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iPhone 15採用潛望式攝像頭 蘋果相機供應商進入高速成長期

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表示,由於 iPhone 15 採用單價的潛望式攝像頭設計,因此蘋果現有的相機供應鏈將進入連續 2 年的高速成長周期。全文內容如下:

kulwpexf.webp

Apple相機供應鏈將因iPhone 15採用高單價潛望鏡設計而進入連續兩年高速成長周期

以下是我對iPhone採用潛望鏡設計的最新調查與預測:

1. 結論:iPhone採用潛望鏡的主要受益者為:

(1) LG Innotek (VCM & CCM):高單價CCM供應商與受益於進入VCM/Sensor shift供應的垂直整合。

(2) 高偉電子 (CCM):高單價CCM供應商,因基期低故未來成長空間大。

(3) Jahwa (VCM):iPhone新供應商,受益於高單價VCM (支援Sensor shift)。

(4) 大立光 (鏡頭):因技術優勢故為初期高單價鏡頭模組獨家或主要供應商。

(5) 藍特光學 (稜鏡):因技術優勢故為初期高單價稜鏡獨家或主要供應商。

2. iPhone的長焦相機將自2023年開始採用潛望鏡設計,採用潛望鏡機種為:

(1) 2H23新款iPhone:iPhone 15 Pro Max。

(2) 2H24新款iPhone:iPhone 16 Pro Max與iPhone 16 Pro。

(3) iPhone 15與iPhone 16潛望鏡主要規格相似,包括:1/3″12MP、f/2.8、支援Sensor shift與5–6x光學變焦。

3. 目前零組件成本仍需視量產前良率而定,若以既有潛望鏡成本為基礎估算,受益於iPhone 15 Pro Max採用潛望鏡,2H23新款iPhone (iPhone 15系列) 後置相機各零組件的總產值,包括CIS、VCM、鏡頭與CCM,將分別YoY成長5–10%、20–25%、65–70%與20–25%。

4. 受益於更多iPhone 16機種採用潛望鏡與其他後置相機升級,2H24新款iPhone (iPhone 16系列) 後置相機各零組件的總產值,包括CIS、VCM、鏡頭與CCM,將分別YoY成長15–20%、15–20%、40–45%與15–20%。

5. 稜鏡為Apple/iPhone首次採用的零組件,是潛望鏡供應鏈中最值得關注的焦點。預估iPhone稜鏡產值在2024年的YoY成長顯著達約150–200%。每個潛望鏡相機採用2片稜鏡,稜鏡用於反射光並創造更長的光線路徑,藉此實現光學變焦。

6. 所有零組件中,鏡頭的規格與商業模式改變最大,產值成長也最顯著。完整的潛望鏡鏡頭模組包含高單價的1G2P鏡頭、2片高單價的稜鏡與鏡筒,高單價物料是推升產值的關鍵。 Apple的鏡頭供應商將首次提供較複雜的組裝服務,故大立光與玉晶光分別在台中與廈門擴產以因應此訂單。

(1) G (玻璃鏡片) 單價顯著高於P (塑膠鏡片)。

(2) 鏡頭供應商須將鏡頭與高單價的稜鏡組裝后出貨至CCM。

(3) 潛望鏡的鏡頭模組ASP可能為$10–15 (USD) (vs. 既有高階7P鏡頭ASP約$1.5–2)。

7. CCM單價非常高。若初期良率不佳,單價甚至有可能高達$60–70 (USD) 以上。 LG Innotek因成為VCM/Sensor shift供應商故可望透過垂直整合提升組裝良率與利潤。若iPhone 15 Pro Max的潛望鏡CCM良率在出貨周期內能顯著改善,則高偉電子成為iPhone 16潛望鏡CCM供應商的機率將大增並顯著受益於此高單價訂單。

8. iPhone 15 Pro Max潛望鏡供應鏈:

(1) CIS:Sony

(2) 鏡頭:大立光 (主要或獨家)、玉晶光 (次供)

(3) 稜鏡:藍特光學 (主要或獨家)、水晶光電 (次供)

(4) VCM:LG Innotek (主要)、Jahwa (次供)

(5) CCM:LG Innotek

9. iPhone 16 Pro Max & iPhone 16 Pro潛望鏡供應鏈

(1) CIS:Sony

(2) 鏡頭:大立光 (主要)、玉晶光 (次供)

(3) 稜鏡:藍特光學 (主要)、水晶光電 (次供)

(4) VCM:LG Innotek (主要)、Jahwa (次供)

(5) CCM:LG Innotek (主要)、高偉電子 (次供)

10. 市場部分共識期待舜宇光學將受益於iPhone採用潛望鏡,然而我的調查指出舜宇光學目前仍沒有鏡頭或CCM訂單的能見度。

11. 若iPhone採用潛望鏡的市場反饋不錯,則中國Android品牌可能會跟進,潛在供應商包括Semco、大立光、舜宇光學、藍特光學與水晶光電。

(0)
上一篇 2022-07-14 15:23
下一篇 2022-07-14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