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高管解讀2021年Q2財報:未消耗很多鈷,蘋果用的才多

北京時間7月27日早間消息,特斯拉汽車今天公布了2021財年第二季度財報。報告顯示,特斯拉汽車第二季度營收為119.5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0.36億美元增長98%;凈利潤為11.78億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凈利潤為1.29億美元;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凈利潤為11.42億美元,與去年同期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凈利潤1.04億美元相比增長998%。

特斯拉高管解讀2021年Q2財報:未消耗很多鈷,蘋果用的才多

財報發布后,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CFO扎奇·柯克霍恩,技術副總德魯·巴格利諾,商業能源主管RJ Johnson,運營總裁Jerome Guillen,工程設計副總Lars Moravy等高管對財報進行了解讀,並回答了分析師提問。

以下為本次電話會議分析師問答環節主要內容:

個人投資者Robert M.:特斯拉的網站仍然稱,電動卡車Cybertruck的生產預計將於2021年底開始。能否請管理層介紹更多關於該項目狀況的更多細節,並且確認一下今年是否仍有望投產?

高管:卡車項目基礎開發和車輛架構開發階段已經完成,Cybertruck也將重新定義我們的車輛設計,其整體架構和大型鑄件大部分地承襲了從奧斯丁廠生產的Model Y的特點。顯然,Model Y的生產還是優先於Cybertruck,但我們也將開始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試產,在得州Model Y生產出現起色之後開始Cybertruck產量的爬坡。

埃隆·馬斯克:我也想重新強調一下生產大型車輛的困難,首先,生產原型車和手工生產某些部件相對容易,但是產量不可能很大,這個跟Cybertruck的生產就非常相關,比如其中涉及1萬個生產流程,可能9999個都完成了,但是卡在一個流程或者部件上,那麼我們的生產速度就會被拖慢,目前遇到的瓶頸就是控制氣囊和安全帶的部件,沒有這些部件肯定不能造車,因此嚴重地影響了我們在全球範圍內的生產,包括在上海和弗里蒙特廠都是一樣的情況。我們也還面臨芯片短缺的問題,我們也在同供應商合作,如果這些都不是問題的話,產量就很快起飛,12到18個月就可以(實現量產)。特斯拉可能是歷史上製造出大型車輛最快的公司,可能跟(福特)Model T的量產速度相類比。另外我們也要確保Cybertruck的電池用量可以得到滿足,特斯拉可以小量生產樣車,但是成本一定是高昂,比如可能造一輛的成本是100萬美元,甚至更多。量產可以實現規模效益,很大程度上去降低成本。公司期待Cybertruck明年的產量可以出現大的增長,但並不是明年一月就可以實現的,可能要在明年一年的時間內逐步實現。即使不算特斯拉自產,明年的電池產量也可以達到今年的兩倍。

德魯·巴格利諾:考慮到電池產量方面的問題,我們爭取提前實現電池自產增長50%的目標,增加儲能系統的建設,公司供應商的目標是在2022年實現產量翻倍。

埃隆·馬斯克:我們設定的目標,並不意味着它是在某個時間點確定能夠實現的,只是一個目標,如果世界上再出現一些什麼災難,‍造成供應鏈中斷,那麼產量可能就不會那麼大。我們同電池供應商的合同是說供應給特斯拉的‍電池會在2022年翻倍,還要考慮很多其他因素,跟客戶所在地,跟訂貨時間‍,還有很多變數。另外,我們也需要電池產能高於車輛生產需要,比如高出一兩個月,才能滿足特斯拉其他業務,比如Megapack換電站和Powerwall儲能系統的需求。如果我們要將車輛需求置於優先地位,那麼Megapack換電站和Powerwall儲能系統的需求就可能得不到很好地滿足,反之亦然,所以如果電池產量不足,整體業務就會有捉襟見肘的情況出現。

德魯·巴格利諾:從原材料的角度來看,我們也同供應商簽訂協議,來保證電池供應商的生產,從上游做好保障工作,但還是需要全流程的整體配合。

埃隆·馬斯克:有時候大家對於特斯拉的誤解是,我們消耗很多鈷,其實不然。蘋果在其電池,收集和筆記本電腦產品中應用了大量的鈷,但是我們的磷酸鐵鋰電池不含鈷,在鎳氫電池中的鈷含量也極少,總體平均來看,我們的鈷用量約為2%,希望未來達到鈷用量為零的目標,而且未來的趨勢也是磷酸鐵鋰電池逐步取代鎳氫電池,使用比例可能是磷酸鐵鋰電池三分之二,鎳氫電池三分之一,甚至更少。如果能達到這種情況就很好,因為地球的鐵儲量極其巨大,但是鎳的儲量要小很多。有可能我們所有的儲能系統未來都會採用磷酸鐵鋰電池,而鎳氫電池主要應用在長距離道路運輸領域,還有船舶和空中運輸方面。

個人投資者:埃隆曾表示說特斯拉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向其他電動汽車品牌開放超級充電網絡。可否分享更多細節嗎?是只針對部分品牌嗎?他們的加入會為超級充電網絡業務的增長做出貢獻嗎?

埃隆·馬斯克:我們想做一個比較簡潔的服務,那就是用戶下載特斯拉App,開車到超級充電站,告訴App你在哪個站點,然後把車輛插電,無論是否為特斯拉品牌車輛,然後告訴App通電,以及充電量,我們希望合作品牌不受限制,當然每個品牌的充電時間可能不同,也會有排隊等候。公司也會智能調整充電費用,高峰期電價會相對較高。無論是中國還是歐洲市場,又或者是世界其他市場,可能都會有各自的連接器標準,特斯拉有自己的插頭,有適合北美市場的變壓器,我們希望為清潔能源的使用盡一份力,不想憑藉充電網絡擠走競爭對手,儘管我們的一些競爭對手就是這麼做的。

扎奇·柯克霍恩:增加特斯拉充電網絡的使用率有利於降低成本,增加用戶數量,擴大該業務的利潤,進而不斷拓展該網絡,為降低碳排放做出自己的貢獻。

埃隆·馬斯克:希望我們的充電網絡增長速度高於電動車車輛增長的速度,當然實現起這個目標也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但也只一偶相對更為高速的增長才能滿足大眾的需求,這是我們的目標。

個人投資者:埃隆說,4680電池對車輛來說不夠可靠,指的是使用壽命,電池芯充電退化還是其他什麼方面不可靠?可否介紹一下4680電池方面的最新進展,以及要使它們對車輛足夠可靠還需要做些哪些方面工作?

埃隆·馬斯克:我們一定會不斷努力讓4680電池的性能更為可靠,目前的問題是其產量還無法滿足公司電動車的生產需求。回到此前我的回答,有限的生產沒問題,原型產品生產也沒問題,但是滿足量產就比較困難了,從小規模生產拓展到大規模量產要克服一系列的挑戰,具體的我就不解釋了。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將陰極壓縮到一定高度,就像用擀麵杖把麵糰擀平做披薩餅一樣,當然這個麵糰可硬多了。

德魯·巴格利諾:這不是一個科學的問題,而是工程設計的問題,不是能不能解決,而是什麼時候可以解決,我們是否願意把100%的精力都投入在這件事情上的問題。可靠性方面,4680電池的性能和使用壽命方面都有很大提升,我們也在進一步測試它的耐用性,每月會有100萬公里的測試,希望通過這些測試,為我們的用戶提供更優質的電池。

埃隆·馬斯克:我們也訂購了大量的生產設備,正在陸續收貨,滿足自產的需求,會比弗里蒙特廠的規模大很多,接貨之後也有調試的問題,所以不會馬上投入生產,很有可能在明年某個時間實現100GWh的年生產規模。

德魯·巴格利諾:需要所有設備安裝到位,這個目標才有可能在明年年底實現。

埃隆·馬斯克:至少在明年年底之前也可以實現這個目標的50%以上,需要我們付出很大努力。

個人投資者:埃隆能否每年接受YouTube頻道的一兩次採訪嗎?我推薦“投資戴夫·李”和羅布·摩爾的“特斯拉日報”頻道。

埃隆·馬斯克:我願意參加YouTube頻道的採訪,但是採訪可能會佔用我做其他事情的時間,所以可能不是每年都會有這樣的機會。還有就是我也不一定每次財報會都參加,但是每次股東會我都會參加,未來很有可能我不參加財報會回答問題。

機構投資者:公司柏林和奧斯汀廠什麼時候開始生產Model Y、 Cybertruck和Semi卡車?你認為Cybertruck作為一個採用新作業流程的項目,其增產會比較困難嗎?

埃隆·馬斯克:Cybertruck的增產困難主要是因為其採用的新架構,這將是非常成功的一款車,可能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好的一款產品,但是從基礎來講,有很多新東西的應用,其中蘊含很多挑戰。

機構投資者:五年後,公司產能相比目前會有多大的提高(包括產能轉移方面的情況)?要達到這個速度,需要解決的最大問題是什麼?

埃隆·馬斯克:我們可能是歷史上製造行業中增長最快的公司,但是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公司為此經歷了多少曲折和痛苦,非常艱辛的過程,增產也非常困難。

Lars Moravy:比如我們在上海廠的擴產,這個廠建起來不到一年,我們花了五六個月的時間才達到量產水平。

埃隆·馬斯克:比你說的更久,基本用了一年時間。

Lars Moravy:我們在Fremont用了一些其他廠轉移的產能,而奧斯丁採用更多的新設計,如埃隆所言,挑戰還是非常多的,但是三家位於不同大洲工廠的工作人員為我們的增產,技術能力提高,以及產線的增加提供了更多可能。

埃隆·馬斯克:我們在上海廠的產量爬坡其實比建廠時間還要長,大概用了一年時間。若想在新的地區開廠,並提高其效率,我們必須將供應鏈本地化,所以沒有簡單的產能轉移這麼一說,不存在這種情況,不可能在歐洲廠使用大量北美生產的零部件,這種情況簡直令人感覺抓狂。當然如果出現意外情況,我們可能也會選擇其他供應商,那些平時我們並不合作的公司,所以我們的供應鏈通常都有三四層。而且坦率地說,我經常感覺地球上所有不可抗力都讓我們遇上了,因為不管有什麼風吹草動,供應鏈都會受到影響。

德魯·巴格利諾:我認為柏林,上海和弗里蒙特廠的人力資本也呈指數級增長。

埃隆·馬斯克:確實是這樣。

德魯·巴格利諾:希望這種增長能夠持續。

埃隆·馬斯克:雇傭和培訓員工來經營工廠需要時間,工廠是一個巨大的系統控制集合體,不可能把雇傭的1萬名員工,立刻投入工作。我真的鼓勵更多的人參與製造業,尤其是在美國,製造業的人才太少,而在金融和法律方面的人才配置過多,這既是批評也是讚美。我不是說我們不應該有金融和法律領域的人,我只是說如果可能的話,也許我們在那些領域有太多聰明的人。

德魯·巴格利諾:製造業是很有意思的。

埃隆·馬斯克:沒錯。沒有人做製造業,哪來的製造業公司的股票來交易呢?股票就是這麼來的呀。

機構投資者:作為未來付費訂閱服務包的一部分,特斯拉是否計劃在完全自動駕駛或高速接入之外提供更多服務?哪些領域特別有機會?

埃隆·馬斯克:坦率地說,我們對此沒有太多想法,全自動駕駛是最主要的,未來顯然會朝着全自動電動汽車的方向發展。特斯拉目前在電氣化和自動駕駛這兩個領域都處於市場領先地位,我不太會把特斯拉同其他公司做類比。不管怎樣,能夠生產各類完全自動駕駛的電動車,其價值是巨大的,大到讓人難以置信,將成為人類文明史上最有價值的事情之一。

奧本海默分析師Colin Rusch:目前公司全自動駕駛服務的使用率如何?公司為此設定了什麼目標?

埃隆·馬斯克:目前還不值得評論,因為用量還不是很大。我們首先需要確保全自動駕駛的測試版本的供應,能夠保證滿足需求,否則目前的使用率數字意義不大。

Colin Rusch:跟進一個關於監管環境的問題。監管方對於全自動駕駛技術有多深入的了解?何時可能開始制定相關監管措施?

埃隆·馬斯克:美國市場上,我們還沒有看到監管從根本上限制全自動駕駛的使用,當然,特斯拉也需要不斷完善該服務,展示該產品超出一般人類駕駛者的優勢,這樣才能得到許可,讓駕駛者真正不用去關注路況。有大量的特斯拉車在路上跑,所以我們的論據會更為有利和直接,包括介入次數,尤其是在發生交通事故的時候,這些數字在特斯拉車主開了幾十億公里之後會得到放大,幫助特斯拉證明自動駕駛可以比一般人類駕駛者的安全水平高100%到200%。

在這一點上,我認為不允許自動駕駛是不合理的,因為汽車已經變得越來越不安全。這讓我想起了“搖晃電梯”的比喻,從前有電梯操作員這個職業,他們通常通過控制一個大開關,來安全地將乘客送到各個樓層,但是如果他們累了,喝醉了,或者分心了,偶爾也出現嚴重的電梯傷人事故。汽車行業也是一樣,自動駕駛必將越來越安全,以至於人類駕駛將變得相對不安全,今天我坐上電梯之後,只需要按一個鍵就能安全到達,但是如果你坐上一個依然配備操作員的電梯,反而會有些警覺,這個在汽車行業是一個道理。

Wolfe Research分析師Rod Lache:本季度,特斯拉平均每輛車的銷售成本已經下降到37000美元左右,儘管管理處提到了一些關於低效的問題,同比還是下降了5000美元。我知道從現在開始,公司的產品組合將會有很大的變化,但如果你們在4680電池的結構組件和前後鑄件上取得了成功的進展,可否介紹一下在成本端會有什麼影響?很明顯,很多事情都要向好的方向發展,所以能否給我們一個思考的框架。

埃隆·馬斯克:真的很難做出具體的預測,非常困難。明年的年增長率應該至少達到50%,這個還是非常有信心的,但是具體的數字我是真的沒有那個預測能力。

Rod Lache:你能不能詳細介紹一下電池製造方面的進展?比如你在電池日談到的干陰極混合技術的情況?有沒有設定時間線?進展情況如何?

德魯·巴格利諾:剛才也談過這個問題,在加藤路工廠,超過90%的工藝已經有不錯的進展,但是受到了少數還沒有取得進展工藝的限制,這也是我們正在努力的方向。埃隆也提到了其中的陰極壓縮問題,我們正在對設備和原材料本身進行一些改進,以擺脫這些限制。當然,如我們此前所言,這是一個工程問題,不是一個能不能的問題,而是一個何時的問題。產品組合方面,我們實際上還沒有遇到你所提到的挑戰。從根本上說,就工廠建設進展、功能性、實用性、消耗、空間以及整體複雜性和影響而言,我們仍然對干陰極混合工藝感到滿意。

埃隆·馬斯克:干陰極混合工藝成本可能占設備成本的10%-15%,或者20%?

德魯·巴格利諾:接近10%。

埃隆·馬斯克:干陰極比濕陰極的成本低10%,雖然可能沒有達到令人矚目的成本下降,但是如果 考慮到我們產能未來可以達到100GWh的情況,還是不少的。

New Street Research分析師Pierre Ferragu:我也有一個關於電池的問題,但角度略有不同。想知道公司如何看待4680的採購策略。管理層談了很多關於產品內部開發的工作,那麼是否有可能讓其他電池廠商,利用自己的技術做4680電芯呢?我想知道第一批投入使用的4680電池是否肯定來自特斯拉自己的生產線?或者也可能來自外部供應商。

埃隆·馬斯克:沒錯,我們正與現有供應商合作生產4680格式的電池。公司可能也正在圍繞應用於長途開行車輛的4680鎳基電池包進行整合,對於鐵基電池也採取同樣的策略。所以現在我們有點像是在做電池行業的芭斯羅繽(冰激凌品牌),有非常多的格式和化學物質,就像36種風味的電池。這樣我們就需要協同完成,克服各類阻力,實現預期目標,因此能夠成功整合成兩個方面工作-鎳化學和鐵化學-是非常重要的,而無需去解決多方面的問題。

德魯·巴格利諾:我們與在4680電池設計上有良好合作關係的供應商合作,以實現這種複製,也有這個目的,目前為止進展還不錯。他們也將自己核心能力應用於其中,特斯拉對於合作內容沒有強制要求,但確實有很好的合作。

埃隆·馬斯克:除了特斯拉生產的電池之外,我們預計現有供應商的供應也將大幅增加。有時候我們的電池供應商也會有類似的問題,比如特斯拉要自己製造所有需用的電池嗎?我們會告訴他們,請儘可能多地生產並提供給我們,因為我們在儲能方面有大量尚未被滿足的需求,Megapack換電站的訂單已經排到到明年年底了。

Powerwall需求也有積壓,有嚴重的供不應求,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半導體,Powerwall產品中使用的芯片和很多汽車使用的一樣,所以拿到芯片以後就要決定要生產什麼產品,汽車還是Powerwall,如果造車,這樣Powerwall產量就只能減少了。不過隨着半導體短缺的緩解,我們就可以大規模地提高Powerwall的產量了。我認為明年我們有機會達到100萬台Powerwall的產量,接近每周2萬台,但這同樣依賴於電池和半導體供應。需求方面,我認為每年對Powerwall的需求超過100萬,就像是住戶用無數台的Megapack電池包來供電一樣,未來可持續能源的轉型對於這類需求有着巨大的推動力。太陽能和風能是間歇性的,所以從本質上來說,確實需要電池組來提供穩定的電流。如果全世界供電都通過電池實現,那麼總體需求是巨大的。從長遠來看,特斯拉和供應商加起來每年至少需要生產1000GWh,也許是2000GWh的電池。

Pierre Ferragu:埃隆公司將全自動駕駛的價格從一次性1萬美元挑戰為每月199美元,公司是如何考慮的?對於用戶行為會有什麼影響?對於公司的服務會有什麼影響?在調價的最開始一段時間裡,購買率有沒有大的變化?

扎奇·柯克霍恩:對全自動駕駛服務的按月購買模式而言,現在仍處於早期,我們還要繼續觀察。不過我們調閱了積壓訂單,看看其中有多少客戶轉向了按月購買?以及有多少客戶取消了全額付款的方式?這種情況可能會不斷改變,但這也是我們定價策略的一部分。

埃隆·馬斯克:其實怎麼定價都是錯,所以我們會隨着時間的推移進行調整,我們要讓客戶感覺到全自動駕駛價值所在,是不是按月購買就是最合理的方式,我覺得這個問題也可以討論,但是一旦這個技術大規模鋪開,它的價值就會凸顯出來,到那個時候,不裝全自動駕駛系統的車輛才是鳳毛麟角。

(0)
上一篇 2021-07-27 17:13
下一篇 2021-07-27 17: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