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為什麼拒絕或無限期地推遲接種疫苗?

在COVID-19大流行的背景下,了解人們為什麼拒絕或無限期推遲接種疫苗變得至關重要。一項在雅蓋隆大學(波蘭克拉科夫)和SWPS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波蘭弗羅茨瓦夫)進行並發表在同行評議的學術期刊《社會心理學公報》上的波蘭新研究,提出了引人注意的反疫苗論點的積極傳播,以及表達對大藥廠、科學和醫療機構的整體不信任的影響。

人們為什麼拒絕或無限期地推遲接種疫苗?

他們的研究中,使用來自總共492名參與者的數據,這些人自我認定為對疫苗接種持模糊態度或反對態度,由Katarzyna Stasiuk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得出結論,疫苗否認者主要是由對疫苗的普遍消極態度所引導。

這些論據是在一次會議上收集的,在這次會議上,反對接種疫苗的人提出了他們對這個問題的立場。奇怪的是,儘管他們經常報告說他們的立場是建立在他們自己或觀察到的對疫苗的負面經驗之上,但當被問及他們的理由時,他們的解釋卻相當模糊。許多人說他們不記得信息來源,而另一些人則把自閉症、過敏症或孩子生病歸咎於疫苗,儘管缺少相關的證據。

這種情況可以用人們對負面報道的記憶傾向來解釋,即使這些報道只是在網上看到的。

研究人員說:”確認偏見包括個人積極尋求與他們預先存在的假設相一致的信息,並迴避指示替代解釋的信息。因此,預先存在的對疫苗的消極態度可能導致個人將消極癥狀解釋為疫苗的後果,從而進一步強化消極態度”。

研究小組還提醒說,當從多個來源獲得類似的信息時,人們往往會忘記他們是如何學到這些信息的,往往會將其與自己或身邊人的經驗混淆。因此,他們可能會變成又一個錯誤信息的來源。

總而言之,否認疫苗的人認為,疫苗會導致嚴重的負面效應,不能保護個人和社會免受傳染病的影響,而且在引進前沒有經過充分的測試。此外,他們還相信,反接種疫苗的政治人物或意見領袖比醫生更了解疫苗,而且是前者在為公眾利益而行動。

有趣的是,與自稱對疫苗持懷疑態度的群體相比,反對疫苗的人更傾向於相信現代醫學有能力處理流行病。

同時,在調查中,對疫苗持模糊態度的參與者大多對疫苗的功效有信心,並對其進行了適當的研究。然而,他們仍然容易受到反疫苗運動關於副作用和 “大藥廠陰謀 “的言論的影響。此外,如果向他們提出精心準備的論據,他們很可能會成為疫苗否認者。

最後,科學家們指出,現有的證據對改變疫苗反對者的態度的可能性相當悲觀,因此建議需要把工作重點放在說服疫苗模糊群體上,以減少他們對負面影響的擔憂。他們還建議,需要向他們介紹親社會的論點,說明為什麼醫務人員會推薦疫苗,以加強他們態度中的積極因素。

(0)
上一篇 2021-07-30 21:52
下一篇 2021-07-30 22: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