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特斯拉對手登陸美股 能等來市場繁榮嗎?

沃爾沃與吉利合資的高端電動車品牌極星(Polestar)6月24日登陸納斯達克,當天收盤股價大漲近16%,市值一度達到270億美元,不過盤后股價下跌近7%。極星也是又一家通過SPAC(特殊目的收購)上市的電動車企業。

過去幾年中,在美國主打高端電動車品牌的Lucid Motors、Rivian、法拉第未來(FF)等都相繼以SPAC的方式上市,但至今還未有出現一家能夠顛覆特斯拉的競爭對手。

又一個特斯拉對手登陸美股 能等來市場繁榮嗎?

有分析人士認為,極星的SPAC來得有些晚,沒有趕上好時機。今年以來,以電動車企業為代表的一大批美股上市科技公司股價都遭遇了滑鐵盧。特斯拉股價自去年年底以來已經下滑了近40%,市值也由超過1萬億美元下跌到目前的7400億美元左右。

特斯拉CEO馬斯克早些時候表示,對經濟有一種糟糕的預期,特斯拉隨後宣布裁員、漲價,對抗經濟的下行風險。

中國在美上市的蔚來汽車和小鵬汽車今年以來股價也分別下跌24%和30%。受到汽車原材料和供應鏈中斷的影響,電動車廠商的產能告急的情況頻繁出現。極星也因此將今年的銷售預期下調至5萬輛左右,去年全年,該公司生產了2.9萬輛電動車。

截至目前,極星總共也只生產了5.5萬輛電動車,這與很多SPAC上市的電動車企業非常類似。Rivian去年第三季度剛開始銷售時,只交付了11輛電動車,收入僅100萬美元;Lucid Motors則計劃今年全年生產2萬輛電動車。

但背靠沃爾沃和吉利的極星起點比那些純科技型的電動汽車製造商要更高,它一上市時的市值就已經超過很多汽車公司,包括日產和雷諾。極星的計劃是到2025年,汽車銷量在去年全年2.9萬輛的基礎上翻十倍。

極星推出的首款電動車價格超過100萬人民幣,但第二款車型價格就斷崖式地降到30萬元左右,希望以價格佔領市場。極星的新款車即將於今年下半年發布,目前尚未定價。

目前極星在歐洲和中國的工廠生產,除了在中國與吉利共享工廠的現有產能外,極星還計劃於今年晚些時候在與沃爾沃共享的美國南卡羅來納工廠進行生產,這種在中國、美國和歐洲同時生產的策略與特斯拉相同。

特斯拉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電動車製造商,去年全年生產了近100萬輛電動車。通過過去幾年的發展,特斯拉已經在時間上佔盡優勢,並證明了電動車的可盈利性。而憑藉72%的美國電動汽車市場份額,特斯拉在投資者心目中遙遙領先。要顛覆特斯拉,必須要有非常獨特的差異化競爭策略。但這無論是在極星或者其他電動車身上,都還沒有看到顯著的不同。

靠價格戰永遠不會有巨大的優勢,而賣得貴就更要有賣得貴的道理,需要有更好的產品和獨創的技術。

儘管如此,樂觀人士認為,汽車是一個長周期性行業,廠商通過提升產品的競爭力能夠以時間換空間。而未來幾年對於整個電動汽車行業的形成至關重要,也有可能重塑市場競爭格局。

根據諮詢公司AlixPartners最新發布的一份汽車行業展望報告,到2024年,全球市場上的電動車車型數量將從去年的80款增加到超過200款。而隨着大多數主要市場對電動車的需求加速,到2028年,電動汽車銷量佔比有望達到33%,並在2035年達到54%。該機構認為,電動車行業需要對運營模式進行徹底的改變,並預測對電動車電池等技術增加投資將是不可避免的。

(0)
上一篇 2022-06-26 21:03
下一篇 2022-06-26 2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