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發射邁進:NASA完成Artemis I登月火箭測試

NASA已經分析了6月20日周一進行的濕式綵排的數據並確定測試活動已經完成。該機構將在下周把太空發射系統(SLS)和獵戶座帶回肯尼迪的車輛裝配大樓(VAB),從而為火箭和航天器的發射做準備。

向發射邁進:NASA完成Artemis I登月火箭測試

NASA總部負責共同探索系統的副副局長Tom Whitemeyer說道:“在濕式綵排活動中,我們逐步增加了關於火箭和地面系統如何協同工作的知識,我們的團隊已經熟練掌握了多個地點的發射程序。我們已經完成了排練階段,我們所學到的一切將有助於提高我們在目標發射窗口期間升空的能力。團隊現在已經準備好採取下一步行動並為發射做準備。”

在周一的演練中,各小組驗證了發射的時間表和程序,包括將低溫–或超低溫–推進劑裝入火箭的油箱、通過跟自動發射序列器的交接進行發射倒計時、排空油箱。演練的重點是兩個主要目標和幾個次要目標,它們被用來幫助確保團隊準備好在Artemis I飛行測試中發射。

向發射邁進:NASA完成Artemis I登月火箭測試

主要目標:

通過推進劑裝載的所有階段演示低溫裝載操作並進入終端倒計時,執行循環到T-10分鐘,第二次終端倒計時,擦洗並執行推進劑排放操作和安全活動;

演示肯尼迪設施發射場-39和發射控制中心的發射倒計時配置,並演示發射當天跟發射控制小組、支持發射小組、第45三角洲空間部隊東部射程、網絡和設計中心支持所需的操作和連接。

次要測試目標包括:

演示肯尼迪發射控制中心跟馬歇爾SLS工程支持中心、第45空間部隊的德爾塔操作中心及約翰遜飛行控制和任務評估室的成功接口,包括通信、監測火箭和航天器的操作電視及發射日配置的遙測;

收集獵戶座、SLS和移動發射器的發射配置載荷、低溫誘導偏轉和低溫加載和排放期間的熱數據及飛行器性能的圖像等數據;

驗證滾出和滾回的時間表/程序、發射倒計時、發射窗口,包括完成回收和為下一個T-0設置的時間;

在計劃的飛行終止系統測試中,收集關於電磁干擾和跟飛行器及為發射日配置的第45三角洲空間部隊東部範圍系統的兼容性的數據;

組裝和安排Red Crew、消防救援組、醫療組和其他支持性發射小組。

通過深入到倒計時的最後階段,當許多關鍵活動快速連續發生時–被稱為終端計數,團隊行使了整個系統的所有資產和能力:SLS火箭、獵戶座飛船和探索地面系統(Exploration Ground Systems)–包括在39B發射場和其他支持地點。

儘管在當天早些時候,在增加壓力以調節發動機時發現了液態氫泄漏,但團隊仍能制定出一個計劃以進入終端計數,預計倒計時將在移交給自動發射排序器的飛行軟件后停止。為了確認發動機溫度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團隊對該軟件進行了檢查,直到T-9.34秒的發動機啟動順序點並正確操作–如果溫度超出該範圍則就會在任何時候停止倒計時,就像在實際發射嘗試中一樣。

“團隊繼續以他們和創造性的思維和機智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肯尼迪的Artemis發射主管Charlie Blackwell-Thomaspson說道,“我們的Artemis發射團隊已經迅速工作以適應推進劑裝載操作的動態。隨着每一個里程碑和每一次測試,我們離發射又近了一步。”

向發射邁進:NASA完成Artemis I登月火箭測試

由於發射團隊一天的時間較長,發射主管選擇在終端計數中做一次運行。憑藉裝載作業和模擬的經驗,沒有必要進行重新測試來證明以便再次通過終端計數的回收和重置的能力。此外,作為倒計時結束后正常程序的一部分,各小組成功地完成了一套“安全”或穩定和重新配置火箭的步驟。

工程師們審查了在發動機啟動順序之前的倒計時剩餘幾秒鐘內的少數命令,另外還確定了這些活動先前已在最近的其他測試中得到驗證。其餘的命令不是目標的一部分,但團隊已經決定在倒計時的早期納入額外的檢查,因為他們對程序進行了微調,如對發動機清洗放氣參數和用於調節發動機到發射的特定溫度範圍的推進劑饋線加熱器。在倒計時的早期進行這些檢查將為團隊提供最佳的位置從而實現目標發射窗口。

在返回VAB之前,工程師還將增加對助推器液壓動力裝置的檢查以便為倒計時計劃提供額外的數據。這些單元包含連接到泵上的肼動力渦輪機,其將提供壓力進而使用於在上升過程中引導火箭的助推器噴嘴旋轉。自動發射序列器在T-28秒時發出了啟動液壓動力裝置的命令,這將發生在飛行軟件在T-29秒時切斷倒計時的點之後。

一旦進入VAB,團隊將更換尾部服務桅杆臍帶快速斷開處的一個密封件以解決演練中檢測到的液氫泄漏問題。NASA計劃在8月下旬將SLS和獵戶座送回發射台並在更換跟泄漏有關的硬件后確定一個具體的目標發射日期。

向發射邁進:NASA完成Artemis I登月火箭測試

Artemis I將是NASA深空探測系統的第一次綜合測試:獵戶座飛船、SLS火箭和支持性地面系統。作為一系列日益複雜的任務中的第一個,Artemis I將為在月球的長期探索鋪平道路從而為人類的火星任務做準備。

(0)
上一篇 2022-06-28 11:24
下一篇 2022-06-28 1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