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被蛇咬后模仿影視劇用嘴吸毒 傷情反而加重 醫生提醒

據估算,全球每年有近540萬人被蛇咬傷,其中大約10萬人喪生。假如被蛇咬到,影視劇中常出現用嘴為同伴吸蛇毒的操作是非常危險的。
研究表明,用嘴吸毒不但不能吸出多少,反而若幫忙“吸毒血”者口腔有傷口或者炎症,毒液就會滲透進去給幫助者帶來傷害。

近日,福建泉州,一59歲女子無名指被蛇咬傷,她先是用力擠壓傷口,嘗試將蛇毒擠出來,想到影視劇里的劇情,便改用嘴去吸蛇毒。

但就在事發前一晚,該女子曾用牙籤挑破了口腔中的血泡,結果,該女子用嘴吸毒后傷情加重。

對此,醫生提醒:被蛇咬了用嘴吸毒不可取!首先要冷靜,不要驚慌亂跑,減少活動,儘可能延緩毒素擴散。可用清水沖洗傷口,在傷口向心臟方向約3-5cm處用繩子、繃帶或布條結紮,及時到蛇傷專科醫院進一步治療。

同時,最好能記住蛇的外貌特徵或給蛇拍照,以便給醫生提供更多的信息,用於後續的急救與治療。

今年5月,湖南株洲一位大媽在菜園子被一條毒蝮蛇咬傷手指,一鋤頭將毒蛇拍死,立即用繩子扎住被咬指頭的根部。隨後用袋子將蛇的屍體拎到醫院,供醫生辨認,一系列操作堪稱教科書級別。

(0)
上一篇 2022-06-29 11:46
下一篇 2022-06-29 11: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