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境外詐騙電話變為本地來電,4人一月內撥打逾5萬次電話被抓

僅需一根數據線,就能將“境外電話”搖身一變成為“本地來電”,大大增加了群眾遭遇電信網絡詐騙的風險。近期,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會同寶山分局從已發案件着手,專題研究,深挖細查,迅速查清犯罪分子作案手法和設備特點,並搗毀了全市首個簡易組網GOIP窩點,抓獲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肖某等4人,查獲作案用手機10部、手機卡50餘張。

澎湃新聞高級記者 朱奕奕

警方查獲的作案設備

警方查獲的作案設備

2022年6月初,上海市公安局寶山分局從一個冒充某網購平台客服電話入手,經調查和循線深挖,鎖定了嫌疑人肖某等4人。6月24日下午,寶山分局對肖某等4名嫌疑人在各自落腳點實施集中收網。到案后,該4名嫌疑人對自己的違法事實供認不諱。

“我不用說話,只需要不停撥號就能賺取傭金。”據嫌疑人高某交待,他們只需要用一根數據線把兩部手機連接后就可以實現“音頻共享”,電話一旦撥通后就會和境外“客服”對接,以協助境外詐騙團伙冒充網購“客服”實施犯罪。

警方查獲的作案設備

警方查獲的作案設備

同時,上海警方也在調查中發現,肖某自今年4月與境外詐騙團伙取得聯繫。5月底,他們每天通過用境內號碼向“目標客戶”撥打電話,幫助境外詐騙團伙實施“引流”詐騙並賺取傭金。由於隱蔽性強、操作簡單,讓4名嫌疑人自以為找到了一個賺快錢的“好門路”,在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內,他們累計撥打電話逾5萬次。

犯罪團伙

犯罪團伙

目前,肖某等4人因涉嫌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被寶山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夏季打擊整治“百日行動”暨“礪劍”集中打擊整治行動以來,上海警方緊盯電信網絡詐騙幫凶,對涉案“兩卡”線索進行全量挖掘、全流查控,全鏈研判,堅持打團伙、搗窩點、斷鏈條、摧灰產、追幕後,堅決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及其黑灰產關聯產業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切實守護市民群眾的財產安全。今年以來,上海公安機關已對2000餘名涉“兩卡”犯罪嫌疑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繳獲“兩卡”、GOIP設備等涉案工具6400餘套。

犯罪團伙

犯罪團伙

警方提示:GOIP設備屬於新型電子通信設備,未經相關部門資質審核、入網許可,任何個人和公司均不得使用GOIP設備進行語音外呼。上海公安機關始終依法嚴厲打擊整治非法安裝、使用GOIP設備從事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同時,歡迎廣大市民群眾積極向公安機關舉報非法安裝、使用GOIP設備的人員和情況,共同構築反詐屏障。

(0)
上一篇 2022-07-06 17:48
下一篇 2022-07-06 1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