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將領導可擴展量子計算機的合作開發

SCI Tech Daily 報道稱,加利福尼亞大學河濱分校(UC Riverside)剛剛獲得了“加州大學多校區-國家實驗室合作研究與培訓”項目的 375 萬美元獎金,以使之能夠專註於可擴展量子計算機的實現。據悉,在某些類型的任務上,量子計算機或具有遠勝於傳統計算機體系結構的相關優勢,比如模擬複雜的化學過程、尋找大素數、以及醫療研究領域的新分子設計。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將領導可擴展量子計算機的合作開發

物理與天文學助理教授 Hoerge Hemmerling(圖自:UC Riverside)

量子計算機以“量子比特”(Qubit)來存儲信息,特點是能夠在“0”或“1”之外存在兩種不同的狀態。

不過想要達成強大的性能,顯然需要考慮到量子計算機的可擴展性。在包含了更多的量子位后,研究人員才可以更輕鬆地解決一些具有挑戰性的實際問題。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物理與天文學助理教授 Hoerge Hemmerling 表示:

當前的量子計算技術,距離達成容錯控制所需的大量量子比特還很遙遠,且與傳統計算機芯片在經典架構中取得的成績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而這項合作的目標,就是構建出一個新的量子計算平台,使之能夠實現真正的多量子位擴展。

為達成目的,研究團隊將在該項目中使用全新的技術,比如來自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 (LLNL) 的 3D 打印技術,以製造微結構離子阱。

離子是帶電的原子粒子(存儲量子位),當離子在一個專門設計的陷阱中移動時,量子信息就可以實現傳遞,而被捕獲的離子被認為具有實現量子計算的最佳潛力。

此外,加州大學的伯克利(UC Berkeley)、洛杉磯(UCLA)和聖芭拉拉(UC Santa Barbara)分校分校也將以協調員的身份參與到這項新研究中來。

【背景資料】

加州大學多校區-國家實驗室合作研究與培訓獎項,源自於該校 2020 年舉辦的一場競賽。

在三年內總計超過 2100 萬美元的 6 項提案中,把偶偶了三項利用加州大學-國家實驗室協同工作的目標研究領域,即所謂的加速器、量子信息科學、以及野火相關的研究。

(0)
上一篇 2021-05-31 15:00
下一篇 2021-05-31 15:00

相关推荐