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自動推薦專業、給出錄取率,AI填報高考志願靠譜嗎?

高考結束之後,考生和家長又將面臨新一輪的考試——志願填報。記者注意到,近期各電商平台、直播平台開始出現所謂的志願規劃師、AI人工智能填報志願卡賣家等。某款志願卡銷售人員稱,只要輸入分數,就可自動生成志願表,自動推薦能上的大學和專業,直接給出錄取概率。一鍵生成的填報方案是否可信?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 微信公號

商家標榜通過人工智能等技術

可智能推薦報考院校

記者注意到,目前市面上高考志願規劃服務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依託所謂算法、大數據、人工智能的志願填報軟件,售價一般在數百元;另一種是線下一對一諮詢,價格在一千元到上萬元不等。

據教育部統計,2022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為1193萬,比去年增加115萬。近年來,各類填報高考志願的服務項目開始出現,一些公司標榜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可以按照指定分數查找院校、名次,模擬高考志願填報,智能推薦報考院校。

央媒:自動推薦專業、給出錄取率,AI填報高考志願靠譜嗎?

對於AI填寫志願,考生群體觀點不一,有人對填寫結果持懷疑態度,也有人表示在模擬填報志願環節會參考此類工具計算結果。

不同AI志願填報軟件

得出的錄取概率存在差異

記者以山西應屆考生身份在某志願填報網站輸入預估考試成績之後,系統自動給出了全省估算排名,以及部分學校的錄取概率,但如果想查看更多,就需要購買價格為398元的志願填報卡。

央媒:自動推薦專業、給出錄取率,AI填報高考志願靠譜嗎?

該志願填報平台銷售人員:志願填報卡(可以)查一些大學專業的信息,都是非常全的,包括一些報考數據。如果你對專業現在不確定,也可以去做測評,會給你推薦一些相關的專業方向。在高考出分這個階段,你也可以輸入選課成績,做模擬填報,會給你推出“穩保”的學校。

這名銷售人員介紹,除了志願填報手冊中可以查詢的學校、專業錄取分數外,平台主打智能錄取概率分析,概率從1%到99%不等。“你要想查基本數據是可以查得到的,在學校官網也能查,但是你要是想做模擬填報,給你分析‘穩保’的院校,肯定是在我們的網站上才能查得到。”

不過記者注意到,所謂的概率其實是依照往年的錄取分數線給出,分為“沖、穩、保”三類,而不同AI志願填報軟件給出的概率也有差異,這讓一些考生更為迷惑。

AI志願填報軟件給出的志願預測

AI志願填報軟件給出的志願預測

高三老師:填報志願需多方面綜合考慮

河北某高中高三年級班主任何老師介紹,高考填報志願專業性非常強,不僅要結合當地政策和專業錄取數據,還要考慮到考生和家長的不同選擇,多方面綜合考慮,才能給出一個全面的、專業的推薦。同時,考生也要更深入地了解個人潛能,做出準確判斷,這是這些所謂的AI志願填報軟件所無法取代的。

“個人擇業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的能力、興趣,首先應該正確、充分地了解個人的潛能。在了解一定的高校專業之後,對於自己將來專業潛能的估測才能更準確、更客觀。”何老師說。

教育專家:AI不是填報志願的神器

只能作為參考的工具

除了AI志願填報軟件外,還有商家打出了一對一高考志願填報諮詢服務的旗號,其官網顯示,負責答疑的老師頭銜繁多,分為金牌和資深等多個檔次。

某線下志願填報公司工作人員:看你要選什麼檔,因為我們這邊導師是分檔線下一對一諮詢,分金牌導師和資深導師,8800元的有,幾千塊錢也有,價格越高導師資質會越好。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高考志願填報的市場由需求產生,但這些機構提供的服務是否準確卻要打上問號。

儲朝暉說,考生和家長選擇AI志願填報需保持理性,比如軟件根據大數據推測出某專業的錄取分線很低,就可能會出現很多考生報考這個專業,反而會把分數抬高。此類軟件的計算結果只可參考,不可迷信。

儲朝暉建議:“其實AI就是一個信息工具,可能有一部分學生需要,但它不是必要的。這些信息還可以通過其他的渠道綜合來看,永遠不要把AI當成決定自己報考志願的神器,而只能把它當成一個參考的工具。”

(0)
上一篇 2022-06-22 17:21
下一篇 2022-06-22 17: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