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反芻式思考會導致抑鬱症加重 元認知療法或能提供幫助

根據一項新研究,一旦人們有了抑鬱癥狀,就很容易陷入一種模式,即通過反芻式思考(ruminative thinking)來使這種疾病惡化。其中一個關鍵問題是所謂的消極元認知(negative metacognitions)。

研究:反芻式思考會導致抑鬱症加重 元認知療法或能提供幫助

挪威科技大學(NTNU)心理學系教授、這項研究的主要導師Leif Edward Ottesen Kennair說:“元思維–或元認知–是我們對自己所想的想法的思考。”

Helse Bergen HF的心理學家和第一作者Helene Pedersen解釋說:“對我們自己的思維有想法,而我們或多或少地意識到這一點是很常見的。”

關於我們自己思維的想法本身並不有害。對我們自己思維的積極想法可以引導我們更經常地反思我們想要反思的話題,甚至可能更喜歡。但這對一些人來說可能會出問題。

研究人員最近在《BMC精神病學》雜誌上發表了一項關於該主題的新研究結果。

12888_2022_3779_Fig1_HTML.webp

例如,消極的元認知可以認為抑鬱性沉思是我們受傷害的標誌,或者我們可能認為我們的沉思是不可控制的。對於一些人來說,這種反芻式思考會產生難以擺脫的想法。這些想法可能很快導致陷入一個自我強化的消極模式中。

“只有當我們對自己的思維有很多這樣的負面想法時,才是一個問題,我們會陷入一種不幸的思維模式,這可能很難停止,”Pedersen說。

但是Kennair提供了鼓勵。“我們不是弱者或受損的貨物,學會你實際上可以控制自己的憂慮,可以通過元認知療法很快完成。”

所以幸運的是,有一些方法也許可以幫助抑鬱症患者。

12888_2022_3779_Fig2_HTML.webp

女孩更容易受到傷害

抑鬱癥狀和抑鬱症在年輕人中很常見。女孩比男孩更經常有這些癥狀,也更經常有抑鬱症的診斷。

NTNU的一項新調查包括了近1200名16至20歲的人。女孩和成年女性在所有方面的得分都較高,包括抑鬱癥狀。她們在以下方面的得分也較高:積極的元認知,或認為反芻是有幫助的想法,以及對自己想法的消極元認知上都得分較高。一般來說,女孩和成年女性的反芻式思考更多。

在這裡研究人員發現明顯的性別差異。但一些人陷入抑鬱想法的原因對男女都是一樣的。

“我們發現,持續的抑鬱癥狀的主要原因是消極的元思維和沉思,這適用於男女兩性,而且不分年齡,”Kennair說。

元認知療法可以提供幫助

研究人員表示,變得更好包括克服自我強化的模式、想法和行動。

Kennair教授說:“我們相信,元認知療法在治療年輕人的抑鬱癥狀方面也可以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

Pedersen說,元認知療法的重點是改變維持抑鬱症疾病的因素:抑鬱症的沉思和對我們自己思維的消極想法。

“沉思和消極的元認知既可以是抑鬱癥狀的誘發因素,也可以是維持因素。因此,專註於這一點對於預防抑鬱症可能是有用的,”心理學家和共同作者Ingrid Grønnæss說。

她說:“這種療法使我們既能幫助已經出現日益嚴重的抑鬱癥狀的人,又能防止其他人出現這種癥狀。”

元認知療法是由曼徹斯特大學的Adrian Wells開發的一種新的治療形式,其主要目標是中止消極的思維過程,改變對這種擔憂和反芻的元認知。

(0)
上一篇 2022-06-17 12:20
下一篇 2022-06-17 12: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