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動車滲透率跨越關鍵5%門檻

對全球19個國家電動汽車滲透率的分析顯示,電動汽車領域正在發生足以改變社會的巨大轉變。美國是最新一個通過關鍵電動汽車滲透率臨界點——5%的國家。根據分析,這一門檻標誌着電動汽車開始大規模普及,在這一時期,技術偏好會迅速轉變。

美國電動車滲透率跨越關鍵5%門檻

在過去的6個月里,美國、歐洲和中國這三個最大的全球汽車市場,共同超過了5%的臨界點。如果美國延續前18個國家的類似趨勢,到2025年底,美國電動汽車銷量可能會佔到新車銷量的四分之一,這將比大多數主要預測提前一到兩年。

為什麼5%這一臨界點如此重要?

大多數成功的新技術——電力、電視、手機、互聯網,甚至LED燈泡,都遵循一個S型的滲透曲線,S曲線的頂端代表了最後一批拒絕放棄舊有設備的人。在早期階段,銷售進展緩慢,但如果它一旦成為主流,銷售量就會出奇地加速。

就電動汽車而言,5%似乎是早期用戶被主流需求逐漸打動的關鍵時間點。在此之前,銷售往往是緩慢和不可預測的,隨後需求出現快速增長。

世界各國在電動汽車方面遵循類似的模式是有道理的。大多數障礙普遍存在的:公共充電器不夠,汽車價格昂貴且供應有限,買家對它們不甚了解。一旦為前5%的人鋪好了路,大眾很快就會跟進。

分析認為,今年下一個接近臨界點的主要汽車市場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西班牙。

混合動力車的標準更高

一些國家(主要是歐洲國家)更快地採用了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這種汽車有更小的電池支持汽車發動機引擎。

分析師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包括這些因素在內,全球在路上行駛的電動汽車剛剛超過2000萬輛;到明年年底,這一數字還將翻一番。

由於使用插電式混合動力車不需要同樣水平的基礎設施或消費意識,因此早期階段的滲透不太一致。直到10%的新車配備了插頭,這一更廣泛的電動車類別才達到了一個穩定的臨界點。

美國和中國大多跳過了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直接轉向全電動汽車,而美國還沒有突破混合動力汽車10%的門檻。

拜登政府去年發布了一項行政命令,要求到2030年電動汽車(包括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佔到新車總數的一半。根據臨界點分析,它應該能在幾年內超越這一目標。

汽車製造商的臨界點

銷量是否能持續增長還取決於汽車製造商及其供應商的增產能力。大眾、福特和寶馬的目標都是到本世紀末,電動汽車在全球銷量中所佔比例達到或超過50%。

事實證明,汽車製造商也有所謂的臨界點。工廠必須重新裝備,供應鏈必須重新配置。為了實現最大限度的成本節約,整個汽車必須重新設計,並考慮電氣化。在歐洲,一旦汽車製造商季度銷售的10%轉向電動汽車,這個比例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就會翻三倍。

豐田是歐洲最大的汽車製造商,但其電動汽車銷量還沒有達到10%的門檻。豐田的目標是到2030年電動汽車年銷量達到350萬輛,占其1000萬輛汽車年銷量的35%,這是主要汽車製造商中最“沒有野心的”。

全球將向電動汽車趨勢過渡

迄今為止,全球電動汽車銷量的90%來自美國、中國和歐洲,這意味着佔全球汽車年銷量約三分之一的國家還沒有超越臨界點。拉丁美洲、非洲或東南亞的國家都沒有實現這一飛躍。若果真如此,全球礦商能否滿足電池金屬的需求就不確定了。

儘管如此,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全球電動汽車的銷量在過去兩年中增長了兩倍。2021年全球汽車銷量的凈增長全部來自電動汽車,而據媒體預測,這一趨勢將無限期地持續下去,今年可能是電動汽車進軍市場的高峰期。

如果將這種臨界點分析應用到全球,去年全球純電動汽車的份額首次超過了5%的門檻;如果包括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在內,10%的臨界點將在今年某個時候被突破。如果這種趨勢是正確的,需求預計會加速增長。

(0)
上一篇 2022-07-10 22:55
下一篇 2022-07-10 23: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