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換新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龔旗煌接任 15歲考上北大物理系

一百二十四歲的北京大學迎來新一任校長了。據北大官方消息,經中央批准:郝平同志接替邱水平同志任北大黨委書記,不再擔任北大校長職務龔旗煌同志則接替郝平任北京大學新校長 (副部長級)黨委副書記

北大換新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龔旗煌接任 15歲考上北大物理系

文科出身前校長郝平,第二次擔任北大黨委書記

郝平1959年出生,今年63歲,來自山東青島。

北大換新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龔旗煌接任 15歲考上北大物理系

△ 圖源北大官方,2021年北大開學典禮

他是1978年高考恢復后的第一批考生,19歲考入北京大學歷史系世界歷史專業。

本科畢業后,他就留在了北大,經手過北京大學保衛部、政策研究室、校長辦公室等部門的工作。

在此期間,他曾向季羨林先生請教問題,其著作《北京大學創辦史實考源》《孫中山革命與美國》《無奈的結局——司徒雷登與中國》等,多次得到季先生指點。

1992年,33歲的郝平離開北大,前往美國夏威夷大學學習,獲得了歷史學碩士學位。隨後再次回到北大工作,從北大外事處常務副處長做到了處長。

在此期間,他在職攻讀了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專業,取得法學博士學位。

2001年,42歲的郝平升任北京大學副校長、黨委常委;四年之後,又去北京外國語大學當了校長。

2009年,他卸任北外校長後上任教育部副部長

2016年,57歲的郝平時隔十一年再次回到北大,擔任北大黨委書記,兩年後就轉任了校長(邱水平接任北大黨委書記),由此也成為了北大少見的文科出身的校長

ps. 北大上一位文科出身的校長還是1989年8月出任的吳樹青教授,他在中國人民大學學的政治經濟學。

現在,卸任校長職務后,郝平第二次成為北大黨委書記。

新校長龔旗煌:北大物理系出身的中國科學院院士

龔旗煌1964年出生,今年58歲,來自福建莆田,是中國科學院院士。

北大換新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龔旗煌接任 15歲考上北大物理系

△ 龔旗煌主持2022屆研究生畢業典禮

和郝平書記一樣,他也是一位“老北大人”了。

1979年,年僅15歲的龔旗煌就考入了北京大學物理系,從本科一直讀到25歲博士畢業(期間作為聯合培養博士生,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學習了一年)

隨後,龔旗煌仍然在北大完成博士后研究,然後留校任教,擔任北京大學物理系講師,后升任教授,也曾前往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德國維爾茲堡大學進行合作研究。

龔院士是一位光學專家,兼任中國光學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中國物理學會副理事長、美國光學學會Fellow、中國光學學會會士等職,研究領域為非線性光學及超快光子學

從1983年本科畢業起,他就從事非線性光學前沿與時空小尺度光學研究。

曾提出通過激發態電荷快速轉移實現超快及巨大三階非線性光學響應的新方法,實現高性能超快低閾值全光開關;開拓飛秒/納米時空高分辨光學測量,實現納微結構超快光調控及電子態的人工調控等成果。

在Nature Photonics、Nature Physics、Physics Reports和PRL等期刊上發表論文700餘篇,SCI他引8000餘次, H因子40。

北大換新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龔旗煌接任 15歲考上北大物理系

△ 龔旗煌在“2020 中國光子產業高峰論壇”發表主旨報告

龔旗煌一直沒有離開北大,2009年,45歲的他當上北京大學物理學院副院長

201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信息科學學部院士。

後來,他又相繼成為北京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等等。

2017年,龔旗煌成為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

時至今日,也就是五年後,他從郝平手裡接過職位,成為了北京大學第29任校長

參考鏈接:

[1]https://mp.weixin.qq.com/s/QLPNy_KphnDcCUra6N51eg

[2]http://faculty.pku.edu.cn/gongqihuang1/zh_CN/more/19123/jsjjgd/index.htm

[3]https://baike.baidu.com/item/%E9%83%9D%E5%B9%B3/1301?fr=aladdin

(0)
上一篇 2022-06-19 00:00
下一篇 2022-06-19 0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