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新發明的防凍藥膏可提前15分鐘防止皮膚凍傷的發生

滑雪者、徒步旅行者、士兵和其他暴露在極端寒冷溫度下的人可能會經歷凍傷,這是因為當皮膚中形成冰晶時會發生相當痛苦的傷害。許多極度寒冷的地區也很偏遠,凍傷治療的延誤可能導致嚴重的傷口、疤痕甚至必須面臨截肢。

現在,發表在ACS應用生物材料雜誌上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了一種藥膏,當在嚴寒暴露前15分鐘塗抹在小鼠的皮膚上時,可以預防凍傷。

Winter-Mountain-Climber-Frostbite-777x777.jpg

凍傷不僅會殺死皮膚細胞,而且還會傷害更深層的組織,如肌肉和骨骼,有時會引起繼發性感染和永久性神經損傷。常見的治療方法如快速重新加熱受影響的肢體,旨在扭轉組織凍結,但在治療時許多細胞實際上已經被凍死。最近,科學家們開發了凍傷預防策略,如縫在衣服里的電加熱器或轉基因抗凍蛋白,但這些方法往往成本高、不實用或有安全問題。因此,Munia Ganguli及其同事希望測試實驗室中常用於低溫保存細胞的合成分子組合的凍傷預防特性。二甲基亞碸(DMSO)使冰晶在細胞內形成,而聚乙烯醇(PVA)則防止冰晶在細胞之間的空間形成,這可能會損害細胞膜。

mt1c01058_0008.gif

研究人員首先測試了不同數量的DMSO和PVA的能力,單獨或結合使用,以防止暴露在冷凍溫度下的培養細胞的死亡。他們發現,2%的DMSO與1.6毫克/毫升的PVA組合產生了最高的細胞存活率(約80%),同時保護細胞膜和細胞骨架。這種組合,研究人員稱之為SynAFP,不僅有保護作用,還可以讓細胞在冷應激后更正常地分裂和表達蛋白質。然後,研究小組將SynAFP與一種商用蘆薈霜混合,並在寒冷挑戰前15分鐘將其塗在小鼠皮膚上。與不治療相比,該藥膏減少了凍傷的傷口大小、組織損傷和炎症,並加快了癒合。不夠,在寒冷挑戰前30分鐘或更長時間使用該藥膏時,這種方式並不能防止凍傷;可喜的是多次使用這種藥膏也並不會損害皮膚。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新配製的防凍霜對人的影響,以及需要多長時間重新塗抹一次,仍然需要花時間研究以確定。

(0)
上一篇 2022-01-19 22:45
下一篇 2022-01-19 22: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