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進入流感高發期 門診爆滿多地疫苗到貨

據紅星新聞報道稱,國家流感中心近期的周報顯示,從第19周(5月9日)開始,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檢測陽性率上升,現已超過冬季的高峰水平,且以A(H3N2)亞型流感病毒為主。已有部分南方省份進入夏季高發期。而同時期,北方省份流感活動持續處於極低水平。

最新監測周報顯示,上周南方省份流感樣病例暴發疫情起數暴漲,廣東省、福建省、廣西省均增加較多。近期,多地也都發出預警和提醒,已進入流感流行高峰。在多家媒體報道中,有地方發熱門診爆滿、連夜大排長隊,乃至學校停課。

南方進入流感高發期 門診爆滿多地疫苗到貨

對此,廣州宣布,14歲以下兒童可以回家等核酸。廈門則規定,廈門兒童複診的則可以去普通門診。被稱為“流感神葯”奧司他韋在多地斷貨。而本來一般是秋季上市的流感疫苗,現在多地已提前到貨。原本賣88元的可威磷酸奧司他韋顆粒進價高企,現已賣到了128元一盒。

5月21日,海南疾控中心就在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流感預防提醒推送併科普了疫苗接種等預防措施。

近期,福建、廣東、江西等地衛健委、疾控機構都發出預警和提醒,已進入流感流行高峰。媒體相關報道中,多地發熱門診爆滿、連夜大排長隊,乃至學校停課。

據福建省衛健委官網消息,6月份以來,各地發熱門診日均門診量從1.5萬人次上升至3.3萬人次,受流感等重點傳染病流行與新冠肺炎疫情疊加影響,部分地方醫療機構發熱門診供需矛盾突出,出現發熱門診人員擁堵、就診等候時間長等問題。

流感的夏季暴發,與人們的印象似乎不太一致。實際上,根據中國疾控中心發布的《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2021-2022)》,2013年的一項研究顯示,我國A型流感的年度周期性隨緯度增加而增強,且呈多樣化的空間模式和季節性特徵。

北緯33度以北的北方省份,呈冬季流行模式,每年1-2月份單一年度高峰;北緯27度以南的最南方省份,每年4-6月份單一年度高峰;兩者之間的中緯度地區,每年1-2月份和6-8月份的雙周期高峰。

至於夏季暴發的原因,邱麗解釋,是因為人群免疫水平較低。過去兩年多,受新冠肺炎防控的影響,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非藥物干預措施的實施,包括流感在內的呼吸道傳染病發病水平大幅降低,同時由於人群流感感染率大幅降低,預存免疫水平降低,導致易感人群大量積累。

南方進入流感高發期 門診爆滿多地疫苗到貨

江西省疾控中心的發文還指出,H3型流感病毒株近兩年相對沉寂,群眾的免疫水平偏低,且這一型別流感毒株易引發夏季流行高峰。

此外,邱麗表示,也有氣候原因:海南既往存在春夏季(3月—6月)流感流行高峰,今年海南夏季較往年來得晚,因此春夏季流行峰有所推遲。 本來一般是秋季上市的流感疫苗,現在多地已到貨。

那麼,去年打過了流感疫苗,現在還有保護力嗎?一般來說,流感疫苗接種6-8月後抗體滴度開始衰減,但這還需要疾控機構對流行毒株和接種過疫苗人群抗體水平的監測才能判斷。

流感疫苗的保護力並不是100%。《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2021-2022)》表示,在健康成人中,根據系統綜述估計,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可預防59%的實驗室確診流感。在全年齡組人群中,系統綜述發現流感疫苗對不同型別和亞型的流感的預防效果有明顯差異,其中H3N2亞型為33%。

我國流感疫苗接種率多年來較低,去年流感疫苗的批簽發量也較低。中檢院數據顯示,2020年,國內流感疫苗批簽發量從2019年的3078萬支/瓶上升到5765萬支/瓶,但2021年降至215萬支/瓶/袋。

(0)
上一篇 2022-06-27 08:05
下一篇 2022-06-27 09: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