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報考火車司機?拿到證了 還要單獨談話

考駕照大家都很熟悉了,但是你知道怎麼考火車司機駕照嗎?中國鐵路官方今天就來了個大揭秘。“火車駕照”可不是人人都能考的,首先必須有符合國家規定的職業健康標準。其次,作為新職工,要經過至少半年的實習期,經過理論、實作鑒定合格后,才能從學員轉正為學習司機。

接下來,連續機務乘務學習1年以上,或乘務公里滿6萬公里,才具備考取“火車駕照”的資格。

如何報考火車司機?拿到證了 還要單獨談話

考試的第一關是理論考試,除了相關知識,規章考試和專業考試也要達到規定的分數線。

之後由專業教師進行崗前實作培訓,考生要在機車模擬駕駛室練習操縱,提前熟知駕駛技術,鑒定合格才能進入實際操作階段。

這時候,不一樣的地方就來了:

單位會安排經驗豐富的“老師傅”和考生簽訂《師徒合同》,進行“師帶徒”實作培訓。

在這個階段,師傅會手把手傳授考生駕駛技術。

除了練習開車,考生還要學習機車構造、工作原理等,時間不少於3個月。

如何報考火車司機?拿到證了 還要單獨談話

之後,考生才有資格參加實作考試。

實作考試分為“機車檢點”和“操縱考試”兩部分。

其中,機車檢點中,考官會提前在機車近萬個零部件中設置10個故障,考生要在規定時間內查找出故障處所,同時精準報告和記錄故障位置。

操縱考試也稱路考,考生要獨自一人操縱機車,考官則會對考生起動列車、加速、停車等項目進行考核。考生要做到起動平穩、加速均勻、停車位置精準。

實作考試合格后,考生就可以拿到夢寐以求的《鐵路機車車輛駕駛證》!

拿到證就萬事大吉了?還有最後一關!

想要真正成為一名火車司機,必須要通過火車司機單獨作業鑒定,俗稱“單獨談話”,涉及規章制度、站場設備、故障處理、非正常行車等等,所有與開火車有關的內容,都在談話鑒定範圍內。

以上所有考核全部合格之後,才會誕生一名真正的火車司機!

如何報考火車司機?拿到證了 還要單獨談話

(0)
上一篇 2022-07-10 19:54
下一篇 2022-07-10 19: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