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法拉利不該開發自動駕駛技術 缺芯危機或明年結束

9月25日消息,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周五,美國億萬富翁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和法拉利首席執行官約翰·埃爾坎(John Elkann)在意大利科技周期間進行了45分鐘隔空對話,就太空探索、能源和人工智能(AI)、芯片短缺等問題進行了交流。馬斯克認為,法拉利不該參與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缺芯危機有望最早在明年結束。

在意大利科技活動中,同時身為Stellantis NV公司董事長的埃爾坎親自出席了現場活動,而特斯拉、SpaceX的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則身在美國得克薩斯州,通過視頻會議軟件現身會場。

雖然從表面上看,兩個人談論的話題沒有任何相關之處,埃爾坎討論了經營已經存在了100多年的報紙和工業公司的經驗,而馬斯克談論了他的腦機接口初創公司Neuralink,但他們在很多問題上都表達了相同的觀點。

馬斯克:法拉利不該開發自動駕駛技術 缺芯危機或明年結束

芯片短缺

在被問及全球半導體短缺危及汽車生產的問題時,馬斯克表示,這可能是個短期問題。他說:“我相信這場危機很快就能得到扭轉,新的製造工廠正在建設中,這將有助於在明年實現芯片供應正常化。我不能100%肯定,但我認為情況會這樣發展。”

但他沒有具體說明指的是哪些工廠。英特爾、三星以及台積電等知名芯片製造商都已經公布了擴大在美國業務的計劃,以增加供應,但預計計劃中的工廠不會很快上線。

諮詢公司Forrester的副總裁、研究總監格倫·奧唐奈(Glenn O‘Donnell)指出,由於需求仍將居高不下,供應仍將受到限制,他預計芯片短缺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甚至可能持續到2023年。

與馬斯克的觀點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越來越多的汽車和芯片製造商警告稱,結構性問題正在惡化,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解決。

全球芯片短缺對多個行業產生了重大影響,但汽車行業受到的打擊尤為嚴重。福特、大眾和戴姆勒等公司都因缺乏芯片而被迫在不同地點停產,並削減製造目標。

諮詢公司AlixPartners本周預測,芯片短缺將使汽車業僅在今年就損失2100億美元的收入,汽車減產約800萬輛。

自動駕駛

雖然馬斯克始終是自動駕駛技術潛力最直言不諱的倡導者之一,但他和埃爾坎都認為,法拉利不應該參與其中。埃爾坎說:“如果法拉利變成了自動駕駛汽車,那會讓人感到悲哀。畢竟,擁有法拉利的本質就是能夠親自駕駛它。”

雖然汽車很久以前就取代了馬匹,但有些人仍然喜歡騎着馬到處走。馬斯克在談到法拉利時說,“馬就在法拉利的Logo上”,從而贏得了米蘭觀眾的掌聲。

能源

馬斯克和埃爾坎都看好核能作為一種臨時能源的潛力,但都將太陽能視為理想的長期解決方案。馬斯克表示,他對最近許多國家遠離核能的舉動感到驚訝,稱其“相當安全”。他鼓勵建設更多的核電站,至少不要關閉現有核電站。

馬斯克說:“從長遠來看,我們將能夠利用太陽能,但我對那些放棄核能的國家感到驚訝,它是一種安全的技術,不會造成危險。使用煤炭比使用核能帶來的危險更大。與此同時,我們必須把重點放在替代能源上,太陽能也將變得越來越重要。”

埃爾坎表示:”我們看到能源價格在上漲,天然氣、煤炭、鈾都是如此。核能是一種已經存在的解決方案,我們了解它,它是安全的,我們絕對應該大力發展這項技術。”

埃爾坎補充說,鈾價格上漲是因為許多國家正在進行核開發,“這也強烈暗示了我們應該做什麼”。

特斯拉破產危機

在此次對話中,馬斯克和埃爾坎都避免提到特斯拉等頂級電動汽車領軍企業與傳統汽車製造商之間的競爭問題,這些汽車製造商目前正大舉投資,以擴大電動汽車的供應。

不過,馬斯克感謝埃爾坎曾向特斯拉提供的巨大幫助,甚至讓後者免於破產。馬斯克說:“在2017年至2019年之間,特斯拉正處於最痛苦的時候,當時埃爾坎給了我們很多幫助。”

當時特斯拉正努力增加Model 3產量,並陷入了所謂的“生產地獄”中。Stellantis NV成立之前的菲亞特克萊斯勒所屬機器人部門Comau為特斯拉提供了支持,幫助建造了Model 3裝配線。埃爾坎說,他很高興Comau幫助特斯拉找到了解決方案。

馬斯克說:“特斯拉自成立以來經歷了6-7次瀕臨破產危機。比如在2008年時,我們當時還是一家小型電動汽車公司,幾乎是當時唯一的一家。那時的電動汽車比現在昂貴得多,我們無法籌集到足夠資金。但我們在聖誕節的前一天得救了,那是找到融資、避免破產的最後期限。這段經歷教會了我很多。我記得當時自己幾乎花光了積蓄,甚至沒有房子住,現在生產進展很順利。”

他接著說:“創辦公司並一直取得成功是很難的,如果你沒有激情,也沒有必要理由,我不建議你創業。這是個複雜而困難的過程,你需要有趣的想法,可以給世界帶來價值。幸運的是,投資者和合作夥伴信任我們,因為他們看到了我們的潛力。永不放棄!”

大腦

馬斯克旗下腦機接口公司Neuralink正試圖在短期內將腦損傷和大腦疾病的不良影響降到最低,比如讓四肢癱瘓的人可以通過思維來控制電腦或手機。他希望在接下來的六個月左右開始人體試驗。

埃爾坎說,他看到了這項技術的潛力。有朝一日,它將能讓人們與人類最好的朋友溝通。馬斯克笑着稱:“我想我知道自己的狗狗想要什麼,它大概只想要四樣東西:食物、水、外出以及被愛撫。但也許還有更多的原因。”

(0)
上一篇 2021-09-25 09:31
下一篇 2021-09-25 09: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