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賣數據線起家的華強北企業家,這次去收割美國人?

在手機廠商遭受市場寒冬之際,一家從華強北起家、賣數據線的企業,卻要上市了。憑藉著線上渠道以及不斷擴充品類,綠聯科技將眾多產品遠銷歐美國家。並且其在海外市場的毛利率遠高於國內,可謂是靠一根數據線收割歐美市場。

但衝刺上市的綠聯科技也有隱憂。由於線上渠道收入佔比過高,平台服務費、推廣費等費用讓綠聯科技的銷售費用高企,在加上原材料漲價等綜合因素,2021年綠聯科技陷入了凈利潤負增長。

另外,主要採用外協生產的綠聯科技,也被質疑產品質量把控存在問題。充壞手機、筆記本,甚至充電頭引發起火等問題不斷被曝出。

數據線起家 利潤陷入負增長

綠聯科技的創業起點在深圳華強北。

當時,綠聯科技創始人張清森大學畢業後來到深圳做外貿業務員,沒多久便開始創業,進入電子製造行業。依靠此前的外貿工作經歷,綠聯早期主要為海外品牌代工數據線。

不過代工賺的是辛苦錢,在殘酷的低價競爭之下,張清森決定打造自己的品牌:UGREEN綠聯,他選擇了從線上渠道切入,後來還藉此將產品銷往海外市場。並且一步步擴充品類,目前產品已經涵蓋傳輸類、音視頻類、充電類、移動周邊類、存儲類五大系列。

當前,綠聯科技線上渠道收入佔比在80%左右,線上渠道既是綠聯早期崛起的助力,但過度依賴線上渠道似乎也正在成為綠聯的隱憂。

靠賣數據線起家的華強北企業家,這次去收割美國人?

招股書顯示,2019-2021年綠聯科技營收分別為20.45億元、27.38億元和34.46億元,年均複合增速達29.80%;但尷尬的是,同期凈利潤分別為2.27億元、3.06億元和3.04億元,凈利潤增速從2020年的34.60%下降為-0.37%,陷入負增長。

綠聯科技解釋稱,主要原因是2021年存在因員工股權激勵計入的股份支付費用增加、職工薪酬費用上升、相關材料成本上漲、研發費用增加等原因所致。

但實際上,綠聯科技沒提到的是,由於一直以來對線上渠道的過度依賴,導致銷售費用過高的情況。

數據顯示,2019-2021年綠聯科技銷售費用分別為6.11億元、4.52億元和5.83億元,銷售費用率分別為29.88%、16.53%和16.91%,為各項費用中比重最高的。對比可比上市公司安克創新、公牛集團、海能實業的銷售費用率情況,綠聯科技高於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

據悉,綠聯科技的銷售費用主要由運費、平台服務費、推廣費和職工薪酬構成,而其中平台服務費和推廣費又佔據了大頭。

2019-2021年,綠聯科技的平台服務費分別為1.28億元、1.91億元和2.34億元,占銷售費用的比例分別為20.97%、42.31%和40.09%;推廣費分別為1.42億元、1.81億元和2.08億元,占銷售費用的比例分別為23.16%、39.96%和35.64%。

值得注意的是,綠聯科技的綜合毛利率也處於下降趨勢,2019-2021年分別為49.67%、38.01%和37.15%。

綠聯科技在招股書也提示,存在着線上平台經營風險,以及電商平台費用大幅上漲的風險。若線上電商平台收取的平台服務費等費用標準發生大幅上漲,或者平台經營策略變化,將可能對公司經營業績造成不利影響。

收割海外用戶?海外毛利率遠高國內

除了中國市場之外,綠聯科技還通過亞馬遜、速賣通、Shopee、Lazada等海外電商平台,將產品銷往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等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

數據顯示,2019-2021年綠聯科技主營業務境內收入佔比分別為56.51%、52.62%和53.91%。整體來看,一半收入靠國內,另一半則靠海外市場。

綠聯科技境外收入主要來源於經濟發達的歐洲地區和美洲地區,兩個地區占境外收入的比重超過70%;2019-2021年歐洲地區和美洲地區主營業務收入合計占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分別為33.43%、35.33%、32.53%。

綠聯科技稱,歐洲地區、北美地區市場受新冠疫情影響,消費者線上消費習慣加速養成,線上消費滲透率持續提升;同時,新冠疫情造成的限制出行帶來了在線辦公、線上教育、視頻會議、居家娛樂等需求,人們對電子設備及其周邊配件的需求增加。

靠賣數據線起家的華強北企業家,這次去收割美國人?

有意思的是,報告期內綠聯科技境內毛利率低於境外毛利率。綠聯科技解釋稱,主要原因系公司境內產品與境外市場定價、銷售模式、銷售平台等存在差異所致。

具體來看,2019-2021年,綠聯科技境內毛利率分別為35.88%、30.78%和31.40%;同期境外毛利率則分別為67.74%、46.24%和44.01%。境外毛利率高企也提升了綠聯科技主營業務的整體毛利率。

不過正如上文所提到的,綠聯科技在海外市場對線上平台的依賴程度更高,這也讓其境外毛利率處於逐年下降態勢。當然,背後的原因是複雜的,比如還有市場競爭激烈、原材料成本上漲等多種因素。

外協生產為主 質量存疑?

綠聯科技披露,在生產模式方面,公司進行自主研發,並採取外協生產為主、自主生產為輔的生產模式。從綠聯科技披露的歷年產品生產數量和金額來看,外協生產佔比均在75%以上。

綠聯科技解釋稱,這種生產模式下,公司可以充分利用珠三角地區成熟豐富的3C消費電子加工資源,也使公司可以更加專註於產品的原創設計、供應鏈管理和銷售渠道的開發與維護等附加值更高的環節。

不過從用戶端的反饋來看,實際情況似乎並不是如此。

新浪科技在黑貓投訴上看到,不少消費者反饋,綠聯科技的充電器、充電寶、擴展塢等產品存在質疑問題,導致手機、筆記本、耳機等產品受損。

呂小姐投訴稱,她購買了綠聯科技的快充頭,該產品聲稱可以同時充電腦和平板,然而宣傳並不屬實。“當我同時充平板和電腦工作大約五個小時后,充電接口過燙導致主板芯片燒壞!只能說質量不符合宣傳,客服以產品為良品拒絕賠償,讓我帶着數據線去蘋果維修店檢測,可是我用的數據線是原廠!怎麼會把電腦燒壞!”

靠賣數據線起家的華強北企業家,這次去收割美國人?

更是有用戶投訴,他購買的綠聯科技充電頭引發了起火。據他描述,這款產品是在拼多多綠聯官方旗艦店購買,在準備給手機充電時,充電頭插進插座的一瞬間發生了起火。“一聲響之後全屋斷電,整一棟樓斷電,後來我請電工師傅來看,發現電路跟插座並沒有問題,應該是充電器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綠聯科技的產品也曾因不合格被相關部門處罰。

2020年10月,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龍華監管局出具《行政處罰決定書》,綠聯科技生產銷售的PB132綠聯移動電源(20000mAh)不符合國家強制性標準,涉案產品貨值31255元,責令綠聯科技停止生產、銷售涉案產品,並沒收違法所得2099.16元、罰款93765元。

至於綠聯科技提到的自主研發,情況似乎也並不理想。

招股書披露,目前綠聯科技及其子公司擁有境內專利698項,擁有境外專利506項,但698項境內專利中代表技術門檻的發明專利只有11項。

研發投入方面,2019-2021年,綠聯科技研發投入分別為6488.53萬元、9512.70萬元和15660.64萬元,占營業收入的比重分別為3.17%、3.47%和4.54%。

雖然研發投入逐年增長,但報告期內,綠聯科技的研發費用率低於可比上市公司安克創新、公牛集團、海能實業的平均值。綠聯科技解釋稱,主要原因系公司報告期內收入增速較快,導致雖然在報告期內加大了研發投入的力度,但研發費用率仍低於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

結語

從一家代工廠,到成為產品遠銷海外的自主品牌,綠聯科技實現了逆襲。

不過如今的綠聯科技也面臨著種種新挑戰,除了起家的線上渠道之外,需要相應地拓展線下銷售,平衡經營風險;同時,面對消費者對產品質量的質疑,也應該加強生產管理和品控管理,以回應消費者的期待。

(0)
上一篇 2022-07-11 10:11
下一篇 2022-07-11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