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沒有人工客服?

最近,有媒體報道稱,微信8.0.8 for
iOS更新后,出現了一個全新功能——微信客服。但這個客服不是大多數人想象中的客服,它更像是一種面向B端品牌商家的能力,C端微信用戶通過這種能力更好地找到商戶,解惑答疑,處理售後。看到這個消息后,有網友評論“我想要一個真正面向微信這個軟件的客服,微信自己的客服賊難找。”

騰訊沒有人工客服?

“智能客服不智能,人工客服賊難找”似乎成了很多互聯網平台的通病,也讓太多人抓狂過。

5月份時,江蘇消保委發布的一項調查報告稱,在48款APP平台上,52.9%的消費者表示遇到過機器人答非所問、客服踢皮球、投訴層轉接卻不解決問題等“客服難題”。

當前的人工智能還處於弱人工智能階段,當用戶遇到智能客服解決不了的個性化問題時,各種繞彎子就來了。

智能客服不靠譜,就得打客服熱線電話。然而,這又成了一個很多人吐槽的老大難問題,一是你使盡渾身解數,查遍各種攻略都不一定能找到人工客服;二是即便你找到了,問題能順利解決也得看運氣。

互聯網巨頭的營收都能到幾千億,市值能達幾萬億,為什麼就不能好好搞搞客服系統?

互聯網時代的一道隱性壁壘

生活中能聽到大家對各個互聯網大廠客服系統的吐槽,被吐槽最多的還數騰訊系產品。

就拿微信來說,微信上並沒有直接針對這款產品的客服,得去找小程序“騰訊客服”,從中找到“微信客服”才可以跟智能機器人反饋問題。如果需要人工客服,就需要通過人工客服轉接按鈕,但也只是轉接到微信問題留言的界面。

騰訊沒有人工客服?

打電話能找到人工客服嗎?

通過撥打騰訊客服電話0755 8375 5566,以下是你將聽到的語音內容:

手機丟失、自動凍結請按9

微信及QQ封號問題請按1

QQ賬號請按2

微信賬號及微信公共平台請按3

舉報違法違規行為請按4

騰訊遊戲請按5

騰訊視頻、QQ會員、QQ空間請按6

這裡面並沒有人工客服選項。

於是,江湖傳言稱,作為互聯網三大巨頭之一的騰訊沒有人工客服,因為一遇到問題,出來解決問題的全是機器人。

人工客服就像恐龍,只聽過沒見過,據說連鵝廠自己人也有找不到客服的時候。

騰訊沒有人工客服?

去年,主持人謝娜發了一條微博說自己的微信號登不上去,吐槽騰訊的人工客服總是聯繫不上,幾分鐘就上了熱搜。

微博上億粉絲的娜姐發話了,騰訊客服馬不停蹄地找上門來。由此可見,騰訊是有客服的。

騰訊沒有人工客服?

而同是找不到客服的深圳小伙就沒這麼幸運了,因微信號被封,工作無法正常進行,多次申訴無果,到騰訊公司也沒人搭理,最終墜樓身亡。

小伙的極端方式實不可取,但生活中大多數的普通大眾面臨類似問題時,往往沒有途徑申訴而不了了之。

有數據顯示,騰訊的客服服務中,自助服務佔比達90%以上,有75%的問題靠人工智能解決,其餘的問題大多通過智能協同、人機結合的方式解決。

騰訊沒有人工客服?

而截至今年八月,黑貓投訴上有關“騰訊客服”的數據高達18473條,微博和知乎上更是鋪天蓋地的各種抱怨。

無法找到的人工客服,石沉大海的多次申訴,就像是互聯網時代的一道隱形壁壘,困擾着面對智能客服無所適從的眾多用戶。

  被機器人“玩弄於鼓掌之中”

要想找到人工客服,首先要做的是如何突破機器人設下的重重迷宮。

比如,微信的人工客服按鈕是用來留言的,不過是虛晃一槍。就像網頁上的廣告彈窗的“關閉”按鈕一樣,人工客服喜歡和用戶捉迷藏,要找出真正的人工客服通道得費不少功夫。

有些用戶可能在第一回合中就敗北,被機器人“玩弄於鼓掌之中”,反反覆復的回復操作數字,來來回回幾十分鐘過去了仍不知所向,問題沒解決,心態卻搞崩了。

有這種經歷的不在少數,幾位受訪者跟商隱社談起了他們的經歷。

1、真是變着花樣的浪費時間

前段時間,我的微信聊天記錄一不小心全部被刪除了,其他人倒不要緊,但我喜歡保存好朋友和家人的聊天記錄,懷舊的時候翻一翻。我想聯繫騰訊客服看看能不能恢復,就算花點錢我都能接受。

微信上首先能找到的是智能機器人,可是自助服務系統中的常見問題里沒有和我一樣的情況。而人工客服的按鈕,一直是機器人的自動回復,讓我填寫信息留言給人工客服,並沒有接通電話的途徑。我只好去QQ、QQ音樂、騰訊課堂等其它軟件上聯繫客服。然而這裡面全是機器人,簡直形同虛設,幾處一起組成“完美”的閉環,不管什麼問題,就讓你一圈又一圈的在幾處機器人間循環選擇那些沒用的菜單,真是變着花樣的浪費時間。

2、毛都沒收到,凈會敷衍人

我之前弄了個公眾號,騰訊通知違規,限制了好多功能,被稱違規是之前發過的一篇文章,仔細反覆研究了好幾遍,也沒發現違規的地方。

想申訴,結果無渠道無端口,打騰訊客服電話會發現,沒有人工客服這個提示,微信上的智能客服並沒有能解決我問題的選項,讓我留言提供信息,告訴我1—3個工作日回復,然而三日復三日,我毛都沒收到,凈會敷衍人。

3、過了好幾天也沒消息

我自使用微信起就一直用於跟家人、老闆及客戶聯繫,從未違規操作,今年懷孕,我就在寶寶樹找到一個企業同城寶媽群,加入還未發話就給我封了15天,我想我又不怎麼用,就退出去了。今天在微信正常處理工作,騰訊又給我封了群聊以及朋友圈10天,我未打廣告,未發違規信息,無緣無故給我封號。

更氣人的是,在微信上壓根就找不到人工客服的聯繫方式,只好通過留言的方式,希望得到解決,結果過了好幾天也沒消息。

4、得不到任何反饋和解決方案

我王者榮耀的賬號無故被騰訊扣除共計13086點券,人民幣1308.6元,現在無論我充值多少還在持續扣除我點券。

起因是我之前在某平台找第三方幫我的賬號充值點券,騰訊禁止第三方充值,把我的點券全部扣除了。從消費者的角度來說,你們前期就不要讓第三方充值成功,而充值之後並未怎麼樣,過了一個多星期我錢已經打給第三方了,並且有實質性的訂單截圖,結果問題來了。

後來我也向騰訊客服反映了此問題,而騰訊客服給我的回復並沒有解決任何問題,打在線電話客服全都是機器人,沒有人工受理,而且其中一個熱線說我的賬號並不是vip賬號不能受理。我得不到任何反饋和解決方案。

5、在機器人客服里兜兜轉轉

在騰訊課堂報名了一個英文網課,當天買完就發現買錯了,申請了退款,機構一句話都沒有,加學習群、加機構負責人不通過,一個人都找不到。騰訊課堂也沒有人工客服,我在機器人客服里兜兜轉轉,提交上去的留言拖了十幾天了不處理。

我還是學生,6000塊辛辛苦苦攢了一年時間,就這樣沒了,太難過了。既然騰訊客服不作為,也只能走投訴渠道了。

轉接人工也是新一輪鬥智斗勇

如果用戶的問題在智能客服這裡就已經被解決,那是不幸中的萬幸。萬一沒解決,非得通過“轉人工”,就得排隊等候,這又是新一輪的鬥智斗勇。

某些幸運的客戶可能第一時間就能獲得人美聲甜的客服姐姐的接待,但等待絕大多數客戶的卻是不幸中的不幸,等待時間長、惡意掛斷、忙音等,用戶們就如久旱盼甘霖,越急躁越走不到頭。

等待十幾二十分鐘后如果還未接通,只能被機器人強制打回接口處。

1、懷疑騰訊壓根就沒有人工客服

之前因為孩子亂點一個親戚發過來的“紅包”鏈接,導致QQ號被盜了(我估計親戚的號也被盜了),結果盜號人到群里亂髮違規消息,QQ被告知永久停封。

我的QQ被封倒是對我生活和工作影響不大,畢竟現在人人都用微信。但是我的王者榮耀是用QQ登錄的,從開始玩到現在充了大概五六萬塊錢了吧,五年多的賬號一夜之間就這樣整沒了,真的是痛心疾首啊。

打客服電話,尋求解決辦法,可是根本打不通,每次都是通話讓等待,等待超過10分鐘就會自動掛掉我電話,憋得我一肚子的火。反覆嘗試了十多次,都是一樣的流程,我懷疑騰訊壓根就沒有人工客服!

2、不是打不通就是得轉接

回國過年的時候,因為是留學生,手裡現金也不多,不好意思和父母要錢,當時除了微信有些零錢之外,還綁定了一張美國的信用卡。

當時用了很久都沒事,突然有一天更新了微信版本后就通知我違規,直接把微信凍結了。信用卡不讓用就算了,微信零錢也被凍結,當時大冬天,北風瑟瑟的,一個人在外邊沒有錢真的是絕望了,還好支付寶里有一點零錢讓我打車回家。

後來只能聯繫客服,結果死活聯繫不上,不是打不通就是得轉接,給客服留言結果后告訴我48小時給我處理,好在後來客服主動聯繫我,把事情解決了。

3、等待十幾分鐘都無人接聽

我的QQ號不知為啥連續三天異地登錄,賬號被盜,導致QQ騰訊視頻綁定手機號被更改。

發現QQ被盜后,我通過QQ安全中心改密碼。發現騰訊視頻綁定號碼被更改以後,我前兩次是通過微信公眾號(轉人工客服留言方式)進行騰訊視頻綁定手機號更改申訴,前兩次的問題都被順利的解決了。但第三次申訴時,沒有回復。近日連續撥打客服電話,等待十幾分鐘都無人接聽。

4、撥打十來次電話,均無法聯繫人工客服

兩年前,有一次手機信息收到通知有張銀行卡有一筆2089.07元的消費,當時我是在家中,手機和銀行卡均在身邊,本人未做任何操作。雖然不是什麼大錢,保險起見我立馬諮詢銀行客服,銀行客服要求我和騰訊客服聯繫,當晚只與機器人客服取得聯繫,人工客服一直無法接通。

到次日撥打了十來次電話,每次等待5分鐘,均無法聯繫人工客服,造成的損失也無法及時追回。

我曾有一次在淘寶里出現糾紛,雖然商品不過是一個幾十塊錢的耳機,但投訴了賣家,阿里第二天就給我打電話了解情況,結果店家被強制下架整頓,直到店家給我退款道歉。建議騰訊多跟阿里學學。

5、電話永遠打不通

在京東APP和騰訊視頻APP先後買了聯名卡,發現都不支持在電視上觀看騰訊視頻資源,申請退費,京東支持7天無憂退貨,而騰訊視頻不給退,騰訊客服電話打不進去,小程序只能申訴,還幾天不回復。

網上找電話,那麼牛X的5位數客服電話也是形同虛設,還要自己一步步的分類選擇,選到最後也都是語音或者讓去網站找前面提到的機器人客服。

請問同一種聯名卡,為什麼京東APP可以退費,騰訊視頻自己的客服不給退費?電話還永遠打不通。

6、一直在機器人和熱線中繞

前不久因為手機丟了,多次申訴請求緊急凍結QQ號,騰訊客服微信端讓我撥打熱線,但是撥打熱線后一直排隊中,無人接聽,排隊八分鐘后就自動掛斷電話,讓我再去微信端找客服,然後微信端的機器人又讓我打電話,一直在繞這條死路,沒有正常能找到騰訊客服的方式。

打通客服電話和解決問題是兩碼事

當些許客戶耐着性子等待了數十分鐘后終於接通了人工電話,你以為事情終於得以解決時,又遇到了客服態度惡劣、能力一般、一次通話無法解決、還需重來一遍等情況。

甚至有網友調侃,打通電話和解決問題是兩碼事情,接通後事情也不一定得到有效解決。

1、服務態度太差了

我的騰訊視頻會員開啟了自動續費,後來想關閉時發現關閉端口設置得比較隱秘,不好找到,聯繫騰訊客服聯繫不到,不過通過朋友幫忙總算解決了。

後來的事情更氣人,我開通了酷狗聯合會員,贈送去哪兒網年費鑽石plus會員,沒有騰訊視頻會員權益。結果同一天開的朋友有權益贈送,我的賬號僅僅晚了幾小時就沒有。

騰訊的人工客服一直不回復,那天打電話也一直不接,第二天早上接了,說給我提供個網址讓我自己填寫,最後又說我寫得信息不對,不給我解決問題,服務態度太差了。

2、客服給的理由不能讓人信服

我是做代購的,像做微商和代購的應該是“飽受”騰訊客服折磨的一個群體了吧。我的兩個微信號(工作和私人)在一周時間內因為同樣的原因被永久限制,原因我並不能接受。

工作所用微信發布的朋友圈提示被多人舉報且有違規行為,我打電話給客服,鍥而不捨得打了一個小時后,終於接通了。客服說可能因為工作內容涉及廣告影響到別人被投訴,這個原因我可以理解接受。

因為工作所用微信已經被封,為了能接收到工作消息,再三考慮之後,我將用了將近7年的微信號作為接受工作群消息而用,並讓人拉我進入工作群,結果下午提示我被投訴,永久限制加好友、群聊和朋友圈功能。

我真的無語了,我用了這麼久的微信說封就封,我沒有發過一條朋友圈,沒有在群里說一句話,莫名其妙就被舉報。

一下午都在打騰訊客服,沒打通,結果換了個手機號第一次就通了,我只能說,找騰訊客服真的隨緣。客服告知我,我加入多個廣告營銷群。我的工作群成為你們說的廣告營銷群?關鍵我一句話也沒有說。

3、客服一直在“念台詞”

我的私人微信號,用了五六年,朋友圈跟群聊莫名其妙被永久限制,在使用的幾年裡,申訴了幾十次都是機器人回復,後來終於排上人工客服的號了,結果客服總是避而不答主要問題,一直在“念台詞”,說什麼我被舉報、違規等,說完就掛了。

我上面有三百多親戚、好友、同學、老師,平常想發朋友圈都發不了,半個月了,解決來解決去終歸解決不了,已經嚴重影響到了我個人的工作與生活。

4、客服讓人很無語

前段時間疫情的時候,學校要求用騰訊會議答辯。答辯前一天,不知道什麼原因,一直登錄不上去,都快急死了。

我到處找騰訊客服,打客服電話沒有人工,按照指示也找不到有關騰訊會議的問題。給微信客服留言,說明了問題,然後說24小時后解決。24小時后我的答辯都結束了,我要騰訊會議有何用?

結果我幾乎用了6個小時,全是在想辦法聯繫騰訊的人工客服,按照語音提示一直在1234的按鍵中徘徊,問題沒解決,人就心煩意亂了。

所謂的微信在線人工客服按鈕,也只是機器人的自動回復和問題選擇,一點用都沒有。

後來經過我的信息轟炸,拿到了一個據說是微信人工客服的線上答覆:很抱歉,這是屬於騰訊會議的問題,請您登錄該軟件后詢問該軟件工作人員。

我要無語死了。

後來跟學校協調換了個賬號,才沒有延誤答辯。那個登不上去的賬號,我也不想再管了。

5、客服後續不回復了

我曾通過Applepay支付25元充值一個月的情侶空間黃鑽,沒有發貨,

於是聯繫騰訊客服,要求發貨,騰訊文字客服在第二日回復我核實訂單,過去10天後,仍然沒有回復。於是本人再次開始聯繫騰訊電話客服,連打5個電話等待48分鐘,每次都是快到我了就被機器人拉回去,折騰一圈反倒還要重新排隊?到現在一直未成功聯繫上騰訊客服,且文字客服仍然沒有回復。

6、客服出爾反爾

前幾天騰訊課堂上有個老師邀請我參加她的微信直播,課上說的可好了,能學抖音拍視頻,能很快上熱門,還保證誰報名了當天晚上7點就給1000個粉絲,我還特意在微信對話框問她,是晚上7點就能給我抖音號上加1000粉絲吧?她說,是的。

結果次日早上一看我抖音號上一個粉絲也沒加,我就問她,她一直沒回答,一個粉絲也沒加上,我就不想學了,反正我剛交費還沒學,而這個課是課前隨時退。我就聯繫騰訊客服,客服說我報的是開課前隨時退,要是那位老師72小時后還沒給我退款就讓我截屏,她來處理這件事。

結果下午一點多那個老師回話了,說個人原因不予退費,我就找騰訊客服,騰訊客服這話馬上就變了,上午還說可以,下午就變了,還讓我找機構老師協商。我當時是看騰訊課堂才報的課,真的太寒心了。

大廠客服系統,何以淪落至此?

騰訊是靠實打實的產品起家,從馬化騰到張小龍,二人都是優秀的產品經理,尤其重視產品體驗。

騰訊第一個“客服”其實就是馬化騰自己,剛創立QQ時,他親自去QQ陪聊,一邊體驗產品,一邊改進用戶不好的體驗。張小龍更是被稱為“中國最好的產品經理”,二人都是懂產品、注重用戶體驗的產品人,騰訊為什麼卻在最關鍵的客戶服務上掉了鏈子?

或許客服工作不僅讓用戶頭疼,也讓二人倍感無力。

騰訊早在2002年就搭建了客服官網,早期也主打人工客服語音服務形式,但隨着產品和用戶數量的急劇增長,人工客服有點頂不住了。

毫不誇張地說,目前騰訊有着全世界最繁雜的客服工作,微信有12多億月活,QQ有6億多月活,此外騰訊還有遊戲領域的王者榮耀、和平精英等,工具領域的應用寶、QQ瀏覽器等,內容領域的騰訊視頻、騰訊新聞等用戶高活量業務,產品種類眾多,總數不下300款。

以2019年為例,騰訊客服服務的用戶數接近3億,服務次數超過8億,月均服務用戶數近2500萬。

有媒體估算,如果按照每位人工客服平均每天服務100次、全年服務3萬次計算,騰訊想靠人工客服來滿足8億次的客服量,就需要3萬多名人工客服,而騰訊2019年的員工總數才5萬多人。

2009年,京東的客服中心落戶在了江蘇宿遷,後來噹噹、小米、途牛等眾多互聯網企業也把全國客服中心遷移到宿遷,宿遷成了中國最大的商務呼叫中心。但發展至今,聚集在這裡的那麼多互聯網公司的客服人員總共也就2.5萬人。

3萬客服無論全部自營還是外包,每年的工資、設備、培訓等花費會吞噬掉大量利潤,本身卻不盈利,這對精於算計的互聯網公司來說是一筆很不划算的買賣。

而且,客服這個職位,在企業內部並沒有多大的發展空間,每天還要承受各種戾氣,工作壓力也相當大。

知乎上有一位做過騰訊客服的網友透露:“我在的這棟樓有十幾層,每層平均有近百個客服同事,這樣的樓遠不止一棟。”

按他的說法,騰訊公司總共大約有幾千客服,服務幾億客戶,龐大的工作量肉眼可見。

所以,客服實際上是流動性非常大的職位。

於是,包括騰訊在內的絕大多數互聯網公司,就選擇用所謂的智能客服來緩解人工客服的巨大壓力,一方面能貼上高科技的標籤,用上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符合大趨勢,另一方面也能節省成本、提高服務效率。

從2017年起,騰訊花費大量精力和財力打造了一款智能客服產品——騰訊小知。

智能機器人的大腦是識別和解決用戶問題的數據庫,只要數據在持續積累,模型在持續優化,看似就能實現“動動指尖,問題解決”的美好願景。

然而,當前的人工智能還處於弱人工智能階段,很多人性化問題是人工智能不能共情的,當智能客服“腦海”中的記錄不夠多,知識面不夠廣,就可能導致識別-推理-檢索-回答中的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稍不注意就開啟無限循環模式,猶如“智障”。

不僅騰訊,人工智能“不智能”是大多數互聯網公司的通病。市面上有不少智能客服,承擔著為企業“勸退”用戶的重任,通過客服軟件後台製造障礙來達到篩選客戶、拖延用戶轉進人工客服的目的。

即使年輕人手機玩得溜,也逃不過重重關卡。

騰訊沒有人工客服?

當用戶想要快速解決一些緊急問題,例如賬號被盜、錢財損失等問題時,常常是急中風遇上慢郎中,實在束手無策。

到了更關注用戶的時候了

客服問題是大多數互聯網公司的一個痛點,在騰訊這裡表現得尤為明顯。

很多人的感受是,同樣是互聯網公司,阿里、京東似乎更容易找到人工客服,而騰訊的人工按鈕大多數時候都形同虛設。

首先,騰訊涵蓋業務之廣泛,導致衍生出來的問題也很複雜,預設的問題和智能機器人難以解決特定場景的問題。

比如遊戲賬號不能登錄的問題,可能涉及到綁定的QQ或者微信被盜、使用外掛、被誤判為使用外掛、電腦中毒等等,相對應的解決方式也不一樣。

而同一個問題在不同產品之間又有所差異,微信、騰訊視頻等遇到不能登錄的問題背後的原因是不一樣的,這就很難形成一套標準的SOP。

難以標準化,越個性化的服務,成本越高,正因如此,騰訊很難在短時間內搭建一個規模化且完善的客服體系。

京東和阿里淘寶的客服可能遇到的問題,無非就是退貨、換貨、物流等問題,基本可以形成一個固定的SOP。

同樣,需要向數以千萬、億計的用戶提供服務的,還有國內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其主要處理的問題主要就是套餐、寬帶、網絡等問題,相對簡單和固定。

而且,三大運營商的客服也有着銷售的職能,需要圍繞銷售,向用戶去做市場調查、福利積分、年度續約等等,是能盈利的,甚至是其競爭力所在。所以,三大運營商捨得花大量成本去建設萬人以上規模的客服系統。

另一方面,騰訊服務內容的複雜性,要求騰訊客服必須有較高的業務水平,幾乎所有的版塊要非常熟悉,由於客戶多,業務繁雜,所以每個問題的解決方式都得非常細緻靈活。

比如騰訊在編製上分了微信客服、英雄聯盟客服、王者榮耀客服、和平精英客服、QQ客服等很多板塊。

排隊太多時,要不就是等太久沒有客服,要不就會轉到其他版塊客服,其他板塊的客服很多時候一臉懵,用戶問得很多問題客服根本解決不了。

如果將人工服務業務轉包給第三方,第三方服務人員疏於專業培訓,可能很多問題就更不懂了。

消費者花了大量時間精力,好不容易接通了人工客服,得到的也更多是人工客服機械式的回答和處理,這多半是因為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或者沒能力解決一些高級別的問題。

所以,在目前人工智能還不智能,建立規模化人工客服體系成本太高、效率太低的情況下,客服在很長時間內都將是騰訊等互聯網大廠的難題。

但不管怎樣,互聯網大廠的搜索、電商、社交等產品已不只是一個產品,更已成為坐擁幾億甚至十幾億用戶的移動基礎設施,與每個人的生活深度綁定,在這種情況下,更應該積極回應用戶的訴求,起碼有積極解決的態度和方案。

尤其在今年的大形勢下,互聯網企業更應該從狂奔求增長的階段轉換到關注用戶、補齊短板的階段。

(0)
上一篇 2021-08-07 22:24
下一篇 2021-08-07 22: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