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削減供應后 芯片製造商正在為工業級惰性氣體的短缺做準備

俄羅斯是工業級惰性氣體的主要供應商,而這些氣體對半導體生產至關重要。硅光刻技術是在一個完全沒有顆粒物的無菌環境中進行的,並且是在一個充滿惰性氣體的室內。本月早些時候,俄羅斯政府宣布削減對”不友好國家”的惰性氣體供應,除非他們以俄羅斯盧布支付以購買商品,並在俄羅斯銀行建立匯款賬戶(類似於它希望這些國家支付原油和天然氣的方式)。

俄羅斯削減供應后 芯片製造商正在為工業級惰性氣體的短缺做準備

自蘇聯時代起,俄羅斯和烏克蘭就是惰性氣體的主要生產國,並共同提供了芯片製造行業約30%的氖氣供應,這兩個國家在向世界供應惰性氣體方面是緊密相連的,俄羅斯生產的原始氖氣是其鋼鐵廠的副產品,並將其送往烏克蘭進行提純。

隨着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這種情況停止了,在俄羅斯切斷供應的同時,烏克蘭的許多重工業要麼停止服務,要麼產能需要用來應對戰爭,這讓俄羅斯有能力利用其舉足輕重的供應的條件向全球工業發號施令。

霓虹燈、氬氣、氙氣和氦氣等惰性氣體在微電子的生產中至關重要,這些氣體為從計算機到智能手機和汽車的一切提供生產的基礎。

特別是氖,在用於蝕刻硅片圖案的光學平版印刷工藝中發揮着關鍵作用,在半導體芯片中創建電路。例如,用於製造半導體的最先進的準分子脈衝激光器,需要氬氟氖混合物,其中高達95%是由特別純凈的氖氣組成。

Semiconductor-etching.webp

這就是為什麼世界上大約70%的氖氣供應(約540,000噸)是由半導體行業使用。

幸運的是,俄羅斯決定削減惰性氣體供應的影響可能比他們假設的要小,因為芯片製造商為這種可能性做了準備。

半導體行業曾經依賴烏克蘭和俄羅斯提供約80%至90%的氖氣供應,但在2014年俄羅斯入侵和吞併克里米亞后,他們開始將貴金屬氣體供應多樣化。

在過去的7-8年裡,行業成功地將對烏克蘭和俄羅斯的依賴程度降低到30%左右。而該行業一般都保持着能維持3-6個月的天然氣儲備。

中國是來自俄羅斯的惰性氣體供應減少的主要受益者。自戰爭開始以來,中國的惰性氣體生產商表示,他們每天的訂單查詢量躍升了5倍至6倍。

俄羅斯削減供應后 芯片製造商正在為工業級惰性氣體的短缺做準備

目前,半導體行業不需要減少生產,但市場供應的減少將意味着惰性氣體的價格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將保持高位。這將增加半導體的成本,其成本將轉嫁給消費者。

(0)
上一篇 2022-06-20 15:10
下一篇 2022-06-20 15: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