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致俄羅斯自1918年來首次外幣債券違約

俄羅斯一百年來首次出現外幣主權債務違約,這是由於西方的制裁日益加劇,導致俄羅斯的支付渠道被切斷。幾個月來,俄羅斯一直在想方設法規避烏俄衝突后被實施的制裁。但在周日結束時,5月27日到期的約1億美元票息支付的寬限期已過,如果錯過這個期限,就會被視為違約事件。

自3月初以來,該國的歐洲債券的交易一直處於低迷水平,俄羅斯央行的外匯儲備仍處於被凍結狀態,該國最大的幾家銀行被制裁導致遊離在全球金融體系之外。

但考慮到俄羅斯的經濟和市場已經受到損害,違約目前也主要是象徵性的,對俄羅斯人來說無關痛癢,他們目前主要要應對兩位數的通脹和多年來最嚴重的經濟收縮。

自今年3月以來,俄羅斯主權債券的交易價格一直處於低迷水平。

俄羅斯反對將俄羅斯列為違約國,稱它有資金支付任何賬單,但被迫拒付
俄羅斯反對將俄羅斯列為違約國,稱它有資金支付任何賬單,但被迫拒付

在試圖擺脫困境的同時,俄羅斯上周宣布,將轉而用盧布償還其400億美元的主權債務,並批評稱這種“不可抗力”局面是西方國家造成的。

Loomis Sayles & Company LP高級主權分析師Hassan Malik表示:“一個本來有辦法償還債務的政府被外部政府強迫違約,這是非常、非常罕見的事情。”

據了解,正式的違約聲明通常會由評級公司做出,但歐洲的制裁導致它們撤銷了對俄羅斯經營實體的債務評級。根據票據文件,如果25%持有未償債券的持有者同意發生了“違約事件”,他們可以自行通知。

債券違約事件的定義
債券違約事件的定義

債券持有者不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他們可能會選擇監測戰爭的進展,希望制裁最終會有所緩和。根據債券文件,付款會在付款日發生后的三年後才失效。“大多數債券持有者將保持觀望態度,”東京野村綜合研究所的經濟學家Takahide Kiuchi表示。

在俄羅斯金融危機和1998年盧布崩潰期間,葉利欽總統領導的政府拖欠了400億美元的地方債務。俄羅斯上一次對外國債權人違約是在一個多世紀以前。1918年,由列寧領導下的布爾什維克拒絕償還沙皇時代的巨額債務。

Malik說,按某些標準衡量,當時所拖欠的貨幣的價值接近今天的一萬億美元。相比之下,截至4月初,外國人持有的俄羅斯歐洲債券相當於近200億美元。“可以說:‘好吧,制裁讓我無法支付這些款項,所以這不是我的錯’,這是一個合理的借口嗎?”Malik表示。“我認為歷史會從不同角度來評判這一點。”

俄羅斯5月份未償付債務的寬限期已經到期
俄羅斯5月份未償付債務的寬限期已經到期

俄羅斯財政部長Anton Siluanov在上周四稱這種情況是一場“鬧劇”。儘管烏俄衝突加劇,但俄羅斯每周仍能源出口獲利數十億美元。他重申,俄羅斯有能力、亦有意願為此買單。

Siluanov說:“任何人都可以隨心所欲地發表違約聲明。”“但任何了解情況的人都知道,這絕不是違約。”此前,投資者未能收到5月27日到期的美元和歐元計價的債券的息票付款,並觸發了30天寬限期期。

(0)
上一篇 2022-06-27 10:16
下一篇 2022-06-27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