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絞肉機 蔡文勝製造

“幣圈一日,人間數載。”魔幻的虛擬貨幣世界,可以讓投資者在數月之內賺取上億財富;也可以在幾天之內就讓其輸掉底褲。前有,靠幣安斜刺里殺出的華人新首富趙長鵬,而僅僅半年時間其身家暴跌89.3%,5700億財富灰飛煙滅,成了在位時間最短的華人首富。

文 | 謝澤鋒

編輯 | 楊旭然

後有,美圖董事長蔡文勝高調入局數字貨幣,甚至將比特幣、以太幣作為戰略價值儲備。然而,在去年大賺1億美元后,美圖坐了一把過山車,今年上半年“炒幣”虧損3.06億元,導致公司“失血”2.75億元-3.5億元(半年報預告)。

主業沒賺錢,炒幣又巨虧,美圖成了“價值絞肉機”,從千億神壇跌落,股價自歷史高點重挫95%。蔡文勝也只能無奈感慨:“如果事與願違,相信那一定是老天另有安排!”

主業沒賺錢,炒幣又巨虧,美圖成了“價值絞肉機”,從千億神壇跌落,股價自歷史高點重挫95%。蔡文勝也只能無奈感慨:“如果事與願違,相信那一定是老天另有安排!”

這位靠域名生意發家,以網站導航闖入互聯網圈,憑美顏經濟達到人生巔峰的草根創業者,在幣圈跌落的速度之快,證明了他在投資圈積累的名譽,似乎要遠遠大於他的能力。

01

只要不賣,都是浮虧

對於投資者而言,美圖已然是一台兇殘的價值絞肉機。

15歲就輟學擺攤創業,一生都在驚險中求富貴。對蔡文勝來說,虛擬貨幣“這點波動”似乎並不是什麼大事。

可對於投資者而言,美圖已然是一台兇殘的價值絞肉機。2016年上市時,美圖正值“移動社交+顏值經濟”的風口,在納入港股通后,股價連漲,市值一度達到千億港元。

然而不久之後美圖股價就從高點迅速跌落,暴跌之後持續陰跌,如今股價不及1港元,跌成“仙股”;市值更是僅剩41億港元,5年多時間市值跌去了95%。

美圖公司股價表現(自上市至今)

美圖公司股價表現(自上市至今)

美圖是蔡文勝創業至今最重要的一筆投資,並親自擔任董事長。在美圖業務受到手機廠商影響的情況下,為了抓住這個“最重要的風口”,他推動美圖董事會闖入“幣圈”江湖。

美圖於2021年多次購買虛擬貨幣,累計將31000枚以太幣和約941枚比特幣裝入口袋,總花費約1億美元。美圖持有以太幣成本約1630美元/枚,持有比特幣成本約5.27萬美元/枚。

激進的投資自然會引來質疑,外界質疑其投機炒作、不務正業。蔡文勝發朋友圈回應,總要有人第一個吃螃蟹,美圖布局區塊鏈,購買ETH、BTC作為長期發展區塊鏈戰略的價值儲備。

然而,螃蟹的鮮美很快就成了如鯁在喉的痛苦。美圖在體驗了半年翻倍的快感后,便隨着幣圈的崩塌,急速轉虧。

“本欲靠虛擬幣翻盤,不料卻又被拖入深坑。”比特幣自6.9萬美元的歷史峰值,下跌了71%;以太幣去年11月達到歷史高點4879美元,目前近1145美元,蒸發了77%。

美圖絞肉機 蔡文勝製造

除了宏觀方面,美聯儲加息縮表,導致資產價值動蕩外;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借貸平台Celsius、加密貨幣對沖基金三箭資本爆出停止交易、停止提款等“黑天鵝”事件,引發連鎖反應,觸動了數字貨幣的死亡螺旋。

與其他傳統資產不同,“比特幣沒有可供錨定的內在價值,它沒有固定資產,沒有收入流,也沒有底層業務。”英國一位金融專業人士指出,比特幣的價值就是僅取決於供需買賣的“空中樓閣”。

況且,各國政府對於加密貨幣普遍不待見,更青睞於法定貨幣,我國政府更是將虛擬貨幣交易直接定為非法金融活動。

作為與投資者利益休戚相關的上市公司,把加密貨幣當成貨幣戰略儲備,隨時可能遭到深度反噬。

這種做法早有前車之鑒,去年6月,薩爾瓦多80后總統布克萊將比特幣確立為本國法定流通貨幣,該國政府共購買了2301個比特幣,總成本約1.06億美元。如今,這些比特幣價值縮水超65%。

美圖絞肉機 蔡文勝製造

更為嚴重的是,劇烈波動的比特幣,將引發物價飛漲,甚至社會動蕩。它的極端波動性、腐敗潛力和不確定性,只是一長串問題清單的開始。

面對如此劇烈的下跌,以蔡文勝為首的董事會居然聲稱:對持有的加密貨幣長遠前景仍然持樂觀態度,近期以太幣和比特幣的波動只是暫時的。

翻譯過來就是:“只要不賣出,虧損都只是浮虧。”

02

關鍵時期,坑了美圖

美圖本極有可能實現首次歸母凈利潤的扭虧為盈。

蔡文勝的一個信條是:“喜歡草根和千萬用戶,有用戶就有一切。”

美圖也曾有高光時刻,2016年上市時,美圖坐擁4.56億月活躍用戶。但“擁有用戶並非擁有一切”,美圖叫好不叫座,龐大流量始終無法轉換成“錢景”。

用戶僅僅將美團當做一個修圖工具,停留時間短,可展示場景少,使得其依靠廣告盈利的商業模式遭受重大挑戰。

不可否認,美圖開啟了顏值經濟時代。他創造了一個簡單易上手的工具,俘獲了大量用戶,並且從PC延伸到手機。但問題在於,除了商業模式上的弊端,這一優勢門檻較低,功能單一,手機廠商可以短期內迅速上線該功能。總之,美顏並非美圖公司的“專利”。

美圖始終在面對一個終極拷問:作為一款美圖工具,靠什麼賺錢?

這些年,蔡文勝領導下,美圖切入的賽道不算少——手機、美妝電商、美顏社交、SaaS等。

手機曾一度讓美圖嘗到甜頭。2017年,美圖登上45.27億元收入的巔峰,其中37.4億元是由手機業務貢獻。但即便這一年,公司仍虧損4600萬元(經調整)。

功能單一、用戶群體狹窄,美圖手機始終無法破圈,7年時間,總銷量也僅350萬部,最終美圖手機賣給了小米。此後,美圖又進軍美妝APP,藉此進軍美妝電商領域。但僅運營了一年多,就轉賣給了寺庫。

美圖絞肉機 蔡文勝製造

2018年,美圖十周年之際,公司發布了“美和社交”戰略,立志做中國版的Instagram。美圖還斥資3.95億港元,買下了大街網約57.09%的股權。

但社交早已是紅海競爭,面對微信、抖音、快手、小紅書等強敵,美圖沒有什麼太大的優勢。儘管,2019年美圖月活躍用戶達到3.08億的高峰,卻依舊無法挽回頹勢,股價跌跌不休。

而要知道,小紅書直到今年初,MAU才突破2億。外界甚至調侃,“美圖擁有上億流量,卻成了最不會賺錢的公司。”

此時,蔡文勝倚重的流量也開始下滑,美圖MAU由3億多下滑至 2021年底的2.46 億。

兜兜轉轉,美圖最終決定集中兵力,聚焦核心業務。2020年起,美圖在美圖秀秀、美顏相機等主力業務基礎上推出VIP訂閱業務,並基於自身積累,面向影像等垂直行業提供針對性SaaS服務。

目前看,這一轉型起到了成效。美圖2021年VIP訂閱服務斬獲5.19億收入,同比增長近1.5倍,已成為僅次於廣告收入的第二大業務。VIP會員約400萬,同比翻倍增長。

得益於訂閱服務,2021年美圖經調整歸母凈利潤8510萬元,連續兩年實現調整后盈利。就在這時,以蔡文勝為首的管理層卻抵擋不住虛擬貨幣的誘惑。

美圖絞肉機 蔡文勝製造

經歷一字斷魂刀后,炒幣非但沒有獲得收益,反而是在業務剛剛好轉之際坑了美圖。根據公告,今年上半年美圖“炒幣”虧損3.06億元,而公司預計上半年虧損2.75億元-3.5億元。

也就是說,如果剔除兩個加密貨幣帶來的損失,美圖極有可能實現首次歸母凈利潤的扭虧為盈。

03

另類“賭徒”

“財富眷顧勇者。”

在投資界,蔡文勝“是個奇人”。

雷鋒網創始人林軍曾這樣評價蔡文勝:“每次到北京,都會在各個局裡聽到關於蔡文勝的故事。薛蠻子是他的天使,雷軍是他的朋友,黃明明是他的夥伴,王峰被其兜售過域名,馮鑫和他謀局暴風,蔣濤請他做嘉賓,梁寧和他討論風水。”

美圖上市時,蔡文勝曾撰文《一封沒有讀出來的感謝信》,其中感謝了自創業以來的50多位朋友。他還與圈內好友雷軍、李開復、包凡等人發起成立了天使會,可見人脈之廣。

無論是互聯網創業圈,還是投資圈,蔡文勝絕對是一個“另類”:高中沒畢業就下海經商,不懂英文、不懂技術,甚至連普通話都說不標準。

蔡文勝是暴風集團馮鑫的早期投資人之一

蔡文勝是暴風集團馮鑫的早期投資人之一

但正是如此,蔡文勝練就了一副混江湖的本領,年少家貧讓他積累了對富貴的強烈慾望。縱觀其30多年的創業歷程,域名、投資、股票、比特幣,都堪稱是高風險高收益的生意。

一旦嗅到商機,便果斷大筆押注,他已經習慣在極大的風險謀求成功。

蔡文勝自詡“草根和精英的橋樑”,這讓他的輝煌停留在PC時代,如今參投的公司良莠不齊,絕大多數都已是昨日黃花,不復當年之光。

快車、CNZZ統計、ZCOM銷聲匿跡,倒在移動互聯網的黎明中;暴風集團因財務造假而退市,創始人馮鑫被逮捕,終身禁入資本市場。

58同城早已不再神奇,於2020年私有化退市,彼時,美團是58同城市值的23倍,而在此前58營收已連續四年下降。

自己親自擔任董事長的美圖,曾經鼎盛一時,又日薄西山。而就在美圖迎來扭虧的曙光時,炒幣虧損又將其拉下水。

蔡文勝自嘲是一個“Fomo”,即“錯失恐懼症”患者,意思是因害怕錯過某個股票、風口、熱點而產生的焦慮情緒。

早在2014年,他創辦的隆領投資,就參股了加密貨幣交易所OKCoin;2018年5月,蔡文勝還對外透露,自己擁有1萬個比特幣。而且還投資了10餘個區塊鏈項目,包括Theta、Ontology(ONT)本體、Zipper(ZIP)。

蔡文勝還是收藏NTF藝術品的重度信仰者,他曾以187個ETH(約56萬美元)買下BAYC#8848無聊猿,另外,他還購入了多個 “加密朋克”(Crypto Punks)系列NFT。

6月19日,幣圈曝光了一個疑似蔡文勝的以太坊超級賬戶,蔡文勝在下面評論稱,“這是我朋友地址,下跌不斷補倉…朋友說了,如果真的清算平倉,也算為加密貨幣做貢獻吧。”

美圖絞肉機 蔡文勝製造

許多人揣測此賬戶擁有者就是蔡文勝本人,他以4800美元價格購入28萬個以太幣,總計高達90億元;6月18日,以太幣跌破900美元大關,該賬戶僅差1.1%達到爆倉價,可謂死裡逃生。不過這筆投資已經虧損77%,相當於蒸發了近70億元。

04

寫在最後

2022超級碗上,好萊塢明星馬特·達蒙在一則加密貨幣廣告中現身,其標語寫道:“財富眷顧勇者。”

蔡文勝確實是一個勇者,他竭盡全力追逐風口,然後下重注,期望大力出奇迹。他靠着敢闖敢賭的個性在商海拼殺,個人曾積累了普通人難以企及的巨額財富。

但縱觀他過往30多年的創業和投資,可以說是投機大於實戰,名譽大於實力。與其說他的一生擁有事業,不如說他的一生就是一場對財富赤裸追逐的鬧劇。

就像2017年兒子賬在美圖高點時的減持,就像對比特幣和以太坊的狂熱追逐。

(0)
上一篇 2022-07-07 14:20
下一篇 2022-07-07 14: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