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推特“狗血劇”的8種收場方式

據報道,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與Twitter(推特)之間的這場狗血劇剛剛上演了最新一幕:這位世界首富宣布不準備再收購這家社交媒體平台。而推特董事長布雷特·泰勒(Bret Taylor)則準備通過法律手段強制推進這筆440億美元的收購交易。

馬斯克推特“狗血劇”的8種收場方式

要預測這場狗血劇會最終會如何收場並非易事,尤其是當其中涉及到許多絕頂聰明的商人時。我們不可能猜到所有的排列組合,畢竟其中會涉及融資等細枝末節的問題。外媒CNBC撰文,總結了8種最可能的情況。

1.交易結束,馬斯克支付分手費

從理論上講,這可能是所有人最明確的選擇——沒有訴訟,馬斯克同意支付10億美元分手費,雙方就此分道揚鑣。只不過,推特的估值將會遠低於440億美元。這似乎正是推特聯合創始人艾文·威廉姆斯(Ev Williams)贊成的做法。他在推特上表示,如果他依然任職於董事會,就會提出這樣一個問題:“能不能讓這出醜陋的插曲趕緊過去。”

問題在於,如果董事會就這麼讓馬斯克一走了之,那就違反了信託責任。而泰勒的回應表明,推特並不准備就此放手。

推特的訴求很明確:馬斯克必須以每股54.20美元的價格收購推特。如果允許他支付一筆分手費就可以一走了之,那很可能導致推特的股價繼續下跌。由於投資者對這比交易發生的概率和時間存疑,導致該股已經較交易價格大幅折價。上周五,推特股價報收於36.81美元。

“他們不能輕描淡寫地說一句,‘好吧,我們都省省吧,埃隆,我們把價格降到每股20美元,或者達成和解。如果你同意支付10億美元分手費,我們就走人。’”杜蘭法學院公司治理教授安·立普頓(Ann Lipton)說,“推特現在的處境不允許他們這麼做。”

2.推特勝訴,馬斯克被迫收購

對於一筆金額高達440億美元的交易,之前還沒有過法官支持所謂“具體履行”條款的先例。但之前的裁決的確曾經強迫收購方完成收購交易。

2001年,特拉華衡平法院裁決,泰森食品必須以之前商定的每股30美元的價格收購美國當時最大的牛肉分銷商IBP。在收購交易簽訂后,雙方的財務業績均出現下滑,所以泰森食品曾試圖放棄收購——就像馬斯克棄購推特一樣。主審法官當時裁定,泰森食品無權因為買方反悔而棄購,所以強制其按照最初商定的價格完成收購。當時的交易價格對應IBP的估值為32億美元。IBP至今仍是泰森的子公司。

強制完成交易是對推特投資者最有利的結局,但卻會導致推特及其員工面臨無法預測的未來。如果馬斯克真的不想收購推特,強迫他收購只會導致推特被再次轉賣,管理層也會遭遇更多的動蕩,員工則會因此深陷持續多年的旋渦。

3.推特勝訴,馬斯克支付賠償

范德堡大學法學教授摩根·里克斯(Morgan Ricks)發推文稱,法官可能選擇讓馬斯克支付賠償,而不會強制收購,尤其是考慮到馬斯克以往就經常蔑視政府規定和監管法規。法官可能會考慮,如果馬斯克真的不想收購推特,他有可能會讓所有權交接變得非常困難,從而產生嚴重的連帶損失。

4.馬斯克同意與推特和解

在這種情況下,馬斯克可能支付10億美元分手費,外加數十億美元和解費。如果和解費的金額足夠高,推特董事會就可以對投資者表示,他們選擇用和解代替訴訟是正確的決定。

5.馬斯克勝訴,不支付和解費

如果馬斯克能證明推特向其提供了虛假信息,而且真正的信息會對該公司產生重大不利影響,那就可以不用支付分手費,拍拍屁股一走了之。他在解釋為何終止交易的文件中宣稱,推特在簽訂收購協議后沒有遵守合同義務。

馬斯克的主要理由是,推特並沒有提供足夠的細節或證據來證明其垃圾帳號僅為5%或更少,因為推特宣稱這一數字是通過估算得出的。

馬斯克及其律師在文件中寫道:“所有跡象都顯示,推特關於其可變現日活躍用戶的披露的公開信息要麼錯誤,要麼存在嚴重誤導。”

正如彭博社的馬特·萊文(Matt Levine)所說,如果法官裁決推特沒有按照承諾為馬斯克提供足夠的信息,馬斯克或許就可以從該交易中全身而退。這樣一來,垃圾帳號也就無關緊要。

馬斯克的律師還提出了第三個理由,即推特在解僱幾名員工時沒有“在偏離以正常程序開展業務的義務前,徵求或獲得同意”。不過這似乎不會對本案產生影響。

6.馬斯克再次改變主意

過去幾個月,馬斯克的態度反覆無常:他先是同意加入推特董事會,又決定不加入,之後暫停了交易,然後又修改了交易的融資條款。現在,他說不想再收購推特了。

從過往的歷史來看,不排除他再次改變主意的可能性。馬斯克有可能從推特獲得關於垃圾帳號的更多信息,然後發現自己很滿意,於是再次宣布將以每股54.20美元的價格收購。

7.馬斯克和推特同意下調收購價格

馬斯克的棄購決定可能只是一種談判策略,為的是讓推特下調收購價格。自馬斯克4月25日同意收購推特以來,整個美國股市,尤其是媒體和科技股的估值都大幅下跌。在此期間,另外一家社交媒體公司Snap的估值縮水一半。

馬斯克和推特可能會就更低的價格達成一致,以體現市場估值的調整。但同時也有可能附帶很高的分手費,確保馬斯克不會故伎重演。

8.“白衣騎士”收購推特

雖然這種情況的概率很低,但的確有可能出現另外一家公司以低於54.20美元的價格收購推特。推特董事會也可能認為,比起跟馬斯克訴諸公堂,這樣的交易確定性更高。

不過,無論推特勝訴與否,這種情況都更有可能在訴訟后發生。之後,馬斯克將會出局,但推特也已經盡其所能嘗試過挽回交易或尋求額外賠償。

目前還沒有其他買家表示有意收購推特。

(0)
上一篇 2022-07-12 09:53
下一篇 2022-07-12 09: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