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發布2021年初GME股票事件調查報告 Robinhood幾乎陷入崩潰

上周晚些時候,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發布了一份報告,主角是 2021 年初因 GameStop 散戶硬懟華爾街而陷入混亂的 Robinhood 交易所。在 Reddit 網友猛抬 GME 股價並打爆空頭之後,被譽為首支“meme 股票”的它,給廣大交易和投資應用程序運營方打了個措手不及。

美眾議院發布2021年初GME股票事件調查報告 Robinhood幾乎陷入崩潰

作為一家門檻較低的交易服務提供商,Robinhood 吸引了許多新用戶投靠。然而耍賴凍結 GameStop 股票並強制賣出一系列近似熱門股票的做法,也讓自身幾乎陷入了生存困境。

於是在眾議員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 Maxine Waters(D-CA)呼籲對此事展開深入調查后,外界終於知曉了 Robinhood 被 Meme 股票倒逼暴露出來的一系列問題。

報告摘抄自多次聽證會的 9.5 萬頁文件和 50 次採訪,可知除了令投資者深感不安的商業行為,該交易所的風險管控能力也相當有限,因而需要對其加強監管、並在必要時通過立法改革。

Maxine Waters 指出:委員會調查表明,我們需要更好的市場監管措施來解決調查期間暴露的讓人感到不安的商業行為。

訂單流支付和遊戲化的體驗,導致新一代交易應用程序能夠推動散戶投資者儘可能多地展開交易,結果導致市場變得較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動蕩。

此外除了 Robinhood,委員會審查還發現 —— 大多數金融企業都沒有為另一個極端市場波動引發的新一輪風險做好準備或制定應對計劃。

【背景資料】

2021 年 1 月 28 日上午,Robinhood 已在美證券結算機構(NSCC)託管了大約 6.96 億美元的抵押品,但赤字還是達到了 30 億美元左右,因而必須交出滿足清算要求的資產。否則就會冒着違規風險,甚至徹底失去為客戶提供清算交易的能力。

首席運營官 Jim] Swartwout 向委員會工作人員解釋稱,這一數額讓他們感到大為吃驚。儘管他們已經預料到、並準備了核心業務所需的 14 億美元質押,但還是沒有為意料之外的 22 億美元超額資本溢價安排足夠的資金。

然後美東時間上午 6:29,Jim Swartwout 給 Gretchen Howard 發送了一條短信,警告其已面臨巨大的流動性問題。最終在一番折騰之後,Robinhood 得到了抵押豁免、暫停了一些交易以避免災難,但無法保證歷史不會再次重演或發生其它變化。

(0)
上一篇 2022-06-28 16:47
下一篇 2022-06-28 17: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