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太陽能電池光電轉化效率達25% 有望應用於車輛上

德國和比利時的研究人員攜手研製出一款新型鈣鈦礦/銅銦二硒化物(CIS)串聯太陽能電池,其光電轉化效率達到25%,為迄今同類產品最高值。這款太陽能電池柔韌輕便,用途廣泛,有望應用於車輛、便攜式設備和可摺疊設備內。最新研究刊發於美國化學學會下屬《ACS·能源快報》雜誌。

Low-Res_2022_054_Perwoskit Solarzellen.jpg.png

鈣鈦礦是一種擁有特殊晶體結構的新型材料。過去10年,鈣鈦礦太陽能電池進展迅速,其光電轉化效率可與久負盛名的硅太陽能電池相媲美。

兩個或多個電池堆疊使用可提高太陽能電池的效率。如果堆疊的每個太陽能電池能有效吸收來自太陽光譜不同部分的光,則可以減少固有損耗並提高整個電池的光電轉化效率。由於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多才多藝”,已經成為堆疊太陽能電池領域的“翹楚”。使用鈣鈦礦和硅的串聯太陽能電池的光電轉化效率最高達到29%以上,大大高於單獨使用鈣鈦礦(25.7%)或硅(26.7%)製成的電池。

在最新研究中,由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的馬科·普雷西亞多博士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成功生產了鈣鈦礦/CIS串聯太陽能電池,光電轉化效率最高為24.9%,為此類技術迄今最高光電轉化效率。

研究人員稱,將鈣鈦礦與銅銦二硒化物或銅銦鎵二硒化物等其他材料結合,有望催生柔韌而輕便的串聯太陽能電池。這種電池不僅可以被安裝在建築物上,還可以安裝在車輛和便攜式設備上,甚至可以摺疊或捲起儲存,並在需要時延伸,例如安裝在百葉窗或遮陽篷上,遮陽的同時也可發電。

研究人員表示:“最新研究證明了鈣鈦礦/CIS串聯太陽能電池的潛力,為未來可能將效率提高到30%以上鋪平了道路。”

(0)
上一篇 2022-06-30 08:12
下一篇 2022-06-30 0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