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維技術增強后的嫌疑人面容可提高目擊者的識別準確度

伯明翰大學心理學院的一個研究小組開發並測試了新的交互式排隊軟件,該軟件使目擊者能夠旋轉並從不同角度觀看排隊者的臉。當目擊者能夠旋轉圖像以匹配他們記憶中的臉部排列時,他們更有可能準確地從陣容中挑選出罪犯。

Police-Lineup.jpg

全球各地都在使用排查法來幫助警方識別罪犯。典型的情況是,目擊者將嫌疑人的圖像與 “填充物” – 看起來相似但沒有參與犯罪的人一起進行確認。

目擊者準確識別有罪和無罪嫌疑人的能力被稱為識別的準確性。根據總部設在美國的無罪項目,誤認是美國錯誤定罪的唯一最大原因。自1989年以來,根據新的DNA證據,有365項錯誤定罪被推翻;在這些案件中,對不準確的目擊者證詞的依賴在確保定罪方面發揮了作用。因此,提高鑒別的準確性對於更可靠地識別罪犯顯然很重要。

聯合首席研究員Heather Flowe教授說。”我們與執法部門密切合作,開發了互動式列隊程序,使其具有成本效益,並與目前的警方識別系統配合使用。該程序在提高目擊者識別的準確性方面是一個重大進步”。

在這項發表在《自然》雜誌《科學報告》上的實驗研究中,研究人員招募了3000多名志願 “證人”來測試他們的辨認準確性。志願者們觀看了一段上演的犯罪視頻。然後他們看到了犯罪者的圖像,以及類似面孔的填充圖像。

研究人員發現,當志願者從他們看到犯罪者實施犯罪的同一角度來看待這個陣容時,準確性會有明顯提高。當參與者將陣容中的面孔旋轉到與犯罪者的角度一致時,準確率是最高的。

有趣的是,研究人員還發現,證人會自然地(在沒有指導的情況下)將圖像移到最佳位置進行識別。

共同作者梅麗莎-科洛夫博士說。”有充分的理由預測,如果證人能夠操縱圖像並將其調整到與他們記憶中的臉部角度相似,那麼準確性會更高。我們知道,準確地檢索記憶有賴於檢索記憶的環境與記憶形成時相似。我們進行的實驗顯示了這一理論在實踐中的應用。我們的參與者主動為陣容圖像尋找一個熟悉的角度,以幫助他們從記憶中檢索信息。”

(0)
上一篇 2021-07-09 17:58
下一篇 2021-07-09 17: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