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圓” 最圓時刻為17:59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9月10日將迎來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天文科普專家介紹,今年中秋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圓”,中秋滿月最圓時刻為9月10日17時59分。中秋節的起源和月亮密不可分,據報道,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張暘介紹,依據月球繞地球公轉而確定的“月”有多種定義,其中一種根據盈虧周期而定的月叫“朔望月”,是農曆確定月份的依據,其平均長度約為29.53天。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圓” 最圓時刻為17:59

農曆的七、八、九月為秋季,農曆八月十五在秋季中間,被稱為“中秋節”。

月亮最圓的時刻稱為“望”,當天為“望日”。“望”對應着每個農曆月的大約中點處,此時月亮位於日地連線的延長線附近,正對地球的整個半球都被太陽照亮,因此地面上的人可以看到一輪滿月。

“望出現在農曆哪天,取決於朔的具體時刻,以及朔望間的時間間隔。”以今年中秋為例,農曆八月的朔發生於8月27日的16時17分,朔望間的間隔為14天1小時42分,望發生在9月10日17時59分。

當日正巧是農曆八月十五,因此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圓”。

(0)
上一篇 2022-09-08 14:10
下一篇 2022-09-08 14: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