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滿滿 “新太空出差三人組”Vlog再更新

接力築天宮,圓夢征穹宇。6月19日,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已經在軌駐留滿兩周。在軌駐留期間,航天員們要完成很多任務,包括中國空間站的在軌組裝建造也將在他們手中完成。所以,陳冬、劉洋和蔡旭哲也被稱為“最忙太空出差三人組”。

細節滿滿 “新太空出差三人組”Vlog再更新

天宮Vlog再更新:太空之水 來之不易

細節滿滿 “新太空出差三人組”Vlog再更新

在軌期間,航天員們一直在拍攝Vlog記錄生活和工作的點滴。前不久,中國載人航天官方視頻欄目《天宮TV》第三季正式上新,今天更新了第二集。第二集一開始,就是飛行員乘組進入太空之家後設置供水系統的畫面。除了定期上行的生活用水,空間站內還通過水資源的循環利用,充分保障航天員們日常的飲用水需求。在太空生活中,航天員每人每天需要飲用2公斤水,所以重新設置供水系統與水質檢測,這是確保用水安全的重要工作。只見指令長陳冬和蔡旭哲兩個人,先把外包裝拆掉,然後按照手冊進行設備調試。

航天員剛剛設置的是飲水分配器,我們看到航天員手裡拿的透明袋子就是太空專門喝水用的,這可是名副其實的“太空杯”。一般來講,從飲水分配器中流出的水維持在45℃。適宜的水溫一方面口感好,另一方面也是為航天員在緊湊工作中增添一份舒適度。

細節滿滿 “新太空出差三人組”Vlog再更新

因為在軌貯存的水不是流動的,所以在設置飲水分配器后,還需要完成水樣微生物檢測。我們看到畫面中,劉洋戴着口罩進行微生物水樣檢測,定期檢測也是為了避免細菌滋生影響航天員健康。專家表示,某些微生物還會對空間站的材料結構產生影響,容易引起設備故障,因此定期採樣檢測非常有必要。

細節滿滿 “新太空出差三人組”Vlog再更新

目前,航天員們基本上已經“拆快遞”完畢,已在進一步開展在軌科學實驗工作,我們也希望他們為我們帶來更多精彩的天宮Vlog。

“最忙太空出差三人組”任務清單有哪些

剛才我們也提到了,陳冬、劉洋、蔡旭哲堪稱“最忙太空出差三人組”。那他們這6個月都需要干點什麼呢?我們一起來了解。

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將迎來空間站實驗艙——“問天”和“夢天”;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還將迎來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並與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進行在軌輪換。除此之外,他們還將首次利用氣閘艙實施2—3次出艙活動,同時也將開展“天宮課堂”太空授課及其他公益活動。

(0)
上一篇 2022-06-20 12:10
下一篇 2022-06-20 12: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