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掃蕩Google搜索以尋找嫌疑人”策略正面臨首次法律挑戰

據一名被指控在科羅拉多州丹佛市放火燒死一個塞內加爾移民家庭的五名成員的青少年的律師說,他已成為第一個挑戰警方使用Google搜索歷史記錄來尋找可能犯罪的人的人。

google10.jpg

對這種被稱為反向關鍵詞搜索的監視工具的反擊正在受到隱私和墮胎權利倡導者的密切關注,他們擔心這種工具很快就會被用來調查那些在目前墮胎程序為非法的州搜索有關墮胎信息的婦女。

在周四提交給丹佛地方法院的文件中,這名17歲少年的律師認為,當警方讓法官命令Google檢查其龐大的互聯網搜索數據庫尋找在2020年8月5日一家住宅被燒毀前輸入地址的用戶時違反了憲法。三名成人和兩名兒童在火災中死亡。

根據警方記錄,對Google記錄的搜索幫助調查人員找到了這名青少年和兩名朋友,他們最終在這場致命的火災中被起訴。他們在被捕時都是青少年。其中兩人–包括這名17歲的少年–都被作為成年人審判,他們都不認罪。

這名17歲少年的律師稱,搜索以及由此產生的所有證據都應該被推翻,因為這相當於根據兇手在搜索欄中輸入地址的直覺對數十億Google用戶的查詢進行盲目考察。律師們認為,這違反了《第四修正案》,該修正案保護人們免受不合理的搜查。

美國全國刑事辯護律師協會第四修正案中心首席訴訟律師、17歲少年的律師之一Michael Price說道:“人們對他們的互聯網搜索歷史有隱私利益,這實際上是你個人表達的檔案。像Google這樣的搜索引擎是通往網上巨大信息庫的門戶也是大多數人找到他們所尋找的東西的途徑。這些查詢中的每一個都揭示了一個人的深層隱私,這些東西他們可能都不會跟朋友、家人或神職人員分享。”

近年來,關鍵詞搜索越來越普遍,因為警方利用它們來搜索各種犯罪的嫌疑人,這包括德克薩斯州的一系列爆炸案、威斯康星州的性虐待和明尼蘇達州的欺詐。它們跟傳統的搜查令不同的是,警方是在不知道嫌疑人姓名的情況下申請搜查令的;相反,他們在尋找可能導致他們找到嫌疑人的信息。

Google沒有公布其收到的關鍵詞搜索請求的數量也沒有回應提供該信息的請求。Google也沒有回應評論請求。

現在,美最高法院已經推翻了羅伊訴韋德案(Roe v. Wade),隱私倡導者和婦女權利團體擔心,關鍵詞搜索可能會擴大到對那些禁止墮胎的州的非法墮胎的調查。

電子前沿基金會(EFF)的監控訴訟主管Jennifer Lynch說道:“警察要試圖調查他們認為違反這些法律的人……如果在科羅拉多州的這個案件中允許或要求Google交出信息,那麼沒有什麼可以阻止一個禁止墮胎的州的法院也要求Google交出這種關鍵詞搜索的信息。”EFF是一個非營利性民權組織,其計劃提交一份簡報以支持這位17歲少年對關鍵詞搜索令的挑戰。

墮胎權利倡導者還關注地理圍欄令,即警方要求Google提供犯罪現場附近的設備信息以找到嫌疑人。去年,弗吉尼亞州的一名法官認為這一工具是違憲的,但這一裁決並沒有限制該國其他地區的警察。

丹佛警方在聯邦酒精、煙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的幫助下在火災發生幾周后求助於關鍵詞搜索,當時他們還沒有確認安全錄像中拍攝到的在火災發生前戴面具的人。

2020年11月發布的關鍵詞搜索令導致Google搜索任何在火災發生前15天內查詢過燒毀房屋地址的人。根據法庭文件,Google提供了61次查詢的信息以及IP地址–互聯網上每台計算機的唯一編號。調查人員重點關注其中的幾個查詢,其要求Google提供詳細的用戶信息。其中一個跟這名17歲少年有關。

從那裡開始,調查人員檢查了這名青少年的其他在線活動-包括Snapchat、Facebook、Instagram和短信。

調查顯示,丹佛的一名警探去年作證稱,放火是為了報復偷了同案被告的一部手機的人。該偵探稱,火災發生后,共同被告意識到被殺的人不是他認為偷手機的人。

他的律師在周四提交的動議中寫道,如果不是因為關鍵詞搜索令,那麼調查人員永遠不會懷疑這個17歲的孩子或他的朋友。“起點是對數十億Google用戶的搜索,而且都沒有一絲一毫的證據來搜索其中的任何一個用戶。”

律師們稱,這種搜索不僅侵犯了17歲被告的隱私,而且侵犯了所有在15天期間在Google上進行搜索的人的隱私。

丹佛警察局拒絕發表評論。正在起訴此案的丹佛地區檢察官辦公室也是如此。

Price表示,允許政府在Google龐大的搜索庫中進行篩選就相當於允許政府了解用戶的“想法、擔憂、問題、恐懼”。

(0)
上一篇 2022-07-03 12:27
下一篇 2022-07-03 1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