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爆火的核酸採樣亭:售價2-6萬元 5G安防玩家齊下場

“隊伍排成長龍,但核酸檢測只花了不到 10 分鐘。”6 月 2
日上午,家住北京學清嘉創大廈附近的李先生,順路到大廈旁的核酸採樣亭做了一次核酸。這個採樣亭一天能做超 2000
人次核酸,“大白”們也不必在烈日下穿着厚厚的防護服工作,而是邊吹着空調邊完成“非接觸”採樣。

拆解爆火的核酸採樣亭:售價2-6萬元 5G安防玩家齊下場

上個月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上海、北京等多個城市反覆,全國多城要求進入公共場所須查驗 72 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5 月 9 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提出大城市建立步行 15 分鐘核酸“採樣圈”。至今,國內已有近 30 城提出核酸檢測常態化要求

一個個核酸採樣亭成為保障核酸檢測常態化的站點。

售價 2~6 萬元、能容納 2~4 個醫務人員,分佈在眾多地鐵口、高速路口及小區、辦公單位附近,當下北京等地快速控制住疫情,離不開這些雨後春筍般出現的核酸採樣亭打得輔助。

這種核酸採樣亭不僅是一個移動空間,還是一個集成了空氣調控系統、視頻監控、網絡設備、身份識別門禁、擴音器等多種設備的站點,提供智能化服務。

在有的站點,核酸採樣亭甚至上崗了機械臂,來代替人工採樣

拆解爆火的核酸採樣亭:售價2-6萬元 5G安防玩家齊下場

一個超百億的新市場驟起,引來跨行業玩家紛紛湧入。一邊是海爾生物、博科等醫療設備領域的玩家提前布局,一邊是海康威視、大華股份、宇視科技這樣的智慧物聯玩家,中國移動、中國聯通這樣的網絡運營商,以及眾多移動房屋、環境檢測等跨界玩家紛紛推產品、拿項目。

那麼智能核酸採樣亭這門生意究竟如何?有哪些智能產業玩家正在受益?背後又有什麼樣的技術和產業真相?我們對此進行了深入探討。

01. 售價 2-6 萬元 / 台  核酸採樣亭生意火了

每人平均不到 30 秒,在一個配備雙人採樣的核酸採樣亭,10 分鐘左右就能完成近百人採樣

一位核酸採樣醫務人員告訴我們:“當下核酸採樣包括固定採樣點和流動採樣點,核酸採樣亭是現在最流行的流動採樣點,這些小屋一般半天就搭建起來了,不僅能遮風擋雨,還讓身份驗證和核酸採集一步到位。”

拆解爆火的核酸採樣亭:售價2-6萬元 5G安防玩家齊下場

隨着當下核酸採樣需求常態化,一樁圍繞核酸採樣亭展開的新生意被更多智能產業玩家關注。

多地衛健委,以及醫院、疾控中心、紅十字會等單位都在加大核酸採樣亭的採購和建設應用。售價 2-6 萬元,小亭佔地面積大約在 4-6 平方米之間,具有單人、雙人和四人規格幾種配置,採購方往往一次多這購買幾十台,項目金額達上百萬。採樣時,站內的醫護人員只需通過連接外部的橡膠手套,就能隔着玻璃完成消毒、取拭子、裝試管等操作,大大提升全流程的效率。

當下市面上規範的核酸採樣亭採用一體化集成設計,艙體採用高強度全金屬材質,內部可定製配備新風系統、冷暖空調、雙向語音對講系統、紫外線定時消殺、監控系統、人臉門禁、紅外人感保護等多重智能物聯設施,核酸採樣亭也成為智能化集成能力的體現。

拆解爆火的核酸採樣亭:售價2-6萬元 5G安防玩家齊下場

▲ 博科公司推出的移動式核酸採樣亭可選功能示意

核酸採樣亭屬於定製化產品,目前行業內“板房 + 空調”類的產品可能僅需要數千元,但如果要配置上述一些設備,價格則會達到幾萬元。

不少核酸採樣亭產品還配備了 AI、大數據等智能化功能模塊。

比如,一些核酸採樣亭集成自助登記設備,居民只要帶着健康碼、身份或者直接刷臉完成自主登記,這就減少醫護人員長期用手機拍攝身份證進行登記的情況,提高效率。通過安裝全景全彩攝像機,防疫管控人員能進行客流實時統計,並將視頻和數據上傳至雲端,用戶完成註冊后便可遠程查看現場情況。

拆解爆火的核酸採樣亭:售價2-6萬元 5G安防玩家齊下場

▲ 大華股份核酸採樣亭配備 AI 大數據分析能力

無線網絡幾乎成為臨時核酸採集工作站的選擇,尤其是藉助 5G 網絡,防疫管控人員能實現核酸採集工作站的通信網絡高速可靠,也成為核酸採集工作站進一步數字化、智能化的基礎設施。中國移動的 5G 便民核酸採集工作站還配備 5G 雲醫護智聯終端(5G PDA)功能,實現採集站快速無線接入。核酸採樣亭有望成為 5G 應用的一個典型場景。

一些 AI 實驗室產品也嶄露頭角。比如,近期一款無需採樣人員的機械臂核酸採樣機器人出現在上海街頭,這是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與企業聯合開發出一款核酸採樣車,已有近 80 輛投入使用。

“今年‘五一’前後,我們就明顯感受到市場對核酸採樣亭的需求有所上升。公司相關產品比較成熟,但面對市場需求突然大增一度面臨生產壓力增加情況。”海爾生物董秘辦相關人員在近期接受採訪說。海爾生物於 2020 年就布局這類產品,已在全國多地拿下 200 多個城市的多個項目。

從目前了解到的商機及訂單情況來看,市場需求量較大,處於供不應求狀態。”深度參與市場的大華股份核酸採樣亭產品經理告訴智東西。“浙江省第一批建設點位為 1 萬個,這類產品的日產能偏低,市場當前還是供不應求。”杭州的另一大智能物聯企業宇視科技相關負責人也這樣對我們說。

實際上,除了杭州以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很多其他 40 多個城市都將核酸採樣亭作為建立“15 分鐘核酸檢測採樣圈”的重要舉措,提出增設核酸採樣亭。

比如,鄭州要求主城區每 2000 人設置一個採樣屋,整個河南省曾表示會在全省建 1.4 萬多個核酸採樣屋,目前已公布 2 批;寧波提出全面推廣移動式核酸採樣小屋應用;無錫直接要求在全市範圍配置 2600 多個標準化“採樣小屋”,等等。

02.百億市場需求急、履約快 5G 安防玩家紛紛入局

安信證券分析師預測,核酸採樣亭(艙)有望在全國形成超百億市場空間

核酸採樣亭這一物種早在 2020 年疫情剛剛爆發時就出現,博科、海爾生物等醫療設備行業玩家當時就推出了一系列產品,但當並沒有成為大熱門產品。當下,隨着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傳染性變強,加大核酸採集力度成為已被北京等地驗證的有效“動態清零”的舉措。在這種背景下,核酸採樣亭成為一個更有發展空間的市場。

當下,各地招標文件紛紛將核酸採集亭、核酸採集小屋、核酸採集工作站、核酸採樣工作艙等關鍵詞寫進去,實際上指向的都是核酸採集亭這一品類,密集地進行詢價、競標、履約。

核酸採樣亭生意需求來得急,量產和履約速度要求高。

比如在 5 月 19 日,184 萬元邯鄲市紅十字會核酸採集工作站採購項目成交公告發布,河北首博貿易有限公司中標,將配置 50 台博科品牌的核酸採集亭,合同履行期限僅為 5 日曆天。

這或許並非一個容量特別大的市場,卻在短期內呈現出不小的供給缺口。

一些玩家已經吃到紅利。

以 2020 年率先入局的海爾生物為例,其核酸檢測艙在 200 多個城市落地,有望為其 2022 年帶來 12.4 億元營收。河南是第一個以省級政府名義採購核酸亭的省份,河南省近日公布的第一批核酸採樣屋就從海爾生物控股的孫公司海樂苗公司單一來源採購。雖然數量不明,但此前河南省曾表示會在全省建 1.4 萬多個核酸採樣屋。

此外,多媒體視訊提供商真視通近期宣布承建上海浦東新區部分核酸採樣亭,該訂單預計帶來占公司 2022 年營收 3%~5% 的收入。晶雪節能、力合科創、譜尼測試等公司公布核酸採樣亭產品及落地能力,也為其股價帶來不小的拉升。

拆解爆火的核酸採樣亭:售價2-6萬元 5G安防玩家齊下場

但嚴格意義上來說這條賽道並沒有顯著的“土著”龍頭玩家。

因為當下市面上大多核酸採樣亭集成多重智能物聯設施,所以賽道引來了眾多跨界玩家入局。如今,隨着需求規模擴大,包括智能物聯、通訊巨頭、家電廠商等跨界玩家都在湧入這一市場。

海康威視、大華股份、宇視科技等智能物聯龍頭玩家都紛紛推出智能化的核酸採樣新品。5 月 26 日,山東濟南首批便民核酸採集工作站正式投入使用,這批工作站由大華公司打造;5 月 20 日,宇視移動式核酸採樣工作站重磅發布,並已向部分客戶接單;而安防龍頭海康威視的核酸採集工作站也在濱江物聯網小鎮矽力傑南採樣點落地。

拆解爆火的核酸採樣亭:售價2-6萬元 5G安防玩家齊下場

宇視科技的相關負責人告訴智東西,進入這個市場是客戶的需求牽引所致;安防企業經過這麼多年智能化的升級,已經完全轉型為 AIoT 產品、解決方案與全棧式能力提供商,具備將該能力融入到核酸採樣亭這類產品上,如視頻感知能力提升採樣站的時間調度部署等,電子哨兵的加持更能夠將防疫政策落地到每一個細節場景…… 產品賣點主要集中在產品的安全防護能力、人機工程交互便利性、物聯網感知能力上。

運營商也看上了核酸採樣亭這片市場。5 月 27 日,中國移動宣布推出 5G 便民核酸採集工作站,據悉已在新疆、上海、北京、重慶、廣西、河南、江西、江蘇、浙江等 9 個省(區、市)落地。中國聯通也推出“智能核酸採集工作站“V 智護”組合產品,市民只需在智能機器前“刷臉”,就能實現個人體溫監測、疫苗接種、健康寶狀態查詢,再通過智能核酸採集工作站完成核酸採集。

拆解爆火的核酸採樣亭:售價2-6萬元 5G安防玩家齊下場

前文提到,像海爾這樣的家電巨頭也早已佔據市場。實際上除了海爾,還有美的、海信這樣的家電巨頭,不僅推出了跨越多個價位檔的產品,還把這一 To G 產品用電商玩法推廣起來。

拆解爆火的核酸採樣亭:售價2-6萬元 5G安防玩家齊下場

還有眾多玩家並沒有直接中標過各城市核酸亭的招標,而是為客戶貼牌代工。據經濟觀察報調查,一家公司在 5 月 5 日接到一個中間商的訂單,要求儘快生產 500 台核酸亭,其迅速調動全國 7 個工廠加班趕工,僅在 7 天後就送往上海。據其介紹,核酸亭每台出廠價和中間商最後售價的差額可以到 2 萬元左右。

需求急、履約快,眼看核酸採樣亭市場躁動了起來。

03. 新技術的試驗田  智慧城市的新觸角

2020 年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帶動了紅外測溫儀、額溫計、核酸檢測試劑盒、AI 胸片分析等眾多防疫黑科技產品的興起,使大量玩家湧入吃到了蛋糕紅利,但很多市場也不久熄火且面臨產品復用問題。

那麼核酸採樣亭這個新市場會火多久?

來自宇視科技的相關負責人告訴智東西,核酸採樣亭可能成為紅外測溫儀一樣火熱的新市場,主要是核酸常態化檢測的防疫政策,加上馬上來臨的高溫天氣,需要此類既能滿足防護需求又能滿足採樣人員舒適性需求的產品。

不過,也有參與市場的家電行業人士稱,當下核酸採樣亭大多採用一體化艙體設計且配備正壓系統、空調系統,從這些標配來看門檻並不是很高,湧入的玩家越來越多,市場需求可能很快被滿足。

大華股份相關產品經理認為,核酸檢測亭產品採購數量是由政府部門根據需求所在地人數分佈情況確定的,同時大部分城市都是以招投標的形式進行採購,所以可能不會出現一時火熱形成新市場。

當疫情相對穩定后,核酸採樣亭又該如何復用呢?

這位產品經理告訴我們,疫情后核酸採樣亭可能有很多新用途,比如雙人位可以改造成勸導亭、報亭、移動警務室、早餐廳、售票窗口;四人位可以改造成環衛休息室、臨時隔離室、吸煙亭、交通綜合治理站,黨建宣傳室等。

宇視科技相關負責人也認為,這類暢想比較多,比如改造成早餐站、救助站等,但他認為更多的是一個政府公益的載體,可以承載更多的社會公益職責,為百姓的生活帶來便利性等。

美的生物醫療技術總監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等疫情過去,核酸採樣亭有望被改造便能成為‘健康小屋’,為小區周邊的市民提供血壓、血糖等的常規檢測

“工作站還能成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分佈在大街小巷的工作站能實現無人零售並監控人流的密度、交通狀況甚至能承擔一些安防的職能,這樣有助於減少社會資源浪費。”這位總監說。

就像此前的紅外測溫儀、ETC、智能路燈桿等設備一樣,這些小小的智能核酸採樣亭也有望成為智慧城市的重要感知終端。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即便一些智能玩家可能並不會通過這一業務規模化獲益,卻仍願意研發定製核酸採樣亭產品。只要是能成為智慧城市大系統中的一個端點,產品就可能在萬物互聯時代帶來更多想象空間。

04. 結論:從智能核酸採樣亭 看到防疫以外的生意

疫情防控核酸檢測常態化下,核酸採樣亭成為各大城市迫切需求的新的公共資源,也成為智能玩家們紛紛入局加碼的新生意。

核酸採樣亭快速鋪開,有利於我們貫徹“動態清零”的政策,保障大眾的生命安全健康。長遠來看,即便隨着疫情防控需求變弱,核酸採樣亭面臨復用問題。參考 ETC、智慧路燈桿等智能設施,我們可以期待這些核酸採樣亭也成為智慧城市新的智能末端,從而得到復用。

(0)
上一篇 2022-06-20 20:11
下一篇 2022-06-20 2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