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總裁稱無需4.2萬顆星鏈衛星來實現全球高質量衛星互聯網覆蓋

本周早些時候,SpaceX 總裁兼首席運營官 Gwynne Shotwell 女士在接受法媒《Le Point》採訪時稱,該公司不需要動用 42000 顆星鏈衛星,即可實現高質量的全球互聯網接入服務。據悉,除了正在發射的龐大初代衛星集群,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還在計劃通過星艦(Starship)來發射增強版的 Starlink V2 衛星。

SpaceX總裁稱無需4.2萬顆星鏈衛星來實現全球高質量衛星互聯網覆蓋

視頻採訪截圖(來自:Le Point / YouTube)

WCCFTech 指出,這篇高管表態正值該公司與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就二代星鏈衛星的批准展開交鋒之際。

完整的 Starlink 集群將由 V1 和 V2 代衛星組成,規劃中有提到將 4.2 萬顆衛星中的大部分都置於低地球軌道(LEO)。

目前 SpaceX 仍在不斷完善初代星鏈衛星的部署,參考 2019 年向國際電信聯盟(ITU)提交的計劃,該公司計劃將另外 3 萬顆衛星、發射到距離 328 – 520 公里的地球軌道上。

此外由 DataNews 引用的聲明可知,Shotwell 女士稱 —— 想要實現“高質量”的全球網絡覆蓋,將不需要用到完整的 4.2 萬顆衛星。

隨着越來越多的人們想要使用這項服務,SpaceX 也希望發射更多的星鏈衛星。

但我認為,公司無需部署 4.2 萬顆衛星,即可在全球範圍內提供優質的服務。

儘管這份簡短的聲明沒有詳細闡述大幅減少的衛星數量,是否會降低 Starlink 的覆蓋範圍,但其至少強調了 SpaceX 有意通過更先進的技術、為全球大多數地區提供衛星互聯網接入。

據悉,Starlink V2 與初代有很大的不同,它們將具有更高的數據傳輸能力、同時尺寸也變得更大。

然而 SpaceX 對發射 3 萬顆新一代衛星的追求,一直是各界向 FCC 激烈爭辯的主題,尤其是遭到了競爭對手的強烈反對。

更確切地說,大家反對的是 SpaceX 通過星艦(而不是獵鷹 9 號火箭)來一次部署數量驚人的衛星 —— 許多人認為讓數千顆衛星在軌會造成嚴重的環境危害。

比如 Viasat 就在今年 5 月向 FCC 提交的投訴中援引 SpaceX 官方數據稱 —— 僅 29988 顆離軌的 2 代星鏈衛星,就會導致大約 1300 萬磅的氧化鋁沉積到高層大氣中。

考慮到 15 年的許可輪替周期、且 Starlink V2 的質量可能大四倍,擬議的星鏈擴建或導致 SpaceX 向高層大氣釋放超過 1.56 億磅的氧化鋁。

ViaStarlink 甚至向美國宇航局(NASA)提出了請求,希望該機構向 SpaceX 施壓,以對其 Starlink 衛星集群展開徹底的安全評估、確保 NASA 的資產不會面臨任何危險,同時聲稱 FCC 需對二代星鏈集群展開環境審查。

(0)
上一篇 2022-09-15 11:33
下一篇 2022-09-15 11: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