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TU工具暗示Raptor Lake處理器有望睿頻至6GHz

本周早些時候,英特爾推出了 7.8.0.21 版 Extreme Tuning Utility 系統調節工具。而新引入的 Thermal Velocity Boost 功能,也暗示了即將到來的 Raptor Lake 台式處理器,有望成為首款突破 6 GHz 大關的 x86 芯片。VideoCardz 指出,定於今年 3-4 季度到來的 13 代酷睿 CPU,將到來兩位數的性能提升、改進的混合式 CPU 架構、以及 DLVR 供電改進。

XTU工具暗示Raptor Lake處理器有望睿頻至6GHz

(via VideoCardz)

首先,已知英特爾將為 13 代 Raptor Lake CPU 提供配套的 700 系列主板(同時兼容現有的 600 系列芯片組),輔以更高的核心 / 線程數、以及功率輸出支持。

預計藍廠會在新 CPU 上使用數字線性穩壓器(DLVR)來提升整體能效,但最近又有消息稱 Raptor Lake 芯片可能會轉而使用更適合移動平台的 FVIR 方案。

新傳聞尚未得到證實,不過就算 700 系主板沒能得到 DLVR 的加持,其對用戶體驗的影響也不會太大。

2.png

至於超頻,可推測 7.8.2.21 版 XTU 工具專門為即將到來的新平台帶來了一些有趣的特性 —— 比如 per-core / package OC 和 Efficient TVB 支持。

不過這些超頻功能將不僅是 13 代 Raptor Lake CPU 的專屬,現有的 12 代 Alder Lake CPU 也會跟着沾點光 —— 即便當前陣容可能不完全符合最新的 OC 特調曲線、且需要 BIOS 固件更新 / 補丁支持。

WCCFTech 指出,所謂的 ETVB 模式,可能類似於 AMD 的第二代 Precision Boost Overdrive(簡稱 PBO2)。

3.png

此外長期追查英特爾 CPU 傳聞的 @OneRaichu 在 Twitter 上爆料稱,13 代 Raptor Lake CPU 可能包含一款特殊的 SKU、其睿頻時鐘速度可能高達 6 GHz 。

作為首款邁過這一大關的 x86 處理器,其有望對 AMD Zen 4 銳龍構成巨大的壓力。畢竟在早前的台北電腦展(Computex 2022)演示期間,紅隊僅放出了多線程 5.5 GHz 的數據。

4.png

當然隨着工藝的優化,AMD 仍有可能攜銳龍 7000 系列台式處理器衝擊更高的頻率(傳聞稱單核可飆到 5.6-5.8 GHz)。

最後,據說 AMD 有意同時帶來配備了 3D V-Cache 堆疊緩存的銳龍 7000 系列 Zen 4 CPU,屆時紅藍兩廠勢必會在“誰家擁有更強的遊戲處理器”這件事上展開更加激烈的競爭。

相關文章:

英特爾更新7.8.0.21版XTU工具 為Windows 11 22H2帶來超頻支持

(0)
上一篇 2022-06-24 09:03
下一篇 2022-06-24 09: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