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紫光集團后,坂本幸雄再到中企任職

6月16日,由國資100%控股的深圳市昇維旭技術有限公司(SwaySure,下稱:昇維旭)在官方微信發布公告,任命前日本爾必達存儲社長、紫光集團高級副總裁坂本幸雄擔任首席戰略官。

【文/觀察者網 呂棟 編輯/周遠方】

這一消息至少可以延伸出三個關鍵信息:繼合肥、武漢、泉州等城市之後,深圳市也要發力存儲器產業;國產DRAM行業再添新成員;75歲的日本存儲產業關鍵人物坂本幸雄再次到中企任職。

離開紫光集團后,坂本幸雄再到中企任職

昇維旭官方微信截圖

深圳國資全資控股

官方介紹和企查查顯示,昇維旭成立於2022年3月,註冊資本50億元,股權穿透后最終由深圳市國資委100%控股。該公司業務包含新存儲材料與架構研發,晶圓廠投資與建設,產品設計、製造與銷售,主要產品為面向數據中心、智能手機等應用場景的通用型DRAM芯片。

離開紫光集團后,坂本幸雄再到中企任職

企查查截圖

DRAM中文名為動態隨機存儲器,是一種常見的易失性存儲器,目前該市場被美韓廠商主導。

市場調研機構IC Insights數據顯示,2021年,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佔據全球DRAM市場94.1%的份額,依舊呈現高度集中的態勢,部分廠商甚至已開始使用EUV光刻機量產DRAM。目前,中國布局DRAM的企業包括長鑫存儲和福建晉華等,其中長鑫存儲於2019年9月投產,晉華也在去年傳出小批量試產的消息。

離開紫光集團后,坂本幸雄再到中企任職

圖源:IC Insights

昇維旭的成立,意味着國產DRAM陣營出現新的成員。

觀察者網注意到,坂本幸雄履新是昇維旭首次通過官方微信發布消息。履歷顯示,坂本幸雄曾任德州儀器日本公司副社長,神戶制鋼電子信息科技半導體部門總監理,聯日半導體社長兼代表董事,爾必達存儲社長、代表董事兼CEO,紫光集團的高級副總裁兼日本分公司CEO。

坂本幸雄被視為日本存儲產業的關鍵人物,在DRAM領域具有30餘年從業經驗。2019年底,72歲的坂本幸雄出任紫光集團高級副總裁兼日本分公司CEO的消息,曾令日本業界震驚。

彼時,觀察者網專欄作者鐵流曾撰文提到,日本存儲芯片產業的失敗並非技不如人,而是大環境所致,在美國“廣場協議”打壓和三星、SK海力士等公司“逆周期投資”等一整套組合拳下敗北。文章認為,敗走爾必達的坂本幸雄願意出來為中國企業效力,目的顯然是向韓國企業復仇,而像坂本幸雄這樣的人才,是當下中國存儲行業非常稀缺的,“國人沒有必要就坂本幸雄的日本國籍過分猜忌,甚至發表一些風言風語”。

離開紫光集團后,坂本幸雄再到中企任職

全球首款DDR5 DRAM模塊 圖源:SK海力士

但在紫光集團,坂本幸雄並未完成鐵流所說的“復仇之旅”。

由於激進擴張導致的債務危機,近兩年紫光集團陷入破產重整。2022年1月底,日經新聞報道稱,紫光集團已經終止重慶DRAM芯片項目和成都的3D NAND閃存芯片項目。有知情人士透露,執掌紫光集團DRAM業務的坂本幸雄在2020下半年就已離開紫光集團。該消息後來獲坂本方面證實。

如今,坂本再度歸來,出於怎樣的考慮?

“這將是我一生最後一個工作”,坂本幸雄加入昇維旭后透露,“我將全力以赴貢獻自己的力量,幫助昇維旭實現其戰略目標。”

“我非常榮幸加入昇維旭,昇維旭有極具競爭力的新存儲技術,同時還有雄厚的資金實力和精英人才,未來將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坂本說道。

昇維旭CEO劉曉強則表示:“坂本先生是日本半導體產業的領袖,在半導體業界有超過50年的經歷。坂本先生的加入將增強昇維旭在新存儲技術的研發、晶圓廠建設與運營等方面的實力,同時也體現了昇維旭廣納全球英才,以實現全球存儲市場領導者的決心。也希望有更多的優秀人才能夠加入到昇維旭的發展大業中來。”

“日企若與中企合作,存在反超歐美的可能”

對於一家新成立的半導體公司來說,如何獲取技術來源、避免出現專利侵權是一個關鍵問題,存儲器產業也不例外。以長鑫存儲為例,該公司最初的技術來源之一就是英飛凌分拆出來的奇夢達,與奇夢達的合作使長鑫存儲獲得一千多萬份有關DRAM的技術文件及2.8TB數據。

(0)
上一篇 2022-06-21 15:23
下一篇 2022-06-21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