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錢也要做元宇宙?大廠為何對VR/AR勢在必得?

記者 李豪悅

原標題:《元宇宙還在初期?巨頭一路狂奔 政策持續給力》

同花順數據顯示,6月27日截至收盤,元宇宙指數漲幅1.19%。116隻元宇宙概念股票中,77隻上漲;元宇宙板塊近一周漲幅1.19%,近一月漲幅5.18%。

6月份,元宇宙領域動態不斷。其中,首個元宇宙國際標準聯盟正式成立的消息引起行業熱議。據了解,該聯盟被命名為“元宇宙標準論壇”,由全球數十家科技行業巨頭組成,包括Meta、微軟、英偉達等國際廠商,也有包括華為、阿里巴巴達摩院在內的中國創始成員。該組織希望為元宇宙建立起兼容操作性標準,並計劃於7月份召開會議。

東西文娛研究與策略組負責人嚴薇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元宇宙的探索不是一個公司能夠完成的,這樣的聯盟建立標準對行業意義重大,尤其參與的企業都是各自擅長的領域,但未來影響如何仍要看具體落地情況。

虧錢也要做元宇宙?

元宇宙國際標準聯盟的參與企業,不少是元宇宙轉型路上的積極分子。

今年1月份,微軟公布將以687億美元現金收購遊戲巨頭動視暴雪,收購溢價約45%,創下遊戲史上最大收購記錄。半年過去,有業內人士稱,外界測算溢價約45%,但實際上的交易額比687億美元更高。

微軟高溢價也要收購動視暴雪,或許也與元宇宙有關。其官網曾發布公告,收購將加速微軟遊戲業務在移動、PC、遊戲機和雲領域的增長,並將為搭建元宇宙提供基礎。

除此之外,去年10月,扎克伯格將Facebook改名Meta,也展露了自己深扎元宇宙的雄心壯志。不過元宇宙業務眼下並未給公司帶來業績上的優勢,2021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Meta元宇宙業務“現實實驗室”部門在2021年營業虧損超100億美元。

在外界來看,微軟的高溢價收購,Meta轉型后的巨額虧損,似乎都不能給公司近期帶來直接利益。但同樣參與元宇宙國際標準聯盟的英偉達,介紹了為何元宇宙“必須要做”。

英偉達Omniverse和模擬技術副總裁RevLebaredian表示,“我們將元宇宙理解為互聯網的演進,也就是從當今的2D網絡視圖到身臨其境的3D空間疊加。”

全聯併購公會信用管理委員會專家安光勇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巨頭布局元宇宙,甚至合作成立聯盟,是因為元宇宙和之前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風口不同,元宇宙需要一個大的生態圈。“大數據、人工智能只要企業自身技術足夠好,就能獲得各種資源,比如融資等。但元宇宙作為一個虛擬空間的打造,要藉助很多配套設施,需要一個完善的生態,以及一個大家認可的遊戲規則,例如標準、法律、制度等。這種情況下,出現聯盟有助於推動元宇宙的生態圈儘快形成。”

大廠為何對VR/AR勢在必得?

智研諮詢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1-4月中國元宇宙市場投融資金額已完成81.2億元,已超過2021年全年水平。

例如,6月20日,多家媒體報道騰訊控股向員工宣布正式成立XR(擴展現實)部門,主要是為騰訊建立包括軟件和硬件在內的XR業務。

業內普遍猜測騰訊這番舉動,是為了要在下一個時代延續話語權。但更早之前,騰訊方面曾經提到過,XR業務是公司為應對全真互聯網而大力建設的全新業務,目標是在行業領軍人物的帶領下打造世界一流的硬科技團隊,爭奪硬科技時代的下一張門票。

國內互聯網大廠押寶硬件領域的不在少數。字節跳動去年就曾花費90億元收購VR軟硬件研發製造商Pico。6月23日,多家媒體曝出,字節跳動Pico社交業務的負責人馬傑思,其旗下的波粒子科技團隊已經被字節收購,目前主要負責字節的VR社交業務。

據了解,馬傑思在VR領域經驗豐富。曾在HTCVIVE擔任VR行業應用負責人,也曾擔任小米VR/AR高級總監。而字節跳動本次收購的波粒子,也是一家專註於二次元虛擬社交世界的科技公司。公司的主打產品“Vyou微你”是一款虛擬形象換裝娛樂App。

從行業報告來看,元宇宙浪潮興起之後,AR/VR的出貨量增速也在加快。IDC發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全球AR/VR頭顯市場季度跟蹤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AR/VR頭顯出貨量達到1123萬台,同比增長92.1%,預計2022年全球VR頭顯出貨量將突破1573萬台,同比增長43.6%。

為什麼元宇宙廠商都對硬件領域勢在必得?嚴薇介紹,各大廠商入局硬件,可以理解成在尋找“下一代手機”,或其他高度依賴的娛樂工具。“其實這些技術的研發儲備大廠都有,有的偏重硬件,有的偏重軟件。但無論是硬件還是軟件的投入都是對原來技術鏈條的重構與迭代。”

艾媒諮詢CEO兼首席分析師張毅則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即便越來越多巨頭入局,元宇宙最終是什麼樣子,它應該以怎樣的成熟產品和業態呈現,行業目前都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定論。“目前看到的比較多的現象,微軟也好,騰訊也罷,企業都傾向在遊戲+VR的形式上投入,是因為對硬件的投資,是一種比較確定的‘以不變應萬變’的穩妥方式。”

安光勇也持相同看法,“對大眾來說,元宇宙始終是一個純虛擬世界。在目前的技術和設備環境的限制下,更多是停留在概念層面,甚至還遠遠達不到預期。因此,AR、VR等虛實結合的硬件設備,正好可以彌補現實和虛擬世界的隔閡。對用戶層面來說,也更容易理解。”

多地政策支持元宇宙發展

談及國內元宇宙企業眼下面臨的問題時,嚴薇認為,對於目前國內的元宇宙企業,應該優先考慮G(政府)端,B(行業)端其次,最後才是C(用戶)端。“故事講得好很重要,技術投入也非常佔用資金成本,但落地的前提企業都得先考慮合規性的問題。”

目前來看,國內政策也陸續表露出對元宇宙領域的支持。

零壹智庫發布的《中國元宇宙產業政策匯總》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6月23日,全國已有12個省級(含直轄市)單位及14個市級單位發布了45項明確支持元宇宙產業的政策。

從省級行政部門及有關單位發布政策來看,山東省於2022年3-4月密集出台了3項元宇宙相關政策,素有數字經濟大省的浙江省在元宇宙的政策支持上較為謹慎,北京和重慶在全國率先發布了元宇宙專項支持計劃。

而上海市共計出台了7項元宇宙相關政策,數量最多,時間最早。據了解,今年1月份,上海徐匯區兩會召開期間,首次將“元宇宙”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徐匯區科委相關負責人曾向媒體透露,探索構建元宇宙創新產業聯盟,正是要構建一張“產業生態網”“能量傳導網”,推動相關領域企業和技術實現更多互融、更多產出,助力區域數字經濟在“十四五”時期實現指數級增長。

到了6月份,2022上海全球投資促進大會上,上海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再表示,上海將發起設立百億級元宇宙新賽道產業基金,預計到2025年,元宇宙產業規模突破3500億元,智能終端產業規模突破7000億元。

安光勇表示,當下,元宇宙正處於高速增長階段,並不存在激烈的競爭。在這種環境下,更多互惠互利的合作,多元化的處境,更有助於行業發展。

(編輯 上官夢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123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8 16:35
下一篇 2022-06-28 17: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