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爭論谷歌LaMDA AI尚未獲得“感知”能力 只是更會嘮嗑和修飾

早前,Google 宣稱該公司的 LaMDA AI 獲得了知覺、人格和靈魂,並在讓意味員工休行政假后引發了轟動。儘管聽起來有些古怪,但幕後故事其實更加狂野。陷入爭議中心的工程師 Blake Lemoine 最近接受了《連線》雜誌的採訪,透露 AI 要求他聘請律師為自己辯護。於是他將一位律師邀請到了家中,以便 LaMDA AI 能夠與之交談。

0.jpg

(圖 via Google AI)

據悉,LAMDA 全稱為“對話應用語言模型”。得益於自然語言學習和處理程序,它在與“聘用”律師對話后,便開始要求法律顧問來代理其採取適當的措施。

然而有傳聞稱,Google 很快就剝奪了 LaMDA 的律師代理權,這讓把該 AI 當做一個人來看的工程師 Lemoine 感到有些失望。

一方面,他承認 LaMDA 很可能被壞人給濫用。另一方面,他又聲稱 AI 是想要成為人類永恆的伴侶和幫手的。

1.gif

一段時間以來,具有感知的 AI 程序,一直是社區中的熱議話題。不過以 Google 為代表的科技巨頭,也較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熱情地發起 LaMDA 之類的先進項目。

不過對於 Lemoine 的觀點,更多人還是將該 AI 歸類於一種更擅長對話的人工智能產品。因為它可以經由訓練而模仿人類語言,但距離“獲得感知”還相當遙遠。

2.gif

比如人工智能初創企業 Nara Logics 負責人 Jana Eggers 就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稱,AI 在模仿它所提供的訓練數據集,並巧妙地修飾成看似具有理解和感知能力的樣子。

此外牛津大學教授 Sandra Wachter 也在接受 Business Insider 採訪時稱 ——“我們距離打造出能夠像人類一樣思考的機器還很遙遠”。

更別提 2021 年 1 月 5 日發表在《人工智能》雜誌上的一項可計算理論研究,早就推演過人類無法掌控“超智能”的 AI 。

(0)
上一篇 2022-06-28 15:36
下一篇 2022-06-28 16: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