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分享等同於信息暴露?WPS官方聲明是否具備說服力?

WPS陷入隱私風波,網友們發出靈魂拷問:“WPS,還能用嗎?”昨日,根據微博博主發布消息稱,“WPS似乎帶了某種敏感詞和諧功能,被探測出來后,不單儲存在雲盤上的會被刪除,就連本地文件也會被刪除。”消息一出,迅速引發外界關注,經發酵后迅速登上微博熱搜,並長期處於榜一位置。

內容分享等同於信息暴露?WPS官方聲明是否具備說服力?

WPS事後回應道,“近期有用戶分享在線文檔鏈接涉嫌違規,我們依法禁止了他人訪問該鏈接,此事被訛傳為‘WPS刪除用戶本地文件’,關於刪除用戶本地文件的說法純屬誤導,我們將保留通過法律途徑維護合法利益的權利。”

雖然,WPS方面通過回應表明了自己的態度,但仍留下不少疑點:

第一,對於基於何種規則禁止了用戶鏈接訪問?

第二,這種技術手段是否安全合規?

網友們也未完全反饋該說法,在WPS聲明下,評論和點贊最多的是,“你怎麼知道是違規的?你偷偷打開別人文件檢查了?”

內容分享等同於信息暴露?WPS官方聲明是否具備說服力?

群情激憤的背後,用戶們為何忽然不淡定了?而評論區一邊倒的WPS,是否真在此次事件中蒙冤了?

內容分享等同於信息暴露?

“WPS還能用嗎?”這是互聯網學者劉興亮,在聽到“WPS被爆刪除用戶本地文件”后的第一反應。作為最早一批使用WPS的用戶,在World還沒有來到中國的時候,他便開始使用WPS編輯文字,但隨着微軟Windows系統進入中國市場后,Word用戶量開始超過WPS。

“前幾天還有朋友勸我用WPS,但這個新聞爆出來后,我有些猶豫了。”劉興亮表示。據知曉WPS內容審核模式的人員透露,“WPS採用的是‘不轉發即不觸發審核‘模式,當用戶的文檔只留在本地時並不受監視,只有當需要進行網絡分享時,才會觸發審核機制並被審核。”

這就讓有些網友感到疑惑,“人們編輯文字都是要分享的,誰會存放在本地啊?”

這也意味着,我們只要是進行了網絡內容的分享,我們的數據就已經暴露了,因為WPS要排查文檔里有沒有違規內容——不管是你寫的是肉麻的情書,還是可能涉及商業機密的工作文檔。

“只要你用了WPS收發文檔,那你在金山他老人家面前就是赤裸裸一絲不掛的。”劉興亮直言,WPS只是一個工具,不涉及公開傳播、向多人傳播的,審查都應該謹慎。尤其是點對點的分享,就算是軟色情,難道男女朋友間討論一下也不行?

“你一個工具,竟然還想幹掉主人的勞動成果!”、“一個工具,干好自己工作的活就好了,而不是要反過來指使主人。”劉興亮說道。

聲明是否具備說服力?

劉興亮的聲音,代表了部分情緒激動者的心聲。

這項技術並不複雜。只要通過已經制定好的規則或機器學習算法,便能夠將95%甚至99%以上的內容進行自動審核。僅5%甚至更少的內容需要經過人工審核,這意味着其實大多數大眾擔心被“監視”的內容,其實都是由機器來審核的,“人們擔心個人隱私被人為侵犯的可能性並不大。”

劉興亮也不排斥從事網絡內容分享等行為中的內容監管行為,但在他看來,“網絡內容需要被監管,但是過度監管,卻可能讓用戶失去對於產品的信任和信心。”

在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雲嘉律師事務所副主任趙佔領看來,“WPS刪除用戶本地文件的行為甚至於不可能出現,這麼做對金山而言沒有意義,而且侵害用戶隱私直接關係到廣大用戶對WPS的信任,這麼做風險太大。”只不過遺憾的是,目前WPS給出的聲明並未贏得大家的信任,公司也並未從內容審理規則設置和技術實現層面,對WPS的內容審核機製作出更多的說明。

這讓外界對於這一黑盒化的WPS“內容審核機制”,感到陌生且難以接受。在WPS的聲明文件下,獲贊最多的評論中包含了這樣的一條信息——“並沒有什麼說服力啊……”

內容分享等同於信息暴露?WPS官方聲明是否具備說服力?

技術過濾是否違法?

事實上,金山作為網絡服務提供者,對於違法信息有依法進行管理的義務。“用戶的網絡分享中如果存在違規內容,金山通過技術手段進行發現,並依據法律及用戶協議約定對此進行處理,這是具備合理性的。”只不過在這個過程中,如果用戶的網絡分享並非向不特定對象公開,而是僅限於其朋友或工作夥伴等,則用戶的分享行為本身可能屬於私密行為,屬於隱私的範圍,未經用戶本人同意,不能非法獲取該隱私信息。

“用戶的分享行為屬於隱私範疇,不能進行人工監控和審核。”趙佔領指出,通過技術的手段對包含違禁詞的內容進行自動過濾,這種行為一般並不違規。

結語

隨着信息技術的日新月異,各種網絡監控以及智能信息收集技術的出現,讓大眾的個人數據以及私密信息一度處於“裸奔”狀態。雖然,近兩年相關部門也先後推出了《個人信息保護法》《數據安全法》等法律。但事關隱私侵犯及數據泄露的事情,依然層出不窮。

對於個人而言,從事網絡交流和內容分享活動中懂得文明用語,自覺自發維護網絡環境清潔明凈,正在成為一門必修課。而對於企業組織者而言,如何在參與網絡監管的行為過程中,不再次侵犯用戶的隱私,也正在成為其無法逃避的責任。

(0)
上一篇 2022-07-12 10:51
下一篇 2022-07-12 10: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