膨脹的重組成本,報告說,擔憂可以理解,但這也可能有助於成功轉型,因為“企業已經知道了問題的所在。”

新的石油目前還是石油

電池可能是未來的趨勢,但現在,“新的石油仍然是石油”。針對馬斯克的言論,美國《巴倫周刊》雜誌的一篇評論說。

在美國,每天消費大約2000萬桶石油,其中大約有800萬桶來自進口。根據美國能源部的統計數據,大約三分之二的石油最終進入了油箱。

但消費者和企業都感受到了油價上漲帶來的痛苦。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數據顯示,6月份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9.1%。汽油價格是整體通貨膨脹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同比增長約63%。

高油價是人們對電動汽車興趣高漲的一個原因。美國汽車協會(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7月13日發表報告稱,在接受調查的美國新車買家中,25%的人正在考慮購買電動汽車。高油價被認為是消費者轉變想法的最大原因。

然而,《巴倫周刊》的文章指出,電動汽車並不能完全解決能源獨立的問題。

包括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和福特(Ford)在內的大多數汽車製造商認為,到2030年,市場大約50%的新車銷量將是純電動汽車。這意味着僅在美國,一年就有多達1,000萬輛電動汽車。這種市場規模大約需要800千兆瓦時的電池製造能力,這相當於2021年全球電池容量的80%左右。

電池原料將會成為一個主要的制約因素。目前,全球鋰礦主要分佈在南美洲和澳大利亞,鋰礦的加工主要集中在中國。鋰離子電池需要的其它原料,如鎳和鈷,在全球分佈不均。包括特斯拉在內的汽車製造商可能不得不考慮進一步向電池價值鏈上游投資,以免受大宗商品價格衝擊的影響。

“如果馬斯克的觀點是正確的,那麼加大對電池原料的投資,並提高電池容量,似乎是在電動汽車領域建立競爭優勢的最明智策略。”文章稱。

石油仍處於牛市周期中

“儘管由於電動汽車產量的增加,鋰的需求很高,但不斷上升的通貨膨脹和迫在眉睫的經濟衰退,可能會阻礙消費者在短期內大量採用鋰電池技術。”同樣針對馬斯克的言論,美國財經媒體Benzing.pro的一篇文章則評論說,“雖然世界正在緩慢而穩步地向電動汽車普及邁進,但市場是由供求關係決定。”

石油的處境目前頗為微妙。文章指出,儘管傳統的汽油發動機已經開始被逐步淘汰,但俄烏衝突把世界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程度推向了風口。全球基於鋰的ETF(即LIT)在2021年4月至11月期間經歷了一輪大牛市,但此後一直在下跌。自2021年11月22日創出97.13美元的歷史高點以來,LIT已下跌約28%,年初至今已累計下跌18%。

相較之下,美國石油ETF(USO)——主要持有NYMEX的WTI原油短期期貨合約,則經歷了更長的牛市周期,在2021年12月2日飆升100%后,6月8日達到92.20美元的歷史高點。雖然這支ETF已經從歷史高點回落了約20%,但今年迄今為止上漲了約33%。

文章評論說,鋰離子電池仍然是能量效率最高的電池之一。從電動汽車到智能手機,再到日常使用的其它消費電子產品,鋰離子電池都被用於方方面面。鋰電池會是未來經濟增長的驅動力。

從長遠來看,世界各國都在努力實現綠色環保計劃,逐步淘汰高油耗汽車,轉而採用電動交通方式——埃隆·馬斯克的這番話最終將成為現實。就目前而言,世界仍然依賴於石油。

(0)
上一篇 2022-07-14 21:22
下一篇 2022-07-14 21: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