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利用衛星追蹤世界各地30年的海平面上升情況

三十年前,科學家和工程師們發射了一顆衛星,以研究海水如何隨時間的推移而上升和下降,這項工作以前只能在海岸邊進行。1992年8月10日,TOPEX/Poseidon發射進入軌道,開始對全球各地的海洋表面高度進行30年的記錄。這些發現驗證了科學家們以前從海岸線上看到的情況:海平面正在上升,而且速度正在加快。

ezgif-3-0e7bb36976.gif

研究人員發現,全球平均海平面(在上面和下面的線圖中顯示)自1992年以來上升了10.1厘米(3.98英寸)。在過去的140年裡,衛星和驗潮儀共同顯示,全球海平面已經上升了21至24厘米(8至9英寸)。

從 TOPEX/Poseidon開始,美國宇航局和夥伴空間機構已經連續發射了一系列衛星,使用雷達高度計來監測海洋表面。基本上,這些衛星監測海洋的垂直形狀和高度。雷達高度計不斷地發射無線電波脈衝(微波),這些脈衝被海洋表面反射到衛星上。這些儀器計算出信號返回所需的時間,同時也跟蹤衛星在空間的精確位置。由此,科學家可以計算出衛星正下方海面的高度。

自1992年以來,五次帶有類似高度計的任務每10天重複相同的軌道。TOPEX/Poseidon(1992年至2006年)、Jason-1(2001年至2013年)、海洋表面地形學任務/Jason-2(2008年至2019年)、Jason-3(2016年至今)和Sentinel-6 Michael Freilich(2020年至今)。這些任務是通過NASA、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CNES)、歐洲氣象衛星應用組織(EUMETSAT)、歐洲航天局(ESA)和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之間的各種夥伴關係建立的。

這些任務小組聯合起來,彙集了一個統一的、標準化的海洋地形記錄,相當於50萬個驗潮儀的工作。研究人員積累並證實了一個數據記錄,該記錄現在足夠長,足夠敏感,可以檢測到全球和區域的海平面變化,超出了自然發生的季節性、年度和十年的周期。

“有了30年的數據,我們終於可以看到我們對地球氣候有多麼巨大的影響,”噴氣推進實驗室(JPL)的海洋學家 Josh Willis和美國宇航局哨兵6號的項目科學家Michael Freilich說。“人類對氣候的干擾造成的海平面上升現在使自然周期相形見絀。而且每十年發生的速度越來越快。”

本頁頂部的地圖顯示了從1993年到2022年由TOPEX/Poseidon、三個Jason任務和Sentinel-6 Michael Freilich觀察到的全球海平面趨勢。請注意海平面上升速度的空間變化,一些海域的上升速度(用紅色和深橙色描述)比全球速度快。許多反常現象反映了洋流和熱量分佈的長期變化。

Global-Sea-Level-Change-Since-TOPEX-Poseidon-Launched-30-Years-Ago.webp

測高數據還顯示,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正在加快。在20世紀的過程中,全球平均海平面以每年約1.5毫米(0.06英寸)的速度上升。到20世紀90年代初,每年約為2.5毫米(0.1英寸)。在過去的十年裡,這個速度已經增加到每年3.9毫米(0.15英寸)。

在線圖中,每年的高點和低點是由陸地和海洋之間的水交換造成的。“北半球的冬季降雨和降雪將水從海洋轉移到陸地,而這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流回海洋,”Willis指出。“這種影響通常每年造成大約1厘米的上升和下降,在出現厄爾尼諾和拉尼娜現象的年份,上升和下降的幅度會多一點或少一點。這簡直就像地球的心跳。”

雖然每年幾毫米的海平面上升可能看起來很小,但科學家估計,每2.5厘米(1英寸)的海平面上升就意味着平均海岸線損失2.5米(8.5英尺)的海濱。這也意味着大潮和風暴潮可能會上升得更高,帶來更多的沿海洪水,即使是在晴天。在2022年2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中,美國科學家認為,到2050年,美國海岸線的海平面可能比今天的水平上升25至30厘米(10至12英寸)。

Willis說:“從衛星測高記錄中突出的是,30年的上升比一年中海洋和陸地之間的自然水交換大十倍左右。換句話說,人類造成的全球海平面的上升現在比自然周期大十倍。”

(0)
上一篇 2022-08-20 10:00
下一篇 2022-08-20 10: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