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過去了,消失的歪嘴戰神還好嗎?

2020年的夏天,B站鬼畜區迎來了久違的繁榮景象。一系列主打“贅婿復仇”的低成本爽文廣告,經過網絡二次發酵傳播后,引發了無數UP主的跟風模仿。視頻中,身為贅婿的男主角,被網友們調侃為“歪嘴戰神”,他的標誌性笑容,被形象地稱之為“耐克笑”。

很快,歪嘴戰神的浪潮席捲了全網,微博、短視頻、知乎等平台,紛紛颳起了一股歪嘴風,網友們爭相模仿,努力凹出歪嘴的造型,加入到這場網絡狂歡中。這一堪比病毒的網絡傳播,讓此前名不見經傳的小演員管雲鵬,第一次置身於聚光燈之下。

然而,在殘酷的現實當中,人們記住的是歪嘴戰神,而非這一角色的飾演者——管雲鵬。

兩年過去了,消失的歪嘴戰神還好嗎?

“贅婿復仇”系列爽文廣告,前前後後拍了不下幾十部。B站UP主半藏同學,將這些視頻做成合集,總播放量已經超過了2570萬,點贊超過74萬,一度登上了B站全站熱度榜第二的位置。原本人人厭惡的網絡廣告,竟成了網友們反覆觀摩的“神劇”。而一向讓人討厭的爽文龍傲天男主,同樣得到了大眾的追捧,堪比現實版爽文。

趁着這波熱度,管雲鵬入駐了B站。他的首支視頻,播放量快速突破了900萬,彈幕淹沒在“參見龍王”以及無數的“√”中。他的粉絲數,也一度接近百萬,熱度堪比百大UP主。

兩年過去了,消失的歪嘴戰神還好嗎?

只是,歪嘴戰神的熱度,來的快,去的也快。一段時間之後,當贅婿梗在B站逐漸過氣,管雲鵬也成了一位粉絲數不升反降的“過氣”UP主,粉絲數一度跌破了90萬。他本人甚至還特意製作了一面錦旗,以紀念自己掉粉的時刻。

兩年過去了,消失的歪嘴戰神還好嗎?

而管雲鵬出演的“歪嘴戰神”系列贅婿廣告,也就此沒了下文,彷彿從互聯網的世界里消失。外界傳言,贅婿廣告拍攝團隊已經將他除名,雙方不再合作。由“耐克嘴”引發的全網跟風浪潮,一夜間歸於平靜。

小演員管雲鵬,逐漸消失在大眾的視野中。

兩年之後,一部由劉亦菲出演的古裝劇《夢華錄》開播,全網陷入到了“神仙姐姐”的回憶殺中。從《仙劍奇俠傳》里的趙靈兒,到《夢華錄》里的趙盼兒,35歲的劉亦菲時隔多年再次參演古裝劇,事業再度回春。

鮮為人知的是,劇中主角團的得力助攻、廣受觀眾喜愛的小角色陳廉,飾演者正是管雲鵬。只是,網友對管雲鵬的回憶殺少之又少,幾乎沒有人認出來,他竟然就是兩年前席捲全網的歪嘴戰神。

兩年過去了,消失的歪嘴戰神還好嗎?

今年,管雲鵬年滿三十,已是而立之年。重新闖入大眾視野的他,已經是一名正兒八經的演員。於他而言,被大眾遺忘掉歪嘴形象,或許是一件好事。

管雲鵬進入演藝圈,就像歪嘴戰神意外爆火一樣偶然。初中二年級的時候,河南省某個電影製片廠,正在籌拍一部小成本電影。機緣巧合下,管雲鵬被導演相中,開啟了他的演員生涯。

但很快,管雲鵬的演員生涯便戛然而止。雖然從小喜歡錶演,但家庭灌輸給他的觀念,是找一份鐵飯碗——演員,終究不是一份穩定的工作。家裡人的強烈反對,讓他失去了成為童星的機會,大學報考的專業,也變成了播音主持。

後來,在回憶這段求學經歷的時候,管雲鵬坦言,自己心裡對表演的熱愛從未停止。即便成為一名主持人,也可以“曲線救國”轉行拍影視劇。他的夢想,永遠是成為一名演員。

但對於演藝圈而言,轉行談何容易。和那些大學期間已經開始拍戲的科班演員相比,管雲鵬能夠接到的私活,大多都是婚慶主持人,能夠接到一些公益短片、廣告,都算是燒高香了。既沒有人脈,也沒有家世的他,根本找不到進入演員行當的大門。而他自己,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未來於他而言,更多的是迷茫。

兩年過去了,消失的歪嘴戰神還好嗎?

如果按照家裡人給他制定的規劃,管雲鵬大約會成為一名科班主持人。大四那年,管雲鵬報名參加了河南電視台舉辦的主持人大賽,憑藉穩定的發揮,成功殺入了第二輪,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進行。

就在這時,幸運女神再一次眷顧了這位夢想成為演員的年輕人。管雲鵬偶然間看到了《學生兵》劇組招聘演員的信息,他毫不猶豫地投遞了簡歷,並幸運地獲得了試戲的機會。究竟有多少人來試戲,他已經記不得了。他只記得在片場,面對導演、製片人,他演完一段戲之後,被要求再演一段,前前後後演了五段。

隨後,一份《學生兵》的演員合同放到了管雲鵬面前,他需要當場簽字。因為《學生兵》的拍攝時間和主持人大賽撞了檔期,如果他簽下這份合同,那麼就意味着放棄了主持人大賽,或者說放棄了主持人這條道路。

這一次,他選擇了演戲。

兩年過去了,消失的歪嘴戰神還好嗎?

和無數個懷抱着夢想進入演藝圈的年輕人一樣,管雲鵬沒有一炮而紅,而是一直寂寂無聞。《學生兵》中,他的角色無足輕重,番位十名開外,名字只能在片尾演員表中找到。他簽約了天沐影業,也就是《學生兵》的出品方,艱難地開啟了自己的演藝生涯,接連拍攝了《戰天狼》《浴血十四年》等幾部戲。而管雲鵬沒想到的是,自己的演員生涯才一開始,就遇到了低谷。

2018年前後,席捲整個影視行業的寒潮不期而至,在影視審批與疫情的雙重壓力下,數以百計的劇組停工,無數演員失業。無戲可演,成了演藝圈底層小演員最真實的寫照——這其中,自然也包括管雲鵬。

2017年末,管雲鵬就已經被告知,公司的經濟部即將解散,所有演員都將被解約。2018年,管雲鵬離開了天沐影業,開始了單幹之路。

然而,影視寒冬持續的時間,遠比外界想象的時間要長。隨着影視劇備案數量大幅減少,愛優騰等長視頻平台,也在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此消彼長之下,短視頻平台反而獲得了更快的增長速度。不少藝人都選擇在短視頻平台謀生,或是直播帶貨,或是參演短視頻。

兩年過去了,消失的歪嘴戰神還好嗎?

潘嘎之交一度引髮網友調侃

失業在家的管雲鵬,有想過放棄。他的經紀人在將近一年的時間內,沒有帶他見任何劇組。到了2018年6月,已經長期沒有經濟來源的管雲鵬只好打道回府,回到了河南鄭州的老家。在父母的勸說下,管雲鵬一度去報考了公務員,結果名落孫山。或許,老老實實回去當主持人,才是他應該走的道路。

2019年末,信息流廣告在短視頻平台的助力下迅猛來襲,這種將網絡小說內容拍成短劇,進而起到廣告作用的形式,受到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的歡迎。偶然間,管雲鵬的一位朋友,給他介紹了一份信息流廣告的工作。這對於經濟拮据的管雲鵬而言,無異於雪中送炭。

然而,和管雲鵬設想的不同,信息流廣告的拍攝,遠不如影視劇拍攝專業。沒有時間讓他研讀劇本,沒有時間醞釀情緒,劇組的服化道也十分簡陋,演員甚至要自備衣服。從過去的影視演員,到現在的信息流廣告演員,管雲鵬感受到了心理落差。但為了活下去,他別無選擇。

隨着疫情的暴發,短視頻賽道發展速度非但沒有減緩,反而越來越快。管雲鵬也逐漸從一位信息流廣告新人,成了行業內的紅人,遠近聞名。隨後,管雲鵬接到了“贅婿”系列廣告的演出機會,出演廣告裡面的男一號,也就是日後被網友們調侃的歪嘴戰神。

令所有人沒想到的是,僅僅半年之後,歪嘴戰神便火爆全網。但歪嘴戰神走紅的方式,是通過鬼畜。

兩年過去了,消失的歪嘴戰神還好嗎?

B站鬼畜區,造梗能力十分強大,不少網絡流行梗,都是從這裡引爆話題流量。在“贅婿”系列廣告出現在鬼畜區后,UP主們迅速從這一系列視頻中,總結出了抓人眼球的爽點。

其一,是千篇一律的故事大綱。

設定中,管雲鵬飾演的男主角身世顯赫,但為了報恩,每每自降身價,入贅到豪門家族,成為贅婿。女方家族上下,都是臉譜式的惡人設定,對贅婿百般凌辱。更有甚者,女方甚至公開給丈夫戴綠帽,令男方難堪。而當男主角忍無可忍的時候,神秘勢力就會適時出現,併當眾揭開男主角的家世,震驚全場。

此時,男主角便會露出標誌性的笑容,夾雜着幾分蔑視。整個過程十分魔性,成了引髮網友狂歡的直接爽點。

兩年過去了,消失的歪嘴戰神還好嗎?

從此開始,歪嘴戰神在B站一戰成名,熱度輻射到全站。包括《喜羊羊與灰太狼》《貓和老鼠》《奧特曼》在內的大量作品,接連被各種二創給歪嘴化。隨着話題發酵,全網掀起了一波歪嘴浪潮。

兩年過去了,消失的歪嘴戰神還好嗎?

同樣沒有預料到“贅婿”系列廣告會全網爆火的,還有拍攝團隊。在巨大的熱度與流量面前,拍攝團隊試圖找到新的變現方式,於是打起了網貸廣告的主意。

網貸廣告,管雲鵬並不陌生。2019年夏天,正在為生計奔波的他,曾經接到過一個信息流廣告邀約。到了片場才得知,原來拍攝的是一致網貸廣告。但合約已簽,即便他不想碰網貸,也只好硬着頭皮拍下去。

結束了這次工作之後,管雲鵬便發誓,絕不再拍網貸廣告。網貸的水很深,如果有人因為看到他的廣告,進而陷到網貸里,影響正常生活,這會讓他良心不安。尤其是,社會中存在不少灰色網貸平台,相關操作並不正規,遇到風險的幾率更大。而管雲鵬的夢想,依然是成為一名影視演員,他必須愛惜自己的羽毛。

和團隊交涉后,對方給了他兩個選擇,要麼信息流廣告和網貸廣告一起拍,要麼兩個都別拍。

這一次,管雲鵬選擇了轉身離開。

現實並不是爽劇,不會有一個組織突然出現,並告訴管雲鵬可以繼承億萬家業。隨着管雲鵬和“贅婿”製作團隊一拍兩散,管雲鵬的人氣快速下滑。人們記住的,還是他的歪嘴戰神形象,而非他這個人。

此後,“贅婿”系列廣告也熱度不再。原本在劇中飾演男二號反派的黃焱明,被頂上來出演主角,但效果並不理想。雖然一樣是“歪嘴戰神”,但觀眾更為認可管雲鵬的表演。黃焱明在飾演反派時,魅力反而比現在要大。

兩年過去了,消失的歪嘴戰神還好嗎?

人生是一道道連在一起的選擇題,選擇轉身離開的管雲鵬,雖然沒有億萬家產可繼承,但卻在不斷掉粉之後,等到了參演《夢華錄》的機會。

這一次,他的身份是影視劇演員。

《夢華錄》開播至今,管雲鵬飾演的陳廉頗受觀眾喜愛,在全網在播劇角色熱度排行榜上排名第十,在《夢華錄》中排名第五。

這一次,人們記住的名字是管雲鵬。

兩年過去了,消失的歪嘴戰神還好嗎?

圖源:艾漫數據

影視寒冬依然沒有結束,但各行各業都在努力向著好的方向發展。現實雖然沒有爽文那麼充滿“爽感”,但勝在更為真實。由管雲鵬首次擔綱主演的新劇《在下李佑》官宣。在這部劇中,他將扮演一位贅婿,可謂重操舊業。或許,這是屬於管雲鵬最好的結局。雖然沒有因為主持人曲線救國轉入影視行業,但歪嘴戰神,卻成了他曲線救國的敲門磚。

兩年過去了,消失的歪嘴戰神還好嗎?

而“贅婿”系列廣告製作團隊,依然在信息流廣告這一賽道上活躍着。

2022年3月11日,新的歪嘴戰神黃焱明,在B站上傳了首支視頻《化靈人》,但並未引發什麼反響。連他本人也感慨,“歪嘴”的流量比辛苦拍攝短片高多了。《化靈人》是他長期拍攝的系列短片,題材比“贅婿”系列嚴肅很多。

兩年過去了,消失的歪嘴戰神還好嗎?

如今,黃焱明的B站粉絲僅僅5.3萬,視頻的播放量,從幾萬到幾百萬不等。而播放量最高的視頻,依然是“歪嘴戰神”系列。相比起由他擔任主演的《化靈人》,觀眾還是更熟悉“贅婿”。

但黃焱明終究不是管雲鵬,他每做一次歪嘴表情,都會讓觀眾想起管雲鵬。

兩年過去了,消失的歪嘴戰神還好嗎?

只有小演員,沒有小角色。管雲鵬的成功上岸,或許會給奮鬥在底層的小演員們一些希望,即便這希望虛無縹緲,難以把握。但在實現夢想之前,他們能做的,唯有堅持。

但現實不是爽片,只有堅持,終究是不夠的。

(0)
上一篇 2022-06-25 22:33
下一篇 2022-06-25 22: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