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測類似塔圖因的“雙日”行星的新方法被證明是成功的

夏威夷大學的天文學家Nader Haghighipour日前開發了一項新技術,使科學家們能夠迅速檢測到一顆有兩個太陽的凌日行星這些天體被稱為 “環雙星行星”,圍繞兩顆恆星運行。多年來,這些行星只是科幻小說的主題,就像《星球大戰》中的塔圖因。然而,由於美國宇航局(NASA)成功的發現行星的開普勒和凌日系外行星勘測衛星(TESS)任務,包括Haghighipour在內的天文學家團隊迄今已經發現了14顆這樣的天體。

Kepler-47-Circumbinary-Planet-System-777x437.jpg

開普勒和TESS通過凌日法探測行星,天文學家測量當行星從其宿主恆星前面經過時恆星的微小暗淡,阻擋了部分星光。通常情況下,天文學家需要看到至少三次這樣的凌日才能確定行星的軌道。當有兩顆主星時,這就變得很有挑戰性了。

“探測環雙星行星比尋找圍繞單星運行的行星要複雜得多。當一顆行星繞着雙星系統運行時,對同一顆恆星的凌日不會以一致的時間間隔發生,”Haghighipour解釋說。“行星可能先繞過一顆星,然後再繞過另一顆星,然後再繞過第一顆星,如此反覆。”

2.jpg

更具挑戰性的是,環雙星行星的軌道周期總是比雙星的軌道周期長得多。這意味着,為了觀察到三次凌日,科學家需要對雙星進行長時間的觀察。雖然這對開普勒太空望遠鏡來說不是問題(這個望遠鏡只觀察了3.5年的天空中的一個區域),但這使得使用TESS望遠鏡來探測環行行星具有挑戰性,因為TESS只觀察了天空中的一部分27天,然後就指向了其他地方,這使得用TESS觀察行星的三次凌日成為不可能。

2020年,Haghighipour和他的團隊發現了一種繞過這一限制的方法。在《天文學雜誌》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他們描述了一種新的技術,只要行星在27天的觀測窗口內經過其兩顆主星,他們就能用TESS探測到環雙星行星。

現在,同一個天文學家小組已經在TESS的數據中實際發現了第一顆這樣的環雙星行星,證明他們的技術是有效的。這顆目標雙星的目錄名稱是TIC 172900988,被TESS觀測到的是一個扇面,它的光曲線顯示了兩次凌日的跡象,一次橫跨每顆恆星,相隔僅5天–在同一個“會合”期間。

3.jpg

“這顆行星的軌道需要將近200天的時間–如果使用傳統的凌日方法,我們需要等待一年多的時間來檢測另外兩次凌日。我們的新技術將這一時間縮短到了5天,這表明儘管觀測窗口很短,但TESS仍可用於探測環行行星。”TESS環雙星行星工作組的創始人Haghighipour說:“這顆新行星證明了我們發明的技術的有效性、適用性和成功性。這一發現表明,我們的新技術是有效的,並將能夠找到更多的行星。”

第一個使用這種新技術的TESS環雙星行星的發現出現在《天文學雜誌》上。Haghighipour是與主要作者Veselin B. Kostov(美國宇航局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SETI研究所和GSFC Sellers系外行星環境合作組的共同作者。

(0)
上一篇 2021-11-18 09:52
下一篇 2021-11-18 09: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