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會把人憋出毛病?哪有那麼容易

新冠疫情反反覆復,口罩,已經成了大家的日用標配。關於口罩,也就有了不少的傳言,其中一些非常離譜。比如就有人在微信群轉發,稱戴口罩可能導致缺氧,引起人的種種健康問題。

戴口罩會把人憋出毛病?哪有那麼容易

這條流言乍一看有理有據,煞有介事,但是評價它只用4個字就夠了:

一派胡言。

其實,2021年就有這類流言傳播,而當時很多知名外國媒體也採訪相關領域專家對此做了闢謠,而文中提到的Margarite Griesz-Brisson,相關內容的短視頻也因為違反社區規定被Youtube下架了,可見其不靠譜。

不過,為了更好地說清口罩對健康到底有沒有影響,還是有必要講講這其中的原理,接下來咱們就詳細聊聊。

01

口罩真的會影響呼吸嗎?

戴上口罩之後,確實會讓人覺得有些不習慣,甚至有點難受,但是這真的意味着正常呼吸會受到影響,以至於像流言里說的,導致血氧量下降,產生高碳酸血症嗎?

讓我們先看一個小實驗。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衛生辦公室,曾經拍攝了一個口罩能否會影響呼吸的實驗視頻,效果簡直令人大跌眼鏡。實驗者先測定了血氧飽和度,數值為98%——這個指標低了意味着缺氧,之後她一次戴了4層口罩,再測量血氧飽和度,發現仍然是98%,再加上3層口罩后,血氧飽和度也只下降到了97%。

戴口罩會把人憋出毛病?哪有那麼容易

來自實驗視頻,注意血氧數字上圖為98,下圖為97。

那麼這意味這什麼呢?這種程度的改變會影響我們的呼吸嗎?

結論是否定的,事實上,血氧濃度在95%-100%之間都是正常的,這點兒變化身體可能都不會有什麼反應。

氧氣方面沒問題,那二氧化碳呢?

還是這個實驗視頻中,另一位被試先測試了一下體內的二氧化碳分壓,數值為31.6mmHg,戴4層口罩之後,該值變成了31.8mmHg,又加了3層口罩,也只不過又上升了0.7mmHg,達到了32.5mmHg。

戴口罩會把人憋出毛病?哪有那麼容易

測量體內二氧化碳分壓的實驗。

而對於普通人來說,二氧化碳分壓的正常值範圍在30mmHg-45mmHg,可見口罩的影響也是微乎其微。至於有些人非要說口罩讓二氧化碳難以排出,導致人吸入導致中毒,這也是不靠譜的。

因為一方面,吸入的二氧化碳濃度高達10%,人才會有危險,而我們日常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只有0.04%,就算是我們呼出的廢氣,二氧化碳濃度也不過4-5%,把腦袋伸進塑料袋子紮緊之類的操作,才可能引起二氧化碳濃度過高的問題。而普通人日常佩戴醫用口罩是透氣的,呼吸時雖然需要比平時稍微用點兒力,但吸進足夠的氧氣並將二氧化碳好好排出並不困難。

02

不同人戴不同口罩,影響不一樣

讀過前文,我們應該已經知道,佩戴普通醫用口罩,並不會影響我們的供氧,這樣一來,種種跟口罩導致缺氧、二氧化碳濃度高引發疾病的流言自然也就不攻自破了。不過,前文說的都是健康人佩戴普通醫用口罩,有些特殊情況還是要注意一下,下面就簡單說說。

我們日常佩戴的口罩,首選普通醫用口罩,像N95或過濾性能更高的口罩,更適合處於高風險環境下的專業人員。普通人長期佩戴N95口罩,容易產生不適。此外,像吸煙者、肺氣腫患者、肥胖者等本來就容易呼吸不暢的人群,再佩戴N95口罩,會更加雪上加霜,甚至加劇呼吸問題。

此外,像某些肺部疾病比如肺纖維化的病人,戴口罩確實可能影響血氧,不過這樣的患者,感染新冠病毒,也更容易出現危重癥狀,因此如需在密閉公共場所活動,短時間佩戴口罩也是利大於弊的。

還有個問題困擾過許多朋友,那就是運動的時候能戴口罩嗎?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有研究證明,至少對於健康的年輕人(參與實驗者年齡為28.2±8.7歲)來說,即使是戴着醫用口罩鍛煉,也不用擔心缺氧,只是可能會有點不習慣而已,至於平時佩戴那就更沒問題了。當然,這裡列舉該研究只是為了說明戴口罩並不危險,並不是建議大家戴口罩鍛煉。

03

關於口罩,還有這些誤解

了解了口罩並不會影響我們的正常呼吸,下面咱們再來複習一下關於口罩的其他誤解吧,這能幫助你更好地使用口罩,預防新冠。

我戴口罩呼吸也沒覺得不通暢啊?

有這種感覺的朋友,很可能是沒有正確佩戴口罩……戴上口罩仍感覺呼吸順暢,應檢查鼻樑部分的金屬鼻夾形狀是否已經按壓至貼合鼻樑,下巴處是否漏氣。如果口罩佩戴正確,呼吸時應該是有點阻礙感的。如果在冬天戴上口罩一呼吸眼鏡就起霧,那也說明鼻樑處很可能沒有調整好。

口罩、棉簽里含石墨烯,會危害健康?

目前市面售賣的所謂“石墨烯口罩”多為噱頭,例如某款“生物質石墨烯”原料,經查實為秸稈加工而成。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口罩材料採用納米級活性炭,長期佩戴活性炭口罩的確存在吸入顆粒的風險。公眾日常防疫,選擇符合國標的防護口罩。至於棉簽,添加石墨烯或活性炭更是無稽之談。

口罩防護級別越高越好?

並不一定,就如前文所說,普通人日常生活中,其實並不一定非要佩戴N95及以上標準的口罩,這是因為防護級別高的口罩,往往戴起來對呼吸的影響更大,長時間佩戴容易引起不適,對前文說的那些敏感人群,則更可能帶來健康隱患。

其實我們普通人的日用選擇只要認準口罩的執行標準就行了,比如醫用外科口罩對應的是YY0469-2011;一次性醫用口罩的則是YY/T0969-2013,一次性防護口罩的GB/T 32610-2016,也就是“國標”。此外,兒童用的口罩應當符合GB/T 38880-2020的要求。此外,選擇N95、KN95及以上的口罩時,要注意避免選擇帶有呼吸閥的型號。

戴口罩前必須甩一甩,否則口罩上的殘留物會致癌?

合格的醫用口罩並沒有這種風險。口罩可吸附消毒時所用的環氧乙烷。雖然環氧乙烷屬於一類致癌物,但談毒性也要看劑量,根據國家標準,口罩殘留的環氧乙烷含量不超過10μg/g就是安全的。廠家使用環氧乙烷給口罩滅菌后,會待殘留量合格后再出廠。此外,殘留的環氧乙烷在流通過程中也會自然揮發掉。因此,符合國家標準的口罩完全可以正常使用,實在沒必要再甩幾下。

最後總結一下,普通人預防新冠,推薦佩戴符合醫用標準或國標的防護口罩,對於健康人來說,這類口罩並不會帶來風險。即便現在新冠疫情有反覆,新的變異毒株也陸續出現,正確佩戴口罩仍然是簡單有效的日用防護措施。

整理 | 丁 崝

審核 | 唐 芹 中華醫學會科學普及部主任 研究員

責編 | 丁 崝

(0)
上一篇 2022-07-08 22:29
下一篇 2022-07-08 23: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