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國際貿易會加劇收入不平等

根據麻省理工學院(MIT)兩位經濟學家幫助合著的一項新經驗研究,國際貿易加劇了厄瓜多爾收入不平等,至少在某些情況下是這樣。這項研究挖掘了個人層面的收入數據並同時仔細研究了厄瓜多爾經濟和國際貿易之間的聯繫。

Trade-Can-Worsen-Income-Inequality.jpg

該研究發現,跟中位收入者相比,貿易為第90個收入百分位數的人帶來的收入收益高出約7%,為厄瓜多爾收入最高的百分位數帶來的收益則高達11%。

MIT經濟系教授、詳述這些發現的論文的作者之一Dave Donaldson表示:“在厄瓜多爾,相對於中產階級而言,貿易往往是對最富有的人有利的東西。相對於最貧窮的人來說,它對中產階級是相當中性的。(最大的好處)既存在於那些創辦企業的人中也存在於那些富裕的、作為僱員工作的人中。因此,這既是高層的勞動效應,也是資本效應。”

該研究還確定了產生這一結果的動力。厄瓜多爾的出口–主要是商品和原材料–傾向於幫助中產階級或那些不太富裕的人,而該國的進口活動一般幫助已經富裕的人–總體而言,進口的影響更大。

“出口渠道和進口渠道之間有一場賽馬,”Arnaud Costinot說道,“歸根結底,就厄瓜多爾的情況而言,在數據上更重要的是進口渠道。”他也是MIT經濟系的教授也是該論文的共同作者。

這篇題為《Imports, Exports, and Earnings Inequality: Measures of Exposure and Estimates of Incidence》的文章已發表在《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上。作者是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副教授Rodrigo Adao、喬治華盛頓大學經濟學和國際事務教授Paul Carillo、MIT經濟系副主任Costinot、Donaldson及蘇黎世大學經濟學助理教授Dina Pomeranz。

商品流出,機械流入

國際貿易對一個國家的收入分配的影響是難以確定的。經濟學家畢竟不能設計一個國家規模的實驗並研究同一個國家–有貿易參與和沒有貿易參與–以看看是否出現差異。

作為一種替代策略,學者們對厄瓜多爾的貿易相關經濟活動進行了異常詳細的重建。在2009年至2015年期間,他們研究了150萬家有稅號的公司的收入以及這些公司的290萬創始人和僱員的收入。學者們收集了收入數據、勞動報酬並根據厄瓜多爾所有24個省的三種教育水平(高中畢業前、高中畢業、大學畢業)劃分了個人收入數據。

進一步挖掘,研究小組彙編了海關記錄、採購的增值稅(VAT)數據和國內公司之間的貿易數據–以發展一個廣泛和詳細的進口和出口價值-以及在厄瓜多爾國內發生但跟國際貿易有關的商業交易。

總體而言,在2009年至2011年期間,石油占厄瓜多爾出口的54%,其次是水果(11%)、海產品(10%)和花卉(4%)。但厄瓜多爾的進口主要是製成品,包括機械(占進口的21%)、化學品(14%)和汽車(13%)。

這種進口和出口的構成–商品出口,製成品進口–對於厄瓜多爾的貿易和更大的收入不平等之間的關係證明是至關重要的。僱用受過良好教育、收入較高的人的公司也往往從貿易中受益更多,因為貿易使他們的公司能夠更便宜地購買製成品並蓬勃發展,反過來又支持了對受過更廣泛教育的工人的需求。

“這完全是關於貿易是否增加了對你的服務的需求,”Costinot說道,“在厄瓜多爾發生的事情是,最富有的人往往受雇於直接大量進口的公司或受雇於從厄瓜多爾其他大量進口的公司購買大量商品的公司。獲得這些進口投入降低了他們的成本,增加了對工人服務的需求。”

由於這個原因,厄瓜多爾的收入不平等最終,比沒有貿易的情況下要高。

重新考慮貿易理念

正如Costinot和Donaldson所觀察到的,這一核心發現跟既定貿易理論的某些部分所預期的相悖。如一些早期的理論預計,厄瓜多爾的貿易開放將促進該國相對較大的低技能工人的發展。

Costinot表示:“這不是一個標準理論所預測的。一個標準的理論是,(因為)跟美國這樣的國家相比,厄瓜多爾的技術工人而非非技術工人相對稀缺,隨着厄瓜多爾轉向貿易,低技術工人應該是受益相對較多的人。我們發現情況恰恰相反。”

此外,Donaldson指出,一些貿易理論包含了“完全替代”的想法,即同類商品將在各國之間進行交易–由此產生的工資水平。但至少在厄瓜多爾不是這樣的。

Donaldson表示:“這是一種觀點,即你可以讓一個國家製造一種商品,而其他國家製造一種相同的商品,國家間的‘完全替代’將產生強大的壓力從而使這兩個國家的工資持平。因為他們都在以同樣的方式製造同樣的產品,他們不能給工人支付不同的工資。”不過補充稱,雖然“早期的思想家(經濟學家)不認為這在字面上是真的,但這仍是一個關於這種力量有多強的問題。我們的發現表明,這種力量是相當弱的”。

Costinot和Donaldson承認,他們的研究必須考慮到各種複雜情況。如他們指出,厄瓜多爾大約一半的經濟是非正式的,不能用官方記錄來衡量。此外,全球“衝擊”可以影響特定國家在特定時間的貿易模式–這是他們測試並納入當前研究的內容。

而且,雖然貿易模式也可以更逐漸地發生變化,但2009-2015年這一時間段的數據足夠穩定,z這表明研究人員在厄瓜多爾確定了一個明確和持續的趨勢。

Donaldson指出:“人們並不經常換工作,收入分配也沒有很大的變化,我們確實確保檢查了這一點–在樣本內,穩定性非常高。”

一個全球模式?

這項研究還自然而然地提出了一個問題,即在其他國家是否也會發現類似的結果。在論文中,作者列出了許多其他國家,他們的方法可以應用到這些國家。

“厄瓜多爾肯定跟美國有很大的不同,但它跟許多中等收入國家沒有很大的不同,這些國家主要是出口商品以換取製成品,”Costinot說道。據悉,Donaldson已經在智利開展了一個類似的項目。

“這種參與(全球貿易)的模式非常重要,而且各國的出口可能非常不同,”Donaldson說道,“但如果你只是找到了數據,就會很容易知道。”

(0)
上一篇 2022-06-20 12:10
下一篇 2022-06-20 12: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