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計劃用新芯片重新進軍服務器市場:瞄準亞馬遜AWS等客戶

據報道,知情人士透露,高通正嘗試再次進軍規模280億美元的服務器處理器市場,從而減少對智能手機市場的依賴。消息稱,該公司正在為去年收購的芯片創業公司Nuvia的一款產品尋找客戶。作為服務器芯片市場最大的買家之一,亞馬遜AWS已經同意對高通的產品進行調研。

高通計劃用新芯片重新進軍服務器市場:瞄準亞馬遜AWS等客戶

高通和亞馬遜均拒絕對此置評。

這條消息報道后,高通股價在美國股市的交易中上漲2.9%,至152.91美元。今年,芯片行業公司股價普遍下跌。截至本周三,高通股價今年下跌19%。

高通首席執行官克里斯蒂亞諾·阿蒙(Cristiano Amon)正試圖將高通轉型成為業務更廣泛的芯片提供商,而不僅僅只是提供智能手機芯片。4年前,高通曾嘗試進軍服務器市場,但隨後選擇了放棄。當時,高通在擊退博通的敵意收購之後,試圖通過削減成本來安撫投資者。

高通旗下的Nuvia在成立之初是一家面向服務器行業的技術提供商,該公司的員工中包括來自蘋果的芯片設計師。阿蒙於2021年決定,以約14億美元的價格收購Nuvia。當時他表示,Nuvia的工作有助於發展高通的高端智能手機和PC芯片。

如果希望重新進入服務器芯片行業,高通需要與潛在客戶重新建立信任。過去幾年,服務器行業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亞馬遜已經自主研發了服務器處理器,但仍然繼續從其他供應商那裡採購芯片。Ampere Computing等創業公司也取得了進展,贏得了微軟等大客戶的合同。

不過,高通可能獲得的回報也很大。成功進入服務器芯片市場意味着,高通將可以賣出更貴的產品。高通的手機處理器價格通常在幾十美元,但最高端的服務器處理器每個價格超過1萬美元。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DC的數據,去年,行業在雲計算基礎設施上的投資達到739億美元,比2020年增長了8.8%。亞馬遜、谷歌和微軟等公司正在發展這些基礎設施,用來在全球各地傳輸數據。

彭博情報分析師曼迪普·辛格(Mandeep Singh)表示,僅僅數據中心處理器一項一年就能產生280億美元的收入。他在周四的研究報告中指出:“ARM服務器市場是芯片行業的亮點之一,重新進入這個市場將擴大高通的市場參與。”

長期以來,大型雲計算數據中心一直依賴英特爾的處理器技術來運行其服務器,但這些公司也開始逐步接受ARM處理器。ARM是高通手機處理器的關鍵合作夥伴。

由於低功耗的特性,ARM處理器已經在智能手機市場佔據主導地位。現在,電力消耗也在成為數據中心行業的一個緊迫問題。隨着服務器數量的增長,服務器消耗了越來越多的電力,因此公司希望獲得更高能效的芯片。

亞馬遜基於ARM設計自行開發芯片,以滿足這方面需求。亞馬遜的Graviton處理器已經發展了幾代,而亞馬遜也在向客戶推介這些處理器。不過,亞馬遜仍在使用英特爾、AMD和英偉達的芯片,而高通也看到了與這些公司爭奪市場的機會。

高通上一次進行這方面的嘗試是在2018年,當時高通推出了一款基於ARM設計的服務器芯片Centriq 2400,並通過三星電子啟動了代工生產。高通表示,這款處理器在能效和成本方面都優於英特爾至強處理器。在當年11月的服務器芯片產品公開推介上,微軟等潛在客戶上台發言,表達了它們對高通產品的興趣。

然而就在不到一年之後,高通的管理層就決定停止這個項目。曾經供職於英特爾、主導這方面工作的高管阿南德·錢德拉塞卡(Anand Chandrasekher)也從高通離職。

對英特爾來說,高通的最新舉措將給行業帶來更激烈的競爭。在被AMD和亞馬遜等公司搶走市場份額之後,英特爾也在積極發展相關的技術和製造能力。

(0)
上一篇 2022-08-19 10:12
下一篇 2022-08-19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