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避免飲用含糖飲料可能有助於降低患肝癌的風險

根據一項對9萬多名絕經后女性的研究,那些經常喝至少一種加糖飲料的人比那些每月喝不到三份這些飲料的人患肝癌的機會增加78%。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南卡羅來納大學的博士生Longgang Zhao說道:“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飲用含糖飲料是一個潛在的可改變的肝癌風險因素。如果我們的發現得到證實,減少含糖飲料的消費可能會成為減少肝癌負擔的公共衛生戰略。用水和不加糖的咖啡或茶代替加糖飲料則可以大大降低肝癌風險。”

研究:避免飲用含糖飲料可能有助於降低患肝癌的風險

Zhao在6月14-16日舉行的美國營養學會旗艦年會NUTRITION 2022 LIVE ONLINE上展示了這項研究成果。據悉,Zhao跟布萊根女性醫院的副流行病學家、哈佛醫學院和哈佛大學陳氏公共衛生學院的助理教授Xuehong Zhang共同撰寫了這項研究。

在美國,肝癌的發病率在過去三十年中顯著增加。雖然大多數患者有慢性肝炎感染、飲酒和糖尿病等風險因素,但約40%的肝癌病例不能用既定的風險因素來解釋。該研究的目的是確定某些軟飲是否可能也涉及到。

經常攝入添加糖的飲料如水果飲料和蘇打水已經被發現跟一些健康問題有關。雖然多年來加糖飲料的使用有所減少,但它仍非常普遍;在美國,超過2/3的白人成年人報告稱,在2017-2018年的任何一天,至少會攝入一些這樣的飲料。

目前的研究評估了來自90,504名絕經后女性的數據,她們參加了女性健康倡議,這是一項始於20世紀90年代初的長期研究。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參與者填寫了基線問卷並對他們進行了中位數為18年的跟蹤。研究人員使用有效的食物頻率調查表來測量含糖飲料的消費並使用醫療記錄來確認肝癌的診斷。

約7%的參與者報告稱每天飲用一份或多份12盎司的加糖飲料,總共有205名女性患上了肝癌。與那些從未飲用這些飲料或每月飲用少於三份的女性相比,每天飲用一份或更多含糖飲料的女性患肝癌的可能性要高78%,每天至少飲用一種軟飲料的女性患肝癌的可能性要高73%。

雖然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這種聯繫背後的因素和機制,但研究人員稱,更多的含糖飲料消費可能會增加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而這些又是肝癌的風險因素。這些飲料還可能導致胰島素抵抗和肝臟中的脂肪堆積,這兩種情況都會影響到肝臟健康。

Zhao指出:“攝入含糖飲料是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一個假定風險因素,可能會導致胰島素抵抗和炎症,這跟肝癌的發生有密切關係。”

研究人員提醒稱,這項研究是觀察性的,並不是為了確定加糖飲料是否真的會導致肝癌或攝入加糖飲料是否是導致肝癌的其他生活方式因素的一個指標。此外,由於該研究側重於絕經后的女性,所以需要進行覆蓋男性和年輕女性的研究以更全面地檢查這些關聯。

(0)
上一篇 2022-07-07 14:20
下一篇 2022-07-07 14: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