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狼基因組提示狗有雙重祖先

《自然》雜誌近日發表的一項針對過去10萬年裡歐洲、西伯利亞、北美洲古代狼的基因組分析顯示,狗與歐亞大陸東部古代狼的親緣關係比歐亞大陸西部古代狼的親緣關係更近,研究人員還鑒定出了晚更新世(約129000至11700年前)發生的自然選擇。

科技日報記者 張夢然

41586_2022_4824_Fig1_HTML.webp

灰狼是首個產生馴化種群的物種,儘管已知狗來源於灰狼,但何時何地以及如何發生的仍無定論。

為了闡明這段歷史,英國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科學家對歐洲、西伯利亞和美洲西北部的66個新的古代狼基因組進行了測序,同時還納入了之前測序的5個古代狼基因組和1個來自高加索地區的古代豺(來自中亞、南亞、東亞、東南亞的一種野狗)的基因組,這些基因組的年代覆蓋了過去10萬年。他們發現,整個晚更新世的狼種群之間都有遺傳相關性,這可能是因為這些狼能夠在開放式環境下到處移動。這種狼種群之間的遺傳相關性讓團隊得以鑒定出自然選擇,確切地說是IFT88基因在4萬至3萬年前開始出現突變,這或許幫助該物種倖存下來。目前尚不清楚IFT88基因的哪些性狀能給予這種生存優勢。

研究團隊發現有一個與歐亞大陸東部相關的物種似乎貢獻了西伯利亞、美洲、東亞和歐洲地區早期狗近100%的血統。但他們也發現,近東和非洲的狗有一半的血統來自一個與歐亞大陸西南部現代狼有親緣關係的種群,這提示存在獨立馴化或是與本地狼的共同繁殖的可能性。分析中無一基因組與這些狗的祖先存在直接匹配。

研究人員表示,今後仍需研究來自世界其他地區的古代狼基因組,從而進一步確定現代狗的祖先。

(0)
上一篇 2022-07-02 11:06
下一篇 2022-07-02 1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