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中國智能機行業觀察:蘋果月度銷量大增3成 榮耀站穩第三位置

感謝CINNO的投遞

CINNOResearch分析主要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方面因市場等待三季度新機發布,市場對Android機持觀望態度,消費需求延後;另一方面因去年疫情之後市場快速復蘇帶來的同期高基數。隨着蘋果新品iPhone13系列及其他Android新機的陸續上市,疊加“11·11”促銷季的到來,四季度有望達全年銷量高峰。

9月中國智能機行業觀察:蘋果月度銷量大增3成 榮耀站穩第三位置

環比降幅最大的為千元機,此檔位以小米為主,主要由於近期無新上市機型;環比減量最大為1-3K中低端智能機,此檔位為國內銷量貢獻主力軍,整體銷量下滑在此檔位表現尤為明顯。

蘋果成國內高端市場最大獲益者

進入9月,蘋果發布了最新的iPhone13系列,上市當月即帶動蘋果銷量環比增長32.5%,主流品牌銷量唯一正增長。

iPhone13系列搭載的台積電5nmN5P製程工藝的A15芯片,性能方面仍然一騎絕塵。其他硬件部分,Pro系列上首次搭載了LTPO動態刷新率OLED屏幕,攝像頭傳感器面積進一步加大。雖然整體上iPhone 13系列並未帶來較大的革命性變化,但是其起售價格有所降低,整體價格下降。

預計在華為持續受限、其他品牌無與之抗衡的機型推出的情況下,憑藉長久以來的品牌號召力,iPhone13系列將帶動蘋果拿下更多高端市場份額。

美國對華為禁令生效前,2020年第二季度,國內高端市場華為份額高達44%,位居第一。在2020年9月後,華為芯片受限后,其高端市場份額明顯下滑,而蘋果在此區間份額呈明顯上升趨勢。

以去年8月到今年8月的中國智能手機市場5K以上價格區間銷量佔比趨勢為例,在2021年8月,國內市場5K元以上高端智能機蘋果市場份額63%,同比增長49%,超越其他品牌。

在高端市場的總份額,蘋果成為國內高端市場最大獲益者,而小米OV等國產品牌雖然都相繼發力,目標便是衝擊高端搶佔華為的市場份額,可惜其5K以上的份額變化仍然較低,高端之路仍然任重而道遠。

榮耀第三季度站穩第三,小米環比下滑嚴重

在經歷上半年的調整期之後,榮耀從7、8月起實現環比連續兩個月的正增長, 9月環比雖有下降,但同比轉正,國內智能機銷量排名中連續三個月位居第三。

而從季度數據上來看,榮耀第三季更是以約1200萬部的銷量實現季度環比113%的增幅,主要貢獻來自於榮耀50系列及Magic3系列。

9月中國智能機行業觀察:蘋果月度銷量大增3成 榮耀站穩第三位置

榮耀6月上市的榮耀50系列銷量持續向好,另有8月上市的高端機型Magic3系列,帶動榮耀份額持續穩定在國內第三的位置。此外在9月和10月,榮耀開始陸續布局旗下千元入門級和2000價位段產品,暢享Play多款新品成功發布,相信在線下和線上渠道逐步恢復完善下,榮耀的銷量會穩中有升。

中國市場OPPO延續今年的強勁表現,9月數據顯示穩居國內智能機市場銷量第一的位置,vivo銷量依舊排名第二。OPPO在9月份發布了OPPO Find X3 Pro 攝影師版,以復古元素致敬“老法師”,繼續衝擊5K以上高端市場;而vivo則是推出了X70系列,其Pro+版本已經突破5000元大關。

OPPO(包含Realme)第三季以約1900萬部手機銷量排名第一,基本與第二季持平;vivo(包含iQOO)則第三季以約1800萬部手機銷量排名第二,環比略微提升1.6%。

儘管vivo有嘗試在X系列和iQOO數字繫上推出高端機型,但並未帶動vivo在高端市場上份額有明顯增加。OPPO Find X3 Pro版本搭載高通最新處理器驍龍888,並採用三星120Hz自適應刷新率LTPO屏幕,用料上屬於國產手機第一梯隊,定價上也更為合理,銷量要優於上一代機型。

小米以MIX 4系列重回市場,而其2021年新品機型11 Pro/11 Ultra更定位在5K元以上價位,目前小米在高端市場份額排名第三。9月小米銷量環比下滑12.3%,以第三季的整體數據來看,小米以約1100萬部手機環比下降10.2%。

在各價位段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以6K以上高端降幅最大,2-3K中低端減量最大,主要因8月小米周年慶促銷之後,市場熱度下降。

蘋果有望在5K以上高端市場份額達到70%

現階段手機市場已經進入存量階段和踏入5G換機潮,其中高端化會是目前內卷的手機市場的最佳突破口。華為受制裁而芯片限制,暫時退出了高端市場的增量競爭,而各大主流品牌也推出多款產品搶佔高端市場。

2020年國內5K元以上高端智能機市場是以蘋果、華為為主的兩強格局,可是自華為芯片受限以來,華為高端市場份額逐步主要流向蘋果。數據顯示,2021年1-8月中國市場5K元以上高端智能機蘋果份額達67%。

根據CINNO Research中國智能手機市場銷量預測數據, 2021年國內5K以上高端智能機市場蘋果份額有望達到70%,儘管其他Android品牌也在發力高端市場,但仍然不能威脅蘋果。

(0)
上一篇 2021-11-01 21:27
下一篇 2021-11-01 2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