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可針對一種人類蛋白質來壓制COVID-19和其他病毒

在COVID-19大流行開始兩年多后,許多國家意識到未來可能涉及學習與SARS-CoV-2(導致COVID-19疾病的病毒)長期共存。雖然一些治療方法是可用的,但隨着新變種的出現,研究人員正在尋找新的策略。在今天(2022年6月29日)發表在《ACS傳染病》雜誌上的研究中,科學家們報告說,針對一種人類蛋白質的抗癌候選藥物–Apratoxin S4可以干擾許多病毒的複製,包括SARS-CoV-2和A型流感,提供一種可能的泛病毒療法。

Apratoxin-S4-Structure.jpg

儘管COVID-19疫苗大大緩解了疫情,但一些接受過疫苗注射的人仍然患上了這種疾病,而放眼世界,其實也只有一小部分人接種了疫苗。這意味着仍然需要有效的治療方法,現在有一些針對該病毒的RNA聚合酶–它用來在人體細胞內製造更多自己的RNA的酶。但其中一些藥物,如瑞德西韋,除非在感染的非常早期階段給予,否則不會起作用,而且在一些情況下需要注射給葯。

在尋找治療COVID-19的新方法的過程中,各研究小組重新審視了那些已經知道可以對抗其他疾病的藥物,這種策略被稱為”重新利用”。一個這樣的臨床前階段的化合物是Apratoxin S4(Apra S4),它是一個基於天然產品的分子,具有抗癌活性。以前的研究表明,Apratoxin可以針對一種叫做Sec61的人類蛋白質,該蛋白質可以確保某些蛋白質被正確糖基化和正確摺疊。由於病毒沒有自己的機器來做這件事,它們劫持了這一過程,迫使人類細胞製造功能性的病毒蛋白。Sec61對於A型流感、HIV和登革熱病毒造成感染是必不可少的,因此Hendrik Luesch及其同事想知道Apratoxin是否可以成為一種廣泛有效的泛病毒藥物,可以用來對抗SARS-CoV-2。

在對暴露於SARS-CoV-2的猴子和人類細胞的測試中,研究人員發現,與瑞德西韋治療相比,用Apra S4治療減少了受感染的細胞數量。該分子對A型流感、寨卡病毒、登革熱和西尼羅河病毒的感染也很有效。

進一步的測試顯示,Apra S4沒有阻止SARS-CoV-2進入細胞,但它減少了在細胞中產生和運輸的病毒蛋白的數量,特別是尖峰蛋白,並且它減少了病毒RNA的複製。通過電子顯微鏡,研究小組觀察到Apra S4也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了新病毒的形成,在SARS-CoV-2暴露的猴子細胞中,許多囊泡中沒有或只有很少的全新病毒顆粒。

有關於這種蛋白質,研究人員說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但這些結果表明,Apra S4和人類Sec61蛋白的其他抑製劑是作用廣泛的抗病毒藥物,可以幫助對抗未來的大流行病。

(0)
上一篇 2022-06-29 20:51
下一篇 2022-06-29 20: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