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全球20家增長最快的芯片公司有19家來自中國大陸

據彭博社6月21日報道,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大陸芯片行業的增長速度超過了世界其他任何地方。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相在過去四個季度中,全球20家增長最快的芯片行業公司中,有19
家來中國大陸。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只有8個。如果從增長速度的角度看,這些對芯片製造至關重要的設計軟件、處理器和設備的中國供應商數倍於台積電或ASML等大型半導體公司。

這一全球價值5500億美元的半導體產業——從國防到人工智能和自動駕駛汽車等在各個領域都發揮着巨大的作用。2020年開始,美國發起對中國大陸半導體公司技術制裁,中芯國際,華為、海康威視等不同程度受到影響,但也推動了中國大陸芯片製造和供應的繁榮。

中國大陸將根據其“小巨人”藍圖等雄心勃勃的計劃在半導體領域釋放了數十億美元的投資,並鼓勵國產替代策略以規避美國的制裁,目前蘋果公司正在考慮讓長江存儲作為其最新的 iPhone閃存供應商。

“最大的潛在趨勢是中國大陸在疫情管控推動下尋求供應鏈的自給自足,”諮詢機構Morningstar分析師Phelix Lee在回復彭博社詢問的電子郵件中寫道,“在疫情管控期間,中國大陸客戶需要採購本土產品,以確保替代品運營順利。”

2021年,中國大陸進口了價值高達4100億美元的芯片組。由於中國大陸不斷擴大產能,去年來自海外供應商的芯片設備商增長了58%,這反過來又推動了本地業務。

根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的數據,中國大陸芯片製造總銷售額(包括製造和設計類企業)在2021年躍升了18%,達到創紀錄的1萬億元人民幣(1500億美元)以上。

持續的芯片短缺正在削減全球最大的汽車和消費電子製造商的產量,這也對當地芯片製造商有利,幫助中國大陸供應商更容易進入國際市場,有時會為最暢銷的產品提供溢價,例如汽車和PC芯片。

彭博社:全球20家增長最快的芯片公司有19家來自中國大陸

前四個季度增長幅度最快的中國大陸半導體公司

儘管自2020年以來新冠疫情導致中國大陸各地的工廠和物流陷入癱瘓,但中芯國際和華虹半導體仍保持其上海工廠幾乎滿負荷運轉。在地方政府的幫助下,來自日本的貨運航班向芯片廠運送了必要的材料和設備。中芯國際最近報告稱,季度銷售額增長了67%,增幅超過了競爭對手格芯和台積電。

上海富瀚微的營收平均增長了37%,該公司承諾未來將產品擴展到電動汽車和人工智能領域。設計工具開發商概倫電子過去四個季度的平均銷售額翻了一番,有報道稱其開發的軟件可用於製造3nm芯片。

Morningstar分析師Phelix Lee表示,中國大陸企業積極的產能建設將提升他們在全球的影響力:“毫無疑問,中國芯片製造商可以在未來幾年通過汽車、消費電子產品和其他領域實現收入增長。”(校對/思坦)

(0)
上一篇 2022-06-21 11:21
下一篇 2022-06-21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